堅持禮拜萬佛的忠觀老和尚

比丘尼恆優 講於2011年7月1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You on July 1 (Fri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天中午我收到一張紙說:請妳今天晚上幫忙講法。因為我凖備得還不好,所以如果講得有什麼不對的,請法師慈悲指教!我是恒優,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時代的老和尚,一個高僧,這個老和尚是上忠下觀老和尚〈1918-2003〉,他也是常常拜萬佛寶懺。

他在剛剛出生的時候,總是哭泣不停。後來,他的叔叔用泥土做了一個人的模型給他看,他看到那個模型就停了,不哭了。他長大以後,也還是常常喜歡製作佛像。

當他19歲的時候,他看到一本書,那本書裡面是講一個高官;他剛剛畢業得到博士學位,很有賢德,可是他卻選擇了出家。忠觀老和尚看見這本書時,他說:「為什麼他能夠這樣子捨棄一切來出家呢?我不是一個有賢德的人,學問也不好,為什麼不能夠捨去一切去出家修行呢?」

他出家以後,住在越南的北方。在那一段時間,那個地方也是很窮的,大家每天都要到外面去種田,感覺沒有學到什麼佛法。他因此不太滿意,他說如果在這邊天天只是種菜,而沒有可能學佛法,於是他離開了那個道場。

後來,他走了一段路,走到很累很累,也沒有食物,他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他想:如果他就這樣死了,不僅沒有學到佛法,也沒有利益自己,也沒有利益別人。於是,他就決定回到他以前的道場。

他回到道場的時候,覺得渾身都軟了,沒有力氣了。那個時候,他還願意跟大家一起工作,或在道場慢慢地用功,打坐修行。後來,他到了越南北方,在1945年那個時候,北方也有很多人餓死,他有能力去幫助大家,利益一切眾生。

後來,他離開了越南到寮國;在寮國他住在邊境,那個地方有一條河,河裡每年都會因為翻船而死掉很多人。但是忠觀老和尚到了那個地方,那一年沒有翻船,也沒有人死亡。別人跟國王講,說那個老和尚住在那個地方,就沒有什麼意外出現了。國王於是就把那片土地供養給忠觀和尚,使他可以建立道場。

後來,國王也請他去很多的地方,於是他在寮國中南部建立了很多道場。每次他建道場時,他都要自己製作佛像,那些佛像現在還在。我有一年去請老和尚的舍利回去,寮國他有四個大道場。

後來,老和尚到法國,建立了六個道場,大部分的道場是叫華嚴寺,宣公上人也有去過那個地方。〈下圖是忠觀老和尚應宣公上人之邀來萬佛城傳戒,合影於1991年7月14日

老和尚的特點是,不論他在哪裡建立道場,都會叫弟子們拜萬佛寶懺。他立了一個功課:每天早上,在誦「楞嚴咒」之前要拜600拜;在法國的道場裡,不是站起來拜,是跪下來拜。我們每天早上拜完600拜,大約要花一個多鐘頭才能拜完,之後才開始做早課,誦「楞嚴咒」。那個時候,我們每天下午也是要拜萬佛寶懺,到晚課之前要一直拜,拜一個鐘頭萬佛寶懺,然後再接著做晚課。

我看到老和尚生了重病的時候,他已經86歲了,但是如果不去醫院的話,他也是回來每天每天地拜佛。他身邊有一本萬佛寶懺,於是他每天每天都堅持拜。

我自從跟老和尚出家以後,也是跟大家一起拜,每天拜600拜。我們在那邊拜600拜不是那麼容易的,必須要很專心,因為他們拜得很快。如果你不熟悉的話,一拜下去,再起來就不知道拜到哪裡了,所以必須要專心才可跟得上(進度),才知道拜到哪裡了。

後來我來這邊出家,有一次美國法師跟我說:「1991年,我們去了妳師父的道場,每天早上要拜600拜,還要跪下來在那邊拜,我受不了。很辛苦!很難!」

後來,我到萬佛聖城這邊來拜萬佛寶懺,我感覺很高興:這邊是慢慢拜,兩邊(輪流)拜。那一段時間我也不懂中文,就一邊聽大家念,一邊跟大家拜,慢慢學習念佛的名號。〈右圖為忠觀老和尚於2003年圓寂,弟子抬其靈柩準備送往荼毘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去LA(洛杉磯)。那個時候金輪寺道場有人請(宣公)上人來他們的家,傳五戒。有一些弟子問上人:「為什麼我們住這邊很近,我們要去萬佛城,卻感覺有很多困難而不能夠去?」上人回答他們說:「你們為什麼不能來萬佛聖城?是因為你們禮佛還不夠一萬拜,所以現在還沒有因緣來到這裡。」因此,我們之所以能夠來到萬佛城,肯定是我們曾經禮佛,拜過一萬拜以上,所以我們能夠來。〈下圖為恆實、恆山等法師參加忠觀老和尚荼毘大典,攝於法國華嚴寺前

我剛剛來到萬佛聖城那個時候,也是學習和大家一起做功課,大家做什麼,我們就跟著做;不懂語言,我就晚上自己拿《萬佛寶懺》來自己拜。那一段時間,我每天晚上都是自己做自己的功課,同時也學習拜萬佛寶懺。我記得分支道場那個時候也是有拜萬佛寶懺,一點一點拜;拜完一整部後,再回來繼續拜。在萬佛聖城是可以一次拜完一整部《萬佛寶懺》的,可是分支道場不能一次拜完一整部。所以我們是每天早上拜,一點一點地拜,加起來才能拜完一整部。

可以說,現在回過頭來看,我在法國出家也是天天拜萬佛寶懺。在那邊是忠觀老和尚帶領我們拜。他是從萬佛寶懺裡面哪一部分是有十方佛,哪一段是東、南、北方,他是一段一段加起來的,每天可以拜600拜。因此,我們每一天也是可以拜十方佛。        〈右圖為法總及萬佛聖城致送之輓聯

可以說我自己在拜佛的時候,應該是專心來禮拜佛。也有一句話講說「一心禮佛,罪滅恒沙」,所以如果能夠專心來拜,我們也是可以消很多很多的業障。                                 〈下圖為忠觀老和尚荼毘後之部份舍利

請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如果大家沒有問題,我講一下我剛剛來萬佛聖城時,我拜萬佛寶懺也是很高興。後來我的妹妹來萬佛聖城,她拜萬佛寶懺也是很喜歡,有一年暑假,也是喜歡禮拜萬佛寶懺,所以,她就繼續來這邊參加萬佛寶懺。本來她也是要來跟上人出家的,可是上人生病了,她的簽證也到期了,必須回到法國去。可以說她來萬佛聖城的因緣,也是萬佛寶懺帶她來的。祝大家可以有時間來拜萬佛寶懺!我們拜佛、拜懺、做功課,跟大家一起學習、共修。如果我們要修我們自己的法門,也應該用自己的時間來修,不要浪費(拜懺)的時間。如果大家在拜,而我們不拜,如果大家在做功課,而我們不做功課的話,這也不是很好的事。阿彌陀佛!

【編按:請繼續閱讀《金剛菩提海》376期介紹比丘尼恆優師

在〈堅持禮拜萬佛的忠觀老和尚〉中有 1 則留言

  1. 七月才剛悟到每天要禮八十八佛, 實做了幾天好累 !! , 看到大家禮萬佛, 簡直無地自容 . 雖然我人在台灣 我一定努力禮佛,拜過一萬拜以上 只求能到萬佛城一個月 (因為目前工作繁忙 休息八天都是奢侈) . 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