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佛功德

比丘尼近良講於2015年10月1日星期四晚於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真誠擁護五方佛道場

今年暑假,我有因緣到西雅圖金峰寺幫忙;因為法師有事出門,請我代講禮拜天的講法。於是我們就跟那裡的居士,一起研讀《學佛行儀》。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所學到的。

法師建議說:現在很多新人到廟裡來,也有很多越南人;很多人到了佛堂不知道規矩,所以希望從敬佛敬法敬僧,跟他們一起學習。我從中也獲益良多。

其實,以前我也都學過。《沙彌律儀》、《毗尼日用》,我也學過,可是都忘了。所以再重新複習。第一篇<敬佛篇>,我又學到,到了佛殿禮佛的時候要默念這個偈頌:「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記得以前法師跟我們說過這個故事:釋迦牟尼佛往昔,在雜寶窟內見到毗婆尸佛入火光禪定,身放大光明。他看到佛的相好,生大歡喜,合掌翹一足,七日七夜,就以這個偈頌讚歎佛。毗婆尸佛那時候就告訴身邊的侍者說:「這人過於九十四劫當得做佛,名叫釋迦牟尼佛。」

禮佛三拜之後,抬頭看佛的時候要念這個偈頌:「若得見佛,當願眾生,得無礙眼,見一切佛。」就是希望我們可以得到佛的五眼,可以看見十方世界的佛。接著要繼續念這個偈頌:「法王無上尊,三界無倫匹,天人之導師,四生之慈父,我今暫皈依,能滅三祇業,稱揚若讚歎,億劫莫能盡。」

我來佛殿每次都是匆匆忙忙的,都忘記念這些偈頌。上人曾經說:我們要成佛,一定要先讚歎佛;不讚歎佛我們的善根就不能增長;善根不能增長,菩提心就不會長大;菩提心不長大呢,菩提果就不會成就。所以一定要先讚歎佛。

我以前學<凈行品>的時候,也學到幾句是讚歎佛的。譬如說我們看佛的相好,就說:「讚佛相好,當願眾生,成就佛身,證無相法。」成就佛的三十二像八十種隨形好;但也不要著這種相,要無智亦無得。在我「諦觀佛時,我也當願眾生,皆如普賢,端正嚴好。」普賢菩薩坐六牙大白象,他的行止都是端正莊嚴的。

還有一個讚佛功德偈:「讚佛功德,當願眾生,眾德悉具,稱歎無盡。」就是我們稱歎佛功德的時候,我們跟佛一樣也萬德莊嚴,功德都圓滿了。上人說:我們現在讚歎佛,以後自己成佛之後,換別的眾生讚歎我們,這樣輾轉稱讚是沒有盡止的。所以,如果我早一點到佛殿的時候,我禮完三拜佛,就念這些偈頌,提醒自己。

有一個故事,在印度有一位阿蘇伽王,很好樂佛法,常常到廟裡恭請法師到王宮說法;法師也都是輪流去的。這次輪到一位比較年輕的法師過去。那時候法師就坐在國王的旁邊,國王常常聞到他身上有一種香味。國王心想:奇怪,為什麼他身上有種香味?覺得這法師可能是別有用心,有別的企圖。他就問他說:「你可不可以把你的口張開?」法師張開口,他看沒有東西。國王又拿一杯水給他:「你可以去漱口嗎?」法師又去漱口;漱口回來之後,還是一樣。國王就問他了:「你這香氣是現在有的?還是以前就有的?」法師回答說:「其實我在迦葉佛的時候,這個香氣就一直在的,一直到現在都還有的。」為什麼呢?他說因為在過去生中,他在大眾中讚歎佛的功德,所以得這個果報。

其實天人也是身常放香氣的,可是他五衰相現的時候,就臭氣入體了,身會有種臭氣。我常常想,夏天的時候,有很多種味道;各種都有,就可以知道或許過去生沒有讚歎佛。上人說:現在很多人吃起司,就有起司的味道;吃大蒜就有大蒜的味道;吃牛奶也有奶味:不管你吃什麼東西,你身上就有一種味道。上人也曾說:如果我們過去生不持戒的話,今生就會有狐臭,身上就會有一種臭味。天人也是因為持五戒,修十善才作天人的。所以持戒的重要也告訴了我們,這一世有什麼樣的果報。有一句話說得好,說:「面上無瞋是真供養,口裡無瞋吐妙香。」

我還到金佛寺去幫忙華嚴法會,那裡的法師禮拜天也講《楞嚴咒》。我在那裡也複習了楞嚴咒,學習到一百三十二句叫「毖沙舍」;它跟藥師灌頂真言的「鞞殺社」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偈頌是說:「虛空妙藥治瘟魔,風寒暑濕燥火痾,時氣流行傳染病,此咒消除裟婆訶。」這個偈頌就是說它是虛空的空神,是一個良藥,對治瘟疫病。那風太大的,水太多的,或是天太熱和太冷都會讓人生病的。

這種時氣流行的傳染病,上人曾說:這流行病瘟疫病,有時候一個鐘頭不到很快就會死的;就算你請醫生來,醫生也很快就死了。我記得2004年,在花蓮彌陀聖寺,剛好遇到SARS。那時候出門都要戴口罩,山門也是關閉的。收音機常常聽到,今天又死了多少人,哪裡又死了多少人;就是醫生護士也死掉很多人。所以這個瘟疫病很可怕的;你只要持咒,這個瘟疫病就消除了,就沒了,就吉祥了。

時間到了,最後我只想說一句,最近很多火災,很多人的房子都燒掉了。我希望提醒自己,因為我很愛講話,我希望自己可以少說一點話,多持一點《大悲咒》跟《楞嚴咒》,來迴向給現在這麼混亂的世界!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