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聲救苦

比丘尼恆聲講於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同修們:今晚輪到恒聲結法緣,主題是「尋聲救苦」。

兩個星期之後,是觀世音菩薩出家日,以及常仁大師和師父宣公上人的出家日。今晚我們就來談談為何要出家?因為時間關係,下次有因緣再一起學習和分享,常仁大師的大願力和大慈悲心。

佛經上告訴我們:三界不安,猶如火宅;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下星期我們將要聽到《楞嚴經》內這段文:若有男子,好學出家;為什麼要出家呢?分為三種:第一,出世俗的家;第二,出煩惱家。一切的煩惱從無明中來,就是我們不在這個無明家住著;第三,出三界家,「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又稱為「三有」—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有。

這個「有」呢,就是在三界裡面生死。根據小乘經典,在家人最終只能證得三果;這個三果就像上星期四,上人在《百法明門論》裡的開示,三果就是小乘三果所居,還在色界四禪天的五不還天中,必須證到四果,才能出離三界,所以,必須要出家修行。

因此,每次傳授八關齋戒的時候,法師都會開示,並且鼓勵大眾受持八關齋戒,就是為了出家和將來成佛作準備。再來看一下,每尊佛到世間示現八相成道,從兜率天降、入胎、出胎、出家、降魔、成道、轉法輪,乃至入涅槃,這當中都要示現出家相,最後成佛,因此三世諸佛都要示現出家修道。《菩薩本生鬘論》上說:出家之利,高於須彌,深於巨海,廣於虛空,所以然者,由出家故,方得成佛。三世諸佛,未有不因,捨家出家,成佛者也。

我們聽到師父上人這一段開示:以前有位菩薩,未出家之前就聞到佛法,但是他想要發心出家,卻遭到父母的反對;經過了一段時間,終於至誠感動,他就出家了。為什麼要出家?就是以成佛為主。出家成佛,出家之後,成佛道再來度父母親;這不但報答父母恩,也是一種大孝的精神。剛剛師父也說到這些事情。我回想一下,在幼稚園我們就要學這些事,為什麼呢?其實師父的身教、言教,點點滴滴都在教導我們,如何從凡夫到成就佛道。就像大殿外面那兩排黃金扁柏,記得個人1995年來聖城的時候,比我低,但是現在都比我們每一個人還高,就像修行一樣,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

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過去已經成佛,名為「正法明如來」,但為救苦難眾生,權現菩薩,實際上已證得如來法身,究竟權實二智。我們知道,如來三祇修福慧,已成就法身、報身、應身這三身;圓證法身、般若、解脫三德,但為眾生故,起大慈悲,方便示現各種應身,度脫一切眾生,了脫生死。

《華嚴經》上有偈頌這麼說:家是貪愛繫縛所,欲使眾生悉免離,故示出家得解脫,於諸欲樂無所受。這個受就是無所受,就是讓我們漸漸斷欲去愛,而得解脫。在《法華經》上我們學習到,師父說:觀世音菩薩因大慈悲故,不捨任何一位眾生,觀察世間所有的音聲,所以名為觀世音菩薩。他跟我們有大因緣,因此有句話說:「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記得我小時候,家裡祠堂,祭祀的地方就是供奉著觀自在菩薩的畫像;出去時常常可以見到阿彌陀佛以及觀世音菩薩的聖像。所以,他們的慈悲,深深入到我們的人心,人人皆知。

往昔觀世音菩薩修持四十二手眼,證得千手千眼莊嚴法像,用無量手拉眾生出離苦海,接應到安穩快樂彼岸,並用無量眼看見眾生,來解除眾生的苦痛和災難。

在1989年,上人回臺灣啟建護國息災觀音大悲法會,絕食一個月,將功德迴向給臺灣及世界和平;之後,他開示弟子必須供養佛陀舍利在臺灣中部南投縣的集集鎮。事後有位居士,發心出家,並建道場在集集鎮,還供奉佛舍利。之後,在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發生了7.3級的大地震;個人當時也在臺中,得知鄰鎮幾個鄉鎮的災害減低到最低。當時,遇到下面要說這個真實故事的這個居士,在當時一個星期之內,超過十萬人前往朝拜,瞻仰舍利。

為什麼要供養佛的舍利呢?在《金光明經》<捨身品>中說到:舍利者,舍利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難可得。佛的舍利是佛的真身;供奉舍利子也就是供養三寶。佛弟子瞻仰禮拜舍利,並時時提起自己持戒,方能攝住六根,安忍不動如大地。

當時認識的這位楊居士家住臺中,在1997年成全她的小兒子出家。但是在2002年,她自己得了急性血癌,臉腫得有1.5倍那麼大,整個身體青淤紫斑,嘴還潰爛,受盡病苦的折磨。主治醫師說,因為楊居士年老狀況差,不宜做骨髓移植,要有心理準備。如果化療的話,當然是很痛苦,不過一次可以增加二十天的生命;相反的,就只有等著一個月後往生,每天還要大量輸血。

最後接受化療,之後兩個星期當中,病情並無起色,加上主治大夫出國。有一天白血球下降到兩百左右,法師在旁照顧,一心誠唸觀世音菩薩聖號。隔天早上,他的媽媽楊居士,居然說:昨天晚上有一個人滴了一點甘美清涼,從來沒有喝過這麼美味的水,並且那個人還給楊居士開了全身的穴道,所以精神變得非常好;檢查的時候,白血球跳升到3900,紅血球也上升幾十倍,醫生、護士們都說:真是奇跡出現!所以,上人說道:觀世音菩薩甘露水,不但可以解除一切的困難,還能療治一切的疾病,應該死的時候就能不死,所以又稱為不死藥。

楊居士今年八十三歲,一切正常,並且用這個有限的生命,精進修行。她也回想到多年前在垃圾桶裡撿回了一尊觀世音菩薩聖像,鄭重地請回家清洗、上漆,並且供奉禮拜;因為其恭敬虔誠護持三寶,才能夠得到菩薩的加被,得救。法師發心出家,本著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不但涵蘊著大孝精神,以是因緣至誠感通。

楊居士的善業功德,感得菩薩慈力庇護,令人讚歎,所以古德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以上種種,也讓我們學習了知,觀世音菩薩和上人的大願力和大慈悲心。所謂尋聲救苦,就像上人說:你若有苦,只要誠唸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就會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一切都遂心滿願。當然,這也是我們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日,以及常仁大師、師父宣公上人的出家日真正意義,我們也學習到慈悲就是觀音。最後以這一句偈頌和大家共勉:勤修清淨波羅蜜,恒不忘失菩提心,內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