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學解讀—學後有感

李親玉講於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晚 晚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各位法師、各位法友:大家晚上好!阿彌陀佛!今天是親玉來和大家結法緣。在過去五個月,我在法界佛教大學上旁聽了一堂課-「西方哲學解讀」,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上這堂課的一些感想。但是要把五個月的學習在十五分鐘內講出來有一些困難,所以如果有講得不周全的地方請大家諒解。

在去聽課之前,我選擇這門課的意圖就是想學一些新的東西。因為從小到大我並沒有正式接觸過西方哲學,所以去聽這堂課是想學一些以前沒有讀過的新內容。但是在旁聽了這堂課以後卻發現,這個選擇對我來說,非常地有關聯-因為它對於讓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非常的有幫。比如,我很驚訝地發現,作為一個在現代這個時代長大的人,雖然是在中國從小到大一直生活了十八年,其實自己深深的被西方文化影響著-乃至我人生觀、價值觀還有做事情的方式,都被西方哲學的思想影響著。所以,我覺得這個課對我自己本身的了解,是非常有用的。

在過去五個月的課程中,我們基本上把西方哲學從起源到當前近代的發展做了一個大概閱讀和理解。從西方哲學的源頭古希臘,一直到現在。讀完了以後才看到這歷史裡中深刻的因果;現在社會的姿態和現代人生活的狀態,其實有很多就像上人在開示裡面講的-都是因為在因的上面做出的選擇,所以現在結出的果就是這樣。

在古希臘剛開始有哲學的時候,有一些非常善於思考的人,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人生的價值是什麼?真理是什麼?怎樣才能獲得最高的智慧? -我讀罷很敬佩這些古人,覺得他們的追求真的是非常高尚的。

在古希臘語言裡面,「真理」這個詞的本意就是去發現、去發掘、去深入地了解,而不只認同表面的現象。那怎樣去發現?怎樣去發掘?就是通過觀察和思考。這讓我聯想到,在佛法中講到的,去觀察萬事萬物都是在說法,就看它說的是什麼法,講的是哪一個法。

比方說,著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我們的一本書裡對他的描述是:經常對自己的外表非常不注重,總是光著腳;在冬天也是光著腳走路。有時候蘇格拉底會站在那裡,一直在想事情,一動不動的從早站到晚。所以,他的鄰居有時候就覺得這個事情很有趣和好笑,就把他當笑柄來看,甚至把椅子搬出來看蘇格拉底在那裡站著。想想看,在佛教中的修行人,有很多對他們的描述差不多也是這樣。

西方哲學以對智慧即真理追求而為目的,有很多有成就的哲學家描述到智慧是非常無染雜、非常純一美好的。可想而知,這至高無上的智慧通常被比喻成神,彷彿是超逾人間、非人世間所有的。而能夠達到這種高尚而純潔的智慧,就必然要通過對周圍自然的學習,去積累知識。這些積累的知識就像是通往天堂的梯子越積越高,離智慧也就越來接近。

在佛法中,這個概念卻是正好相反的-對於智慧,在佛法中的描述也是純一、無雜染的,但這個智慧是在萬事萬物本身就具有的,在自性裡,萬事萬物都是有佛性。所以要達到這個智慧就要去發掘我們的自性-開發自行中的智慧,而不是通過積累知識。要發覺自行就要去了解我們真實的自己,然後把那些習氣障礙、染雜都慢慢去除掉,通過這樣的手法來開發我們自性裡面本有的智慧。

那麼,西方歷史上對於智慧的追求所選擇的路徑對我們現代社會的狀態是一個很好的解釋。現代社會中科技如此之發達,對於外界的研究如此之深入,正是因為人類對於智慧的追求,對如外界的研究和探索是必經之路。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探索和發現在西方被看作非常高尚的品質。

對於我個人來說,這種教育的影響,即使在對佛法上的學習,往往我不由自主地覺得要去學更多的知識;學得越多了,解到佛法真正的意義的可能性就更越大。

但從佛法上來講,其實,去發掘我們自性裡面的智慧,並不需要去學習、去積累佛學知識;相反,應當深入一種方法,制心於一處,去掉自己各種習氣和毛病,這樣來開發自己。我覺得,相比要去學習各種各樣的知識-所有的、無邊無際的都要學完來說,一心來改正自己這個任務就可行了很多。當然,這不意味著我們不用去學種種的法門,但學習這些法門的作用就完全不同了-不是了解實相的必須而是因為我們學菩薩道,發菩提心。要來幫助自己自性裡面的眾生還有法界的眾生,就要有各種各樣的不同的工具,了解得越多,就是對於這個工作就是越容易。

我就和大家這樣簡短地分享一下,這五個月來在法界大學學習西方哲學這一科的感想。我也希望藉此機會,表達我對法界大學給予我這個聽課這個機會的感恩;我的同學們也都很感恩法大。因為大家都覺得通過學習不同的科目,比如說西方哲學,或者是《六祖壇經》、《楞嚴經》對這些經文深入的了解,對於每個人對自己的理解,或者是對修行上來說,都有非常大的幫助。所以,我想藉這個機會,也鼓勵大家,如果機會以及有興趣的話,希望大家也可以一起來參加這個學習的經歷。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