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逸

比丘尼恆齋講於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是恒齋和大家結法緣,以「不放逸」為討論的主題。

佛在最後的遺教有這麼一句:比丘們啊,諸行皆是壞滅之法,應自精進不放逸勤求出道。「放逸」就是所謂的放縱心思,任性妄為;「放逸」就是迷在欲境,不能約束而起煩惱、散亂;「放逸」在《唯識論》二十隨煩惱之一,即是不守規矩。

在《大般涅槃經》開示放逸的果報:第一,不得自在財利。就是你就算有錢,你不能夠很自在地去使用它;第二,惡名流布在外。就是你有很多惡的名聲大家都知道;第三,不樂慧施窮乏。就是不歡喜佈施給貧窮需要幫助的人;第四,不樂見於四眾。這裡不樂見四眾應該就是出家四眾。第五,不得諸天之身。因為所行沒有什麼福報,所以就不能得到升天的果報。

這裡有個故事,佛陀時代有一位護持佛法的波斯匿王。一天,波斯匿王在閑靜處思維著佛法的道理。他想:在佛法中,不知道有沒有哪一種法門不僅能在現世得到利益,盡未來世也能得到究竟利益。於是國王來到給孤獨園,虔誠恭敬地向佛陀頂禮,提出心中的疑問,請求佛陀開示。

佛陀很慈悲地對波斯匿王說:我有一法能夠增廣修行,從現在到未來都能受益,這個方法就是「不放逸」!譬如大地能生長百穀及一切草木,不放逸法就是如同大地,能增廣種種功德善法。接著佛陀告訴波斯匿王,不放逸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一切功德利益的起源,大王應該依此而行。一個國家中如果國王能夠做到不放逸,后妃、王子、大臣乃至於百官眷屬,也都能依此不放逸法來是守護王城。那國庫、倉廩自然滿盈,國家自然富庶安樂。因此,大王若依此而行,不但能守護自身,更能衛護一切人民。於是,佛陀說了一首偈語來勸勉大眾:

不放逸最勝,放逸多譏嫌。

今世不放逸,後世得大利。

現利他世利,解知二俱利。

是名為健夫,明哲之所行。

波斯匿王及與會的比丘聽到佛陀以種種的譬喻巧說,讚歎不放逸的殊勝功德,當下發起無上歡喜信樂之心,依教奉行。

上人在《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中說:無論你做什麼事情,你都不打妄想,這就是在定中。你能常在定中,才能生出真正的智慧;你不在定中,你真正的智慧不會生出來。真正的智慧生出來,你就沒有一切的執著;什麼執著都沒有了,在叢林裡頭,誰講話這就是打其他人閑岔,令人不修行不用功,所以很少很少講話的。除非在客堂裡頭當知客的,有人客來,他要講話;沒有人客來他也是不講話的--上人總提醒我們不放逸。

在《雜阿含經》裡面記載:佛陀時代,被佛譽為在家弟子中智慧第一的質多羅長者,有一天來到了精舍,稽首頂禮諸上座長老們,然後起身恭敬退坐在一面。質多羅對諸上座比丘提出供養的邀請:惟願各位尊者們於明日午前接受我的供養的邀請。諸位上座長老們,默然表示接受;質多羅長者知道諸位上座已接受邀請後,立即返家,徹夜準備各種美食。第二天一早備妥了坐墊,派遣僕人前去邀請諸位上座。

諸位上座比丘接受供養,吃完之後,這個質多羅長者坐在上座比丘們的面前,恭敬地聽法;在比丘們說完法之後,從座位起身離去,質多羅長者也一路跟隨在後送行。諸位上座因為剛吃過各種酥酪蜜,覺得很飽。當時的季節,天氣非常悶熱,一路上酷暑難耐。這時,有一位摩訶迦的下座比丘,對諸位上座長老們建議:今日天氣實在太熱了,不如我以神通召來雲雨微風如何?諸上座就回答:哎!如果你真能辦得到,那就麻煩你。

這個摩訶迦尊者立即收攝心念,保持正念專注,進入三昧禪定,如其正受;沒多久,天空果真應時風起雲湧,飄來陣陣清涼的微微細雨,一路上涼風徐徐,從四方吹來;就這樣,他們一行人很輕鬆地回到了精舍的門前。那摩訶迦尊者就請問上座說:可以停止了嗎?「可以停止了!」摩訶迦立即停止了神通,回到了自己的禪房。

這個時候,質多羅長者都看見了,想著:哎呀,這真是了不起!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僧團中的下座比丘都尚且有此大神通自在力,那麼更不用說其他資深的上座比丘們。於是,他立即向諸位比丘們頂禮,跟隨著摩訶迦比丘來到他所住的禪房。他先向摩訶迦頂禮,然後恭敬地退坐一旁,說:尊者,我很想再親眼見識一下尊者過人的神通自在力。摩訶迦尊者婉拒道:長者,我怕您會無法接受這種現象而心生恐懼。但質多羅對僧伽有信心,表示不害怕,執意請求要見識尊者的神通變化。

摩訶迦尊者只好答應,就對長者說:您先替我拿一些乾草及木材堆放在屋外,然後再取一張毛毯覆蓋在上面;質多羅長者立即依言行事。這時候,摩訶迦尊者端坐在禪房內,收攝心念,保持正念專注,從禪房門戶的孔中就射出一道像雷射的火焰光,把堆在門外地上的稻草及木材全部都燒光了,只留下白毛毯,沒有絲毫燃燒過的痕跡。他就說:現在您都看到囉!是的,我都看見了。尊者,實在太神奇了!太不可思議了!

摩訶迦對長者就這樣解釋說:這種神奇的超自然自在力量,都是以不放逸為本,不放逸為集,不放逸而生,不放逸而轉;因不放逸的緣故,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長者,不要說是神通了,所有的善法及解脫功德,一切都是以不放逸為本,不放逸為集,不放逸而生,不放逸而轉;因不放逸之故,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及其餘的道品法。

質多羅長者聽聞到摩訶迦尊者說法之後,就心生歡喜,從座位起身,向摩訶迦尊者頂禮,然後離去。因為這一次在在家人面前施展神通,摩訶迦尊者深知會因此招來世俗名利供養的誘惑及後患。他不想徒增罪障,當日便收拾行囊,離開精舍,前往他方,一去不返。

在這裡與大家互相鼓勵,收攝身心,不放逸,早日成就佛道!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