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七午齋開示

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法會 比丘近空、比丘尼恒音、方丈和尚恒律,講於萬佛城五觀齋堂 2016年3月27日星期日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近空諸佛菩薩、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今天是由近空和大家結法緣。我結法緣的能力不是很好,所以如果有講錯的地方,請大家慈悲指正。

在這七天裡,我們要念誦觀音菩薩的聖號。我們今天就是來慶祝觀音菩薩聖誕法會。我看到很多人從遠方來參加這次法會。有的有可能是開車過來;有的有可能是坐飛機過來;不管如何,大家都是來到萬佛聖城,一起增長自己修行的功夫。我們也都希望能夠有一個很平和、很清靜的心,來面對我們在生活中的種種困難、種種的欲望和種種的壞習慣。這就是因為我們從很久時候以來,一直都增長很多的壞習慣,很多讓我們向外漏的一些事情。

我們也必須要去找到好的善知識,來引導我們到正的道路。有的人有可能知道如何去修行,而其他人卻不知道怎麼去修行;我本人,不太確定我自己該修什麼法門,所以我必須要一些修行的準則。在《楞嚴經》裡講到二十五聖,他們每一個都述說自己修行的法門,如何證道開悟。有的人有可能讀過《楞嚴經》,讀過這一段,而其他人卻沒有讀過。

有的讀後會說:「我讀完了《楞嚴經》,也讀過二十五聖這一段,也讀過他們每一個最好的法門是什麼。但是我認爲,這二十五個對我來說都不是好的法門;我覺得我最好的法門就是吃飯睡覺。」如果你這樣說的話,你必須要小心,因爲那些畜生,什麼豬呀、牛啊,也都有同樣的這個法門,就是吃飯睡覺。所以如果我們想要見性成佛的話,我們就應該找到正確的法門。

我們看到在《楞嚴經》這些諸位菩薩和聖人、阿羅漢的這些法門中,觀音菩薩也是其中的一個,他也講到他自己如何證道開悟的法門,他就想他是從反聞聞自性,耳根圓通法門就能夠入定,然後開悟。這有可能對有些人不感興趣,但是如果你能夠去瞭解觀音菩薩法門的話,其實對我們的修行是很有幫助的。

觀音菩薩在《楞嚴經》裏,大概所講的這個法門就是他先是入進聖流,從中就是觀聽自己的聲音,然後一直聽到音想雙消的地方。就是連這個聞性都沒有的時候,但是他卻還是沒有休息,卻一直去修;一直修到這個聞者就是所聽到的人,還有聞性都已經消滅消亡了之後,這時候觀音菩薩就證到了一個境界,就是上合十方一切如來同一慈力,下契十方一切衆生同一悲仰。達到這個地方時,就是能夠十方世界豁然開朗,能夠現三十二印(相),去教化這些世界的衆生。

所以在《楞嚴經》這一段裏,我們可以看到觀音菩薩是由反聞聞自性的法門去修行。他就是告訴我們必須要迴光返照,往裏面聽,並且重新入聖流。這一段有可能很多人都不太瞭解觀音菩薩在講什麼,所以我也加入一些上人的開示,想跟大家念一念,讓你們知道究竟「反聞聞自性」是什麼。

上人開示道:「如果你要用智慧去聽的話,就是要往裏聽而不是往外邊聽。你不要讓你自己的心去追逐其他的聲音,也不要去跟隨着你的六根去跑,不要被它們所影響。你必須要迴光返照,反聞聞自性,不要去聽外邊的聲音,要聽自己身心而不要去追逐外邊。這樣如果能迴光返照的話,才能夠見到自己的自性。」

如果你想要證到自己的自性的話,就先要把耳根回到裏邊去;當你迴光返照時是用你的耳朵,但不是去聽外邊的聲音。你不是應該去想知道街上的人在講什麼,或者旁邊的人在說什麼,你必須要把你的聞性回到裏邊去,並且去聽聽自己。這樣的話,你的自性才能夠開悟。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恒音: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這裏是恆音跟大家結法緣。剛剛我們聽到法師講到觀音菩薩反聞聞自性的法門;因爲他可以反聞聞自性,認識他自己的自性,所以他就生起了同體大悲,可以把所有的衆生當作他自己。

今天是觀音菩薩的聖誕,也是耶穌復活日;在基督教裏,是一個最重要神聖的日子。所以我講一下耶穌基督他也有一種大悲的表現。他教導我們要把我們的鄰居當作我們自己來愛護,也要愛護我們的敵人,要對他們做好事情,要借東西給他們,不要希望他們回報。耶穌本身是住在最貧窮、最弱勢的人當中,也走到野外跟動物一起生存。他教我們要包容、要忍辱。比如說有一個人打你一巴掌在一個臉頰上,你要轉另外一個臉頰也讓他打,你不要回打。所以我們也可以記得耶穌的精神。

今天早上《普門品》我們聽到,觀世音菩薩有「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他的「真觀」就是他看一切衆生都是同體的;他的「清淨觀」就是他看一切衆生是本來清淨的,雖然他現在有一些煩惱,一些罪惡,可是基本上他還是有佛性的;「廣大智慧觀」可以說我們觀察當我們害其他的衆生,那會有什麼因果--我們自己也會受苦,會多病短命。那些衆生也會怨恨,然後要報復;「悲觀及慈觀」就是看到衆生受苦,忍不住觀音菩薩一定要去救護;「常願常瞻仰」我們就是也要瞻仰恭敬觀世音菩薩,更要學習觀世音菩薩。

可能大家都想剛剛聽到反聞聞自性已經夠難了,又要同體大悲也是很難,我們不是觀世音菩薩,對不對?我們怎麼可以做得到?不對!其實我們跟觀世音菩薩是同一個佛性的。我們的性裏邊也有這個大悲,只是我們忘記了。我現在分享兩個故事,是一些非佛教徒,他們的大悲心是怎麼樣出來的。

第一個是在德州,有一個畜牧場主人,娶一個女人是唱歌的;他們一起住在他的畜牧場,很大的。但是,過了幾個月,那個女的就說:她看到那些牛媽媽生的小牛,每六個月小牛就要被卡車拖走了。每次卡車來拖的時候,那些牛媽媽就追着那些卡車跑,一直叫,一直哭到半夜。

那個女的很同情牠們,就跟牠們一起哭。後來她受不了了,就跟她的先生說:你一定要吃素,不可以再養牛來殺;要不然我就跟你離婚!因為這個男人很愛太太,他愛太太比愛那些賣牛賺來的錢還多,所以他就答應了。他們那個畜牧場現在就變成了一個保護動物區。這就是去年發生的,在新聞上都有。

第二個故事,有一個養豬的,養了八年,在紐約。每一年送幾百隻健康的豬去屠宰場。他也很愛護他的豬,因爲他不是那種工業化的農場;他是自己親自來養,所以跟牠們建立很好的感情。他也覺得牠們很聰明,很有人性。可是,這是他賺錢的方式。

但是,過了八年以後,突然間有一天,他在看他的豬的時候,他心裏有一個改變。他就看這些豬就看成不是豬了,基本上看成是他的朋友。他從那一剎那之後,就沒有辦法再繼續做這樣的生意,所以他就讓這些豬也去了一個保護區。

這些人都完全沒有接觸佛教,但你們看,他們已經有那種大悲心了。基本上每個人都有這種大悲心,是我們更有善根,我們碰到觀音菩薩,碰到《普門品》,可以點醒我們,應該是怎麼樣的。

所以,我們看到不是佛教徒,他們的良心發現,他們的大悲心也會升起來。現在地球是處在很危急的時刻,百分之五十二的野生動物,在這四十年來都已經消失了;百分之九十的主要的魚類,也都滅種了。我們是消費者,有很大的權力,很大的能力,選擇我們吃什麼,用什麼。每次我們吃肉的話,可以想一想,這就是一個衆生的屍體,牠本來是活生生的跟我們一樣,也想要活的。

鼓勵大家帶家庭、孩子到大自然去一段時間,因爲在大自然,比較容易,很自然地就可以生起我們是同體的大悲心,我們就把所有的這些電腦、電話、手機等等都留在家裏。

可能大家很多都已經有善根,已經吃長素了;如果還沒有的話,那可以今天發心,在觀世音菩薩的聖誕,少吃一點肉,多吃一點素。

我們也有一個牙醫在這裏,她自己做飯給她的所有的員工,所以他們都可以吃素。那麼大家也可以多分享素食的好處,給朋友跟同事。阿彌陀佛!

*       *        *

方丈和尚恒律:師父宣化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及各位善知識們:阿彌陀佛!六祖大師曾經告訴我們「慈悲即觀音」,這句話充分顯示了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特質。在這裏,個人想跟各位善知識們分享一個慈悲的故事。

有一位來自城市的年輕女老師,發心到偏僻的鄉村裏去教書。而今像這樣的年輕好老師是很難得一見的,因爲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嚮往去大城市求發展,不願意留在偏僻的鄉村裏。

這位女老師經常去一戶農家買青菜,因爲那裏的青菜特別新鮮。賣青菜的是一位老婆婆,她賣青菜,但是並沒有標價錢,她反而請這位女老師定個價錢出來。這位女老師看這位老婆婆年級這麼大了,又沒有兒、沒有女的,每天還要一個人外出來靠着賣青菜來養活自己,覺得她實在蠻可憐的。在這位女老師的家鄉裏,這樣的青菜每磅是賣一塊錢的,這位女老師就心裏想着:就慈悲這位老婆婆吧,我可以做一個慈悲的小施主,於是她就定了每磅一塊五毛錢的價格。

說也奇怪的是,這位老婆婆既沒有討價也沒有還價,這樁青菜買賣交易的價格就這樣定了下來。過了一段時間,這位女老師總是覺得,這位老婆婆實在很可憐,於是她就把這價格又提高了一毛錢,也就是青菜每磅漲價爲一塊六毛錢的價格。這一回老婆婆說話了,她堅持不肯漲價;女老師堅持要漲價,雙方僵持不下,最後這位老婆婆接受了新的價錢,一塊六毛錢一磅。

有一天女老師依舊去老婆婆那,在無意之間聽到了老婆婆和一位青菜的採購商在談生意講價錢。這個承購商出價一塊七毛錢要買下老婆婆所有的青菜,而老婆婆不願意賣掉她所有的青菜,而堅持要留下一些青菜來。這個想買青菜的承購商就說話了:「在我們這個區域,有機青菜的價格都是一塊七毛錢一磅,難道你嫌這個價錢太低了嗎?」老婆婆就回答說:「我不是嫌這個價錢太低了,而我要留下這些青菜下來,是因爲我要賣給那位女老師的;她是一個好人,她從這麼遙遠的地方來我們這裏教書,我們的孩子需要她!」

此時,那位女老師聽了頓時全身冷下來了,驚訝得動不了。因爲長久以來,她都是認爲她是在慈悲這位老婆婆的,因爲她多付了一些錢,是一位慈悲的小施主。她從來沒有想到,她所買的青菜都是有機青菜,當然價格是比較昂貴的,所以這位老婆婆才是那位慈悲的施主,而她是被施予的。

聽完這個小故事,我們可以瞭解到,當我們慈悲衆生的時候;雖然我們抱着是不求回報的付出,但是我們慈悲的付出,必定會有所回報的,就像這故事中的女老師一樣的。佛陀也告訴我們,不只是人,乃至諸天鬼神,都會擁護善良的人。

就從近的來言,當我們的內心中發出一點慈悲心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我們的身心充滿了祥和和喜悅的;這就是我們當下慈悲善良的果報,這也是所謂的「善有善報」最好的證明了。然而,我們也會看到好人有時候會有不幸的事情發生,實際上那已經是在冥冥之中重罪輕報了。這就是所謂的「爲善者,福雖未至,禍已遠離」。這句話就是說:做好事的人,雖然他們的福德的善果報還沒有發生,但是他們本該受的災禍已經減少,變輕,甚至離他們而遠去了。

同樣的,我們也會看到一些做不好事的人,一些壞人,他們有時候逍遙風光,好像沒有什麼事情一樣,這似乎不公平,但實際上,在冥冥之中他們過去所累積的福報已經快要消耗殆盡了。換句話說,這就是所謂「爲惡者,禍雖未至,但福已遠離。」這句話就是說:做壞事的人,他們應該受的報應雖然沒有發生,但他們本該享用的福報,卻已經減少乃至離他們而遠去了。

所以,我們對世間的萬事萬物不能只看表面現象,實際上掌握我們命運主宰的,是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因爲一切都是有因果的。六祖大師告訴我們「慈悲即觀音」,就是提醒我們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來幫助衆生離苦得樂。事實上,當我們在慈悲衆生的時候,我們也淨化了我們身、口、意的業,幫助我們更快的離苦得樂。

接下來跟大家介紹今天下午的行程,從現在到一點鐘,無言堂會開放,供大衆瞻仰佛陀、虛雲老和尚和宣公上人的舍利;十二點半,延生堂有三皈五戒的法會。一點鐘,佛殿有放生的法會;下午兩點十五分,繼續誦持《普門品》和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歡迎大家隨喜參加上列各項的法會活動。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