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正面看問題

洪親慧講於201647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黑衣人和白衣人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親慧上台做學習心得報告。如果我今天所講的內容,有任何不如法的地方,請各位法師及善知識慈悲,能給我指導!

今天,我所要分享的主題,是從負面的角度來切入問題,有點嚴肅和沉重,甚至,也許會讓有些人有不舒服的感覺。因為,有很多人可能不太願意正面面對這個主題。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能把這些問題看透了、釐清楚了,並且想辦法克服解決,這對我們心靈淨化會有很大的提升,對我們的修行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首先,我先說說,自己開始探討這個問題的緣起。記得,一天在上菩薩戒時,上到「瞋心不受悔戒」,念完戒文之後,法師突然問同學們一個問題:「你們有沒有無法原諒的人呀?」當時,講臺下,突然一片寂靜,每個人都好像都很認真地在思考著法師問的問題。而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我在想,為何我會不知道該如何來回答這個問題呢?如果我回答,沒有,聽起來,好像意味著,我品德很高尚,沒有什麼我不能原諒的人,這好像與實際狀況不符合。如果我回答,有,我又害怕不知道該如何來面對自己這種「不能原諒別人」的心境。

佛陀在臨入涅槃前,阿難尊者曾以四事問佛,其中一項就是:佛陀在世時,以佛為師;佛入涅槃後,以戒為師。心想,這條「瞋心不受悔戒」以前也學過,但沒有太多的感覺和領悟,但今天,被這個問題一問,覺得這條「瞋心不受悔戒」似乎有著很深刻的道理,是我所不明白的。我當以此戒為師,好好學習其背後所蘊藏的道理。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一直以這條「瞋心不受悔戒」為觀照的所緣境。一天,做了一個很清晰的夢。夢中有甲跟乙兩個人在爭吵,甲做了一些事情,觸惱了乙,乙因此非常地惱怒,而甲還一幅蠻不在乎的樣子,這讓乙更加瞋恨不已,乙就當著甲的面,發下了毒誓說道:「某甲,你的所作所為實在是太過分了,我永遠都不會原諒你,而且我生生世世還要障礙你,讓你不得成就。」

我原本是站在一旁的,看到乙正在被自己「不能原諒寬恕」的怒火燃燒著,我強烈地感受到乙內心的痛苦,便上前跟他說道:「你何苦如此?為何要發下這麼狠毒的誓言?你跟他過去交情也不錯呀,有甚麼是不可以原諒他的?」沒想到,乙卻回答我說:「你有甚麼資格可以說我?」心想,乙說的也對,原諒寬恕他人的這門功課,我自己也沒做好,我的確沒有資格可以勸諫他。

夢醒之後,我深深地體會到「瞋恨無法原諒寬恕」的破壞力量實在太大了,它讓我們在因果輪迴中冤冤相報,也讓我們在冤冤相報中,不斷不斷地生死糾纏、互相傷害,猶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無法解脫出離。同時我也意識到,一個還有瞋恨心,無法原諒寬恕別人的人,是無法跳出生死輪迴的。如果我們想要出離生死輪迴,「瞋恨無法原諒寬恕」的這個問題,我們就一定要想辦法解決。

想想晁錯和袁盎的故事,兩人就是因為無法彼此原諒寬恕,以至於彼此間的恩怨仇恨越結越深。後來,袁盎開始發心修行,晁錯仍然要尋仇報復。想想看,如果晁錯能放下仇恨,肯原諒寬恕袁盎,同樣是十輩子,也拿來好好修行,相信,以他的資質,他的成就絕對不會亞於悟達國師的。就因為,不能原諒寬恕的心,不但傷害了別人,更是障礙了自己。值得嗎?

在之前,所提的夢境之中,有三個人,分別代表著三個不同的角色,傷害者、被傷害者、還有中間的調停者。在你我的人生經歷中,我們都曾經扮演過這三個角色,我們都曾經有意無意地傷害過別人,我們也都曾經被別人傷害過,有時我們也曾經扮演起和事佬的調停角色。通常,我們都是隨著彼此業力的流轉和拉扯,在完全不自覺的狀態下,深陷在傷害者的無知、殘酷,被傷害者的瞋恨、報復,調停者的莫可奈何、無能為力之中。

其實,這三者之間的人際關係是非常緊張的,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碰到,如果不好好處理的話,原本的親人朋友很有可能因此變成冤家仇人。輕者,你看我不順眼,我看你就生氣;重者,生生世世彼此互相傷害、互相障礙,循環不已無有止息。

我一直在想,要如何用我們所學的佛法來為這樣緊張的人際關係解套?讓彼此之間沒有仇恨的,不要結下仇恨;已經有仇恨的能夠善了,不要再惡化糾纏,並且能朝著出離解脫的方向去發展。接下來,我採取用角色分析的方式來分享一些自己粗淺的想法,而這只是一個粗糙的開始,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能以正面的心態來面對這緊張的人際關係,想到一些更精闢有效的佛法來跟大眾分享。

首先,來談談傷害者的角色。一般人會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背後的原因有各式各樣的複雜情況。傷害的對象也可以很多樣化,不僅是「被傷害者」的身體、性命、家人、師長朋友、寵物家畜以及有形的財物,例如,房子、車子、金錢等等;也可以是無形的,例如,名聲、自尊、想法、處事方法、人際關係、家庭和諧、國家團結等等。但是,就心境上來講,卻可以簡單扼要地一分為二,一是無心的傷害,二是有意(蓄意)的傷害。

當我們處在傷害者的角色時,該如何來解套呢?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處理方法是不太一樣的!一般在社會上,當有傷害訴訟發生時,處在傷害者位置的人,為了要減輕自己的刑事責任和民事責任,即使是錯在自己,也會找盡理由藉口將過錯推給別人,從未真正地承認自己的錯誤,反省自己的過失。所以,很多時候,即使是官司打完了,傷害者和被傷害者之間的仇恨非但沒有解決,反而越結越深。

那出世間法是如何來處理這個問題的呢?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但是,今天時間的關係,就說到這裡,以後有因緣,再跟大眾來分享!感恩大眾耐心的聆聽!阿彌陀佛!

在〈從正面看問題〉中有 3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講得真是太好了,真想聽聽出世間法的解決辦法是什麼?

    我們都常聽法師教導心量要放大,我們是不是真得能做到呢?真得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