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城與我

Amanda Setera講於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佛教興盛和息災免難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護法,各位法友以及大殿的每一位,晚上好,今天輪到Amanda來和大眾結法緣。我今天想講為什麼萬佛聖城對我來說如此特別。

我對這個道場的感覺沒有辦法用語言表達。但我盡量分享一些我的經驗。

在我二零一三年那次事件之後,所有的事情依次出現了,我一路上遇到很多讓我覺醒的事情,這就匯聚成我今晚要講的話題。

大部分事情都發生在我工作的法大圖書館,源於一次法師帶著我參觀圖書館,她很慈悲的帶我去看看藏經閣。開始我不太願意進去,但最後還是走進去了。當法師帶我走進樓上的龍藏室的時候,我感覺有一些混合的情緒在我心裡翻湧,忽然間不能自己,我哭的很厲害。那時候我自己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第二天法師問我怎麼了,我很自然地說我找到家了。

當我接收圖書館工作的時候,其中一部份在工作是金剛菩提海的部分,那段時間要從新整理月刊,很多上人的偈頌接連出現了,這裏是其中一個,

事事都好去 脾氣難化了

真能不生氣 就得無價寶
再要不怨人 事事都能好

煩惱永不生 冤孽從那找
盡瞅人不對 自己苦沒了

每一行都教給我很多,非常真實又義理深奧。其實到現在把這些應用在實際生活中,對我來說都是很掙扎的,有些困難的。在聖城,我有幾個不同的角色。我家庭是放在首要的位子,如果沒有他們我就不會呆在這裡。那一個妻子的角色是最具有挑戰性的,那也是因為這個角色我才來到聖城。我想謝謝Steve他的耐心和理解。在作為一個妻子,一個母親,一個義工和一個佛門弟子時,我把這個偈誦當成我的指引,當成座右銘,非常有幫助,尤其是作為聖城這個社區的一份子時。

二零一四年起,我開始認真的學習上人的教義,大部分書都是從BTTS上讀到的,我聽他的錄音還有淺釋,參加大殿日常功課,盡量的背下來。通過把上人的教化付諸實踐,我明白了要做一個好人,必須有信仰和付出努力來改邪歸正。因為生生世世所造的惡都是源於我的無明,我看不到自己的錯誤,只知道責怪他人。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什麼是錯什麼是對我自己都很迷惑。我從上人的教化中學到的最大的就是要慈悲,這個慈和悲是我所缺乏的。

回想起那次我動脈瘤手術之後在急診室醒過來,我看到一個人搭著紅色袈裟走進我,我自己認為是方丈和尚,本能的想要起來合掌恭敬他,在醫務人員請他出去之前,他講了兩個詞,講了三遍,要慈悲,記住,這是他最後一個詞,這是三年前講的,我很奇怪為什麼是這兩個字,那我現在終於明白了。

我習慣把自己當成一個正義的人,希望自己都是對的,其他人是錯的,我的毛病就是指出他人做錯的地方然後講別人的毛病,我的愚癡告訴我,這沒關係,我這是幫他們,我沒有意識到我其實和他們是一樣的,這裏是上人的另一首偈頌。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我非,同體名大悲。

我真切的感受到上人的大悲心,他的悲心切切,如此偉大,遍佈了整個城市,他救了我兩次性命,我那年有兩次動脈瘤手術,一次是那年二月十九日,第二次三月十日不,上人不僅僅救了我的命而且讓我像常人一樣生活,我被送到醫院手術前拿到保險卡,幫我付了六位數的醫療費,這實在是個奇蹟。我很有福氣,很感恩上人幫我做的所有的事,他知道我過去是多麼的愚癡,我可以說我往昔造的惡業很容易就可以填滿虛空,上人的慈悲真的轉變了我。我要怎麼回報他呢?我對上人的感恩和這裏每一位的感恩是我前進的動力,在各方面比如說服務大眾,把我所學的付諸實踐,精進修行,這些方面我都要盡力而為。

另外還有一句話,就是「什麼都可以」,當要轉我的煩惱時,這就是一個非常有用的工具。有時候因為事情不如我自己的意而生煩惱,或者有衝突,或者發生很不愉快的事件,這些事情確實在聖城會發生,我想說這些都去不太容易忍受但是我現在因為上人的教化,讓我很知足很有信心走在這條正道上,了脫痛苦。

還有一個聖城很了不起的地方就是這裏有很多可以學習,並且學無止境。上人創立這個地方,並不是說這個地方一切都很平順,沒有任何衝突,一塵不染的這麼美好安靜而又和平。如果真的是這樣美好的地方,反而我們沒有太多機會學習。這個道場讓我們可以彼此學習,彼此觀照。學著不自私,學習去除我相。上人教化的法可以讓我們彰顯金剛波羅蜜,保持道德,護持戒律並加強定力,這樣我們才不會很容易被境界所轉,因為一切像皆是無常。這是一個可以來修行菩薩道的道場,並且是獨一無二的。

上人給我做了一個榜樣,如何用慈悲來度化眾生,他看我們就像是未來的佛,人人都有佛性都能成佛。二零一四年的萬佛寶懺期間,有一剎那我靈光驟現,看到每個人發出的光明。這讓我知道我們大家都是一樣的,沒有不同,我們是一體的。

我還有一次經驗,場景有點像電影駭客帝國的場景,我在你們每個人身上看到了自己,這些方方面面時常提醒我要迴光返照。

除了在法大圖書館工作,在法會期間我還充當大殿引領員的角色,就是在法會期間協助外來的客人,保持法會整潔平順的舉行,這個工作中,我對遠方來的客人有一種慈悲的心,他們到這裡恭敬三寶,恭敬上人,利用假期來參加法會,這些讓我真的很歡喜,很尊重他們。

我時不時地會帶一些年長的比丘尼去看醫生,可以為她們服務讓我很榮幸。從這裡我學到老和病,看到她們經歷痛苦掙扎,仍然精進的修行,這些很激勵我在修行的路上繼續往前。

二零一四年七月,我有機會受在家菩薩戒,所有的戒子都要上法師安排的為期五天很密集的戒律課程。一天天過去,我感覺自己像一個洋蔥被一點點一層層的剝掉外皮,直到我見到真正的自己。過去我對戒律有不同的看法,但現在我瞭解他的重要性,戒律是讓我們保持在正道並最終解脫的指導。像我之前提到的做個好人並不容易,如果沒有佛制的戒律,做一個菩薩就極其艱難。聽到法師一條條講解戒律,我意識到我犯了全大部分的戒條,我深深的懊悔。我的無明告訴我犯一點點沒有關係,可是卻沒意識到所有的就是從一點點開始的,少少的很快匯聚成大的,就不再是少少的。

受了戒之後,我感覺很不同,不再是以前的我了,很歡喜又興奮,每個人看上去都很開心他們眼裡充滿了喜悅,但我的感覺不太一樣,我感覺比較中間,肩膀很沉。忽然間有一種巨大的責任感,承諾感去像菩薩一樣去思惟去做。從那時起我感到一個全新的我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從此翻開人生的新篇章。

我很珍惜這些用錢買不到的經歷,我和我女兒Abigail分享我的過去和現在,最重要的是她對什麼是對錯,什麼是正邪,什麼是因果,種什麼就收穫什麼,這些都很有意識。我們做的最終都會回到自己身上。當我回想起自己孩提時期,沒有人教我正確的人生觀,道德觀和價值,這是為什麼在到達彼岸之前我會經歷那麼多動盪。

今年是我女兒在培德中學的最後一年,她六月很快就要畢業了,她已經決定要上什麼樣的大學,選擇什麼樣的專業。我給她建議無論以後她做什麼,都要確保結果是利益他人。我想藉這個機會說她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好女兒,她人很特別,完全和我相反,她很安靜溫和。她把愛帶進我生活,讓我看自己也去愛護別人。也想謝謝Steve對Abigail的關心愛護,是個很有責任的父親,謝謝你所有的付出。

最後我想起深深的感恩上人創立了這個特獨特的道場,這個城市中的城市,出家眾和在家眾、家庭、單個人組成了一個大的社區,聚集在這塊聖地上學習修行佛法。

從我二零一零年到聖城的來的經歷,我想說我找到一個地方去,這個地方被我稱作是,「家」。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