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萬佛寶懺心得報告

葉祖堯博士講於年5月11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6

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們、各位善知識:我是親法,今天晚上輪到我練習講法。這是我與同修的第四年参加萬佛寶懺。这一次,我們雖然打算参加全程。但是由於有一位45年的老朋友逝世,我們請了3天假開車到聖地亞哥参加為期一天的紀念研討會。幸好還能趕回参加最後两天。今年拜懺時期我們特别的忙。平均每天約51/2小時的睡眠。但能量是4年來最高。我非常感謝能住在聖城。在過去的4年,我們的健康狀况每一年都有進步,雖然我年底將是80嵗。我想在此總結一下個人四年的經驗分為以下四點。

第一點:為何我的整體健康有進步

第一年我開始的時候,剛動過一個大手術,醫生告訴我,這將需要6個月我才能恢復。所以不可能拜得很快。另外我的心臟有一個先天的缺陷,拜得很快的話,心就會跳很快,所以我也只能慢慢拜。因為拜得慢,我開始念兩次佛的名號。所以我就等於是不停地拜、不停地唱,可是很慢。但是我覺得就是在這四年我的健康情形、我的體力、腦力,跟我的靈性方面,都有進步。怎麼說呢?讓我解釋:

  1. 緩慢的動做使身體變得柔軟,因爲它有助於伸展和調整全身。因此,除了最初的幾天外,可以長時間的拜而不累。大多數的時候,我在休息期間不需要去洗手間。有很多天我走進延生堂之後,根本就没有出來。另外一點就說我每一年至少頭一個禮拜,總是肩膀痛腰痛等等,總是貼了一大堆藥在那裡,可是今年根本沒有貼,沒有這個需要。
  1. 念兩次佛的名號的結果是專注力大幅度的增強。所以有時很長的佛名號看一眼就能記下。
  1. 在慢慢拜跟唱的時候,有時我突然間會覺得,在我面前就是佛、菩薩。我會突然間感覺到極大的慈悲,那個時候眼淚就不停地流下來。有時我在拜下去的時候,哭得起不來。

當我們要改變一個思想或習慣通常需要21天。因此23天的拜懺,在某種意義上,是一個身與心的大調補。

第二點:時間變成長一點,也同時覺得短一點。

因為我拜得很慢,所以我常常可以感覺到每一刻,可以感覺到當下那個甜美的感覺,所以那每一刻時間就似乎被拉長了。

可是時間怎麼會又變短了呢?因為慢慢拜就不覺得時間在過,想起來時就已過了。我往年有的時候就會想:「怎麼還沒有完?」因為身體累了。今年我拜的時候,根本就沒有看鐘。

第三點:我覺得每一次法會我都會把一些東西放下來。

有時候,念一尊佛的時候會在想像,這尊佛是什麼樣子,他的國土是什麼樣子。當佛說無量的世界、無量的佛、無量的同名的佛,種種,種種。在這個時候,在拜下去時常可看到自己怎麼還在搞一些小玩意?還在想這些小小的事情?所以也在拜的過程把這件事放下。所以每一年,覺得自己更能放下一些事情,更輕鬆,更能有勇氣做自己。

第四點:「有死才能生。」

在最近幾個月,就有三位朋友離開了。我過去也送別許多人走。但我發現的是大多數的人不知道怎麼死。所以我想分享兩個小故事。

第一個故事:有一個女兒陪她媽媽在走最後一段路。有一天她問她媽媽說:「媽媽妳怕不怕死?」媽媽說:「我不怕死,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去做 。」過了一下她媽媽跟她講:「可不可以替我弄一杯茶,就像從前一樣,加很多糖,很多牛奶。」她女兒把茶做好了,端過來給她;媽媽說:「我現在知道怎麼做了。」

今天上午,我在人行道上遇見阿科娜(Akipnar)博士。她分享了一個她的母親的故事。有一年,她在這裡照顧她的父親。阿科娜的女兒在土耳其培伴她的祖母。有一天,在一次電話交谈中,她媽媽問她何時去土耳其。阿科娜告訴她媽媽,她會在暑假期間去看媽媽。她的母親頓了一下,然後告訴她:“那麽我就不等你了!”當天晚上,她的母親穿了

她最好的衣服,請她的朋友和她的孫女到一

家好的餐館吃晚飯。當她的孫女第二天早上七點去幫她下床的時候,她的祖母已經平静的

往生了。阿科娜的母親也知道怎麼去做!

死,是最終的“放手”。上面提到的两位母親都能够放手。在第一故事中,放下擔心吃大量糖和奶油對健康不好。但是當你已在生命的

最後一站時,你真的還要在乎嗎?阿科娜母親的執著是希望看到她女兒最後一面。當她放下這個想法後,她就可以平静的走了。

在我的經驗裏,很多人都難以放手。我在聖地亞哥的朋友有六個學位,73位博士研究生,其中包括大學校長、院長、大公司的高級主管等等。但是他走前無法放下他生活中的一些遺憾,譬如他一生的精力大半放在他的職業生涯,而没有太多時閒培伴他的家人。

從某種意義上说,當我們放下一些事物,如舊的思想或生活習慣等,我們每天都會死一點。當一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家長需要慢慢放

下他們對孩子的掌控。這樣的孩子才能够在她自己的選擇下走人生之路。每次當媽媽放手

的時候,她就給孩子更多的生命力。但媽媽自己的一部分也走了。試想一下,如果母親真的想總是捉住她的孩子,寳寳就會胎死腹中。然而,大多數的母親,特别是亞洲的媽媽們,多半不想讓自己的孩子離開她的視線。但是乖

孩子很難遨遊高空。

我認識的很多人,包括自己,都有很多後悔,有的時候是無法補救的後悔。所以我們需要學習放下--學習怎麼死,我們才可以變成活得更好。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真的要快死的時候,我們神志可能已不正常,身體很弱,種種。可能根本不能放,要放就現在放!事實上,當我們每天把“死”放在我們面前,我們會慢下來,以確保我們做出正確的决定,不會使我們感到遺憾的决定。當我們慢下來,我們更能體會到我们周圍的美麗 – 任何一天都是個好日子--是否有藍色的天空還是雲或雨。我们慢下來的節奏讓我們更能品味生活中的時時刻刻,體會到此刻是如此的甜蜜。因此,無論我們在做什麽,都是有意義的事。這就是為什麽萬佛寶懺悔對個人是如此的重要。

我很感恩有機會能夠住在聖城,跟各位學習。

阿彌陀佛!

在〈2016萬佛寶懺心得報告〉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