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法門

比丘尼近燈講於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131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法友:阿彌陀佛!今天輪到近燈練習說法。

我們現在拜這部《佛說佛名經》,經文提到我們禮佛拜懺可以消除三種障:煩惱障、業障、果報障。因為無明就有貪、瞋、癡。有貪瞋癡就起煩惱;起煩惱之後將會從身口意造業。然後一定到三惡道受果報。這三種法可障礙我們的道業;如能消除這三種障,就可以得到身口意清淨。

經文內也題到,在懺悔中我們要保存七種心:

1)慚愧心。我們凡夫在六道輪迴出出入入,沒辦法跳出三界。佛陀教的法、祖師大德的開示,我們還沒做好,的確真很慚愧。我們凡夫不斷在造業,上人說:「瀰天大罪,一懺便消。」最重要還是發大慚愧心,以誠心在佛前懺悔。所謂:「罪如冰霜火日銷融,」罪一定可以化解的。

2)恐怖心。因為無明,起煩惱,造業,然後又受苦了;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3)厭離心。我們的身體是個臭皮囊,不值得我們去執著。九孔長流,怎麼樣洗都不乾淨;還有生老病死、和種種的苦,所以我們應該對這身體生厭離心,捨掉它。

4)發菩提心。修無量功德智慧,修種種的法門,三十七道品,六度波羅蜜,普賢菩薩十大願,上人的六大宗旨,還有度一切眾生,等等。求生淨土乃至成佛,必須發大的菩提心。

5)怨親平等心。對一切事情,一切眾生都要保持一個平等的心態。若用分別心,將會起妄想,有妄想就生煩惱,有煩惱就造業,造業就要受苦果了。所以我們必須謹慎,小心。

6)念報佛恩心。我們能夠聽聞佛法,得到殊勝的利益。我們怎麼去報佛恩呢?應勇猛精進修行,度化一切眾生同入正道,這是報佛恩。

7)觀罪性空。觀一切法都是緣起,既然法是由因緣而起,它本性就是空的。一切法都是空,人也空。所以這個罪性也是空的。維摩詰居士說: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顛倒是垢,無顛倒是

淨。一切法是從虛妄中出現,從妄想而生。罪性不在身內,不在身外,也不在中間。佛說,心染汙眾生就染汙,心清淨眾生就清淨,罪垢是這樣,一切法也是這樣,所以都沒離開這個真如。上人說:

「罪從心起從心懺,心若滅時罪亦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罪從心生出來,一定要從心裡去滅,用真心來懺悔所造的業,罪業都沒了。懺悔之後我們還要發願:永遠都不要再犯,這個才是消罪業。真真心心懺悔也一定要努力去做,才能消這個業障。很多人沒辦法接受這個因果的道理。我們眼前所看到的一切,都是過去造業的果報,如果用真心去懺悔,努力去改善,我們的命才可以轉呢!

目前我們一般人都有冤親債主的問題。應該怎麼做,怎麼減少我們的業障?

以前有人對我說:“我向我的仇人磕頭十多年了,沒有好轉呢!”

另外一個人講:“我很誠心的懺悔,但是問題還沒有解決。”

個人認識一對兄弟,他們從很年輕就開始吵架,現在已經長大了,沒學佛又不懂因果的道理,所以他們之間的冤結到現在都沒辦法解決。弟弟說:“我永遠不跟你講話。” 只是一句話,兩人就分手了。如果沒遇到善知識,也沒因緣學習佛法,也許這一生沒辦法解決他們之間的問題。類似的例子有很多。

上人說:兩個人吵架時,有無形的冤親債主在他們身邊,想透過另一方的力量向這位債務人報仇,望他們互相殘殺,兩敗俱傷。所以吵架不能解決問題,只有造惡業而已。

關于超度冤親債主:若業比較輕的,有人還可以列幾個牌位,或是念幾部經,譬如《地藏經》,然後功德迴向給這位債,有時候也可以解決。若業比較重的,這些工作是不夠的。上人建議我們必須反省自己的過錯,債主因為我們的過錯而受到傷害,所以我們應該分擔他們的痛苦,加到我們身上去。在我們受苦時,該想上人這句話:「受苦是了苦,能幫助消業障。」

同時不忘要繼續懺悔,用功修行,做種種的功德。求佛菩薩加被,因為我們的能力是有限的,功德迴向給這些債主們,如此宿業才能消得快,災難病痛也可以早日化解。上人還說有債就要還,

不能抗債不還,把自己所做的功德,迴向給這些債主,令他們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還有拜懺時,不要抱一個敷衍的心態,匆匆忙忙趕快把事情做完就了。用這種心,會令我們的冤親債主心不服,也不高興。

上人告訴大眾在佛前頂禮時,觀想自己過去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的父母、祖先、還有冤親債主,大家一同拜佛,觀想他們能達到身心清淨,當下就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能用誠心觀想,一定可以得到感應。所謂“心誠則靈。”

過去上人有一位弟子,身患癌症,求上人幫忙。開始時上人告訴大眾,用誠心為她念地藏菩薩聖號;後來看她的業障太重了,建議大家為她打一個地藏七,幫他超度。同時也警告這位弟子,用誠心懺悔自己的業障。其實她殺生太多,又歡喜吃好東西。因為她的債太複雜,業障又太重不能恢復,但是大家也盡一點心了。

佛陀在兩三千年前已講得很清楚, 說: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好像恒河沙這麼多,所以佛陀告訴我們學佛的弟子,學習佛法和修行的時候,絕對不能太迷。如果還急著求感應、求神通的境界,又不知懺除我們的業障,只想快快的解脫開悟,這樣很容易被這些邪師所攝。所以當你身上充滿電,有感應,還有他心通,預知未來等等,不要太早高興。反而應該靜靜的想一想,是否得到這些無形的力量所控制,必須在佛前真心的懺悔、努力改過。要很小心、否則命終後會做他們的眷屬。如果覺得自己很危險,也不用怕,只要我們有信心,有堅定的心,不求感應、不求速成,保持一個平常的心,老實去修行,佛菩薩是很慈悲的,護法神大家都來到我們身邊保護,所以必須時常提起正念,正見,修八正道,我們走的路一定很穩的。

佛陀在《佛說法滅盡經》時,說:在五濁惡世時,我的弟子分為兩組,一組是發菩提心成菩薩道,救病濟貧、救老弱婦孺、孤兒等等。另外一組是弘揚佛法,讓更多人對佛教有信仰,後能建立佛教的家庭。當然我們也知道,要成佛必定要行菩薩道,所以我們兩組都要參加。

上人說:逆來順受菠羅蜜!逆來順受就是到彼岸的方法。

我的報告在這裡結束。阿彌陀佛!

在〈懺悔法門〉中有 3 則留言

  1. 師父開示要求弟子們遵守的六大宗旨,
    即是保護我們免誤入歧途,功虧一簣。
    不貪; 無欲則剛,
    不求; 處於泰然。
    處世如此,學佛亦如是,
    感恩法師提醒。

  2. 感恩法師教誨
    告訴我們
    如何懺悔
    如何拜懺
    修行的路上如果沒有善知識
    現在的社會號稱有「神通」的修行人很多
    如果沒有在正法道場 有知正見
    真的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
    還以為自己正在用捷徑求出離 了生死
    感恩上人 阿彌陀佛

  3. 感恩,法师所讲下面的话太重要了,末学曾走过弯路深有体会,阿弥陀佛!

    佛陀告訴我們學佛的弟子,學習佛法和修行的時候,絕對不能太迷。如果還急著求感應、求神通的境界,又不知懺除我們的業障,只想快快的解脫開悟,這樣很容易被這些邪師所攝。所以當你身上充滿電,有感應,還有他心通,預知未來等等,不要太早高興。反而應該靜靜的想一想,是否得到這些無形的力量所控制,必須在佛前真心的懺悔、努力改過。要很小心、否則命終後會做他們的眷屬。如果覺得自己很危險,也不用怕,只要我們有信心,有堅定的心,不求感應、不求速成,保持一個平常的心,老實去修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