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邪行正即無罪

比丘近幸講於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由近幸跟各位來結法緣。 禮拜萬佛寶懺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當我們虔誠恭敬地來禮拜諸佛菩薩,來懺悔我們以往的業障,相信再辛苦、再勞累都是值得的。

今晚就引用《弟子規》其中的文句來跟各位分享。在第五章「信」的部分提到:「無心非,名爲過,有心非,名爲惡;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意思就是說:在不小心做錯了事,這個叫做「過失」;故意做錯了事情,這個叫做「罪惡」。犯了過錯而能改正,對我們的人格終歸是無損;倘若再加以掩飾或是覆藏呢,那就錯是上加錯,罪加一等。

我們常說過錯和罪惡,其實「過」、「惡」和「罪」這三者統而言之是犯的錯;雖然都是犯了錯,但是其不同的地方是在於用心的不同。在無心造成的錯,也只有做錯的業,沒有犯這個惡;但有心呢,造錯的過錯就有造惡了,有罪了;不管你起初犯錯的動機是有心或是無心,然後錯了怕人家知道,因此一而再、再而三地企圖來掩飾,把心都污染了,這個就罪上加罪,罪不可赦。所以說我們在造惡的同時,這個初發心是很重要的。

有一位心理學的老師拿了一張白紙,在上邊點了一個黑點,然後問學生:這是什麼?學生毫不懷疑地異口同聲說:一個黑點。老師就問:這明明是一張白紙,你們爲什麼都說是一個黑點呢?學生張口結舌也答不上來。老師就說:這張白紙就好比我們本來清淨的自性,黑點就是我們所犯的過錯,當我們犯的過錯別人一眼就看的出來,就好像你們只注意這個黑點,而忽略到這張白紙;其實它的本質白的還是比較多,也就是白的還是要大過黑的。所以說我們人在犯錯當中就很容易讓人家察覺。

老師停一停,繼續問:萬一犯了過錯要怎麼辦呢?有幾個學生就回答說,改過呀。好!老師說:你們看!老師就拿起筆很快的在這個黑點上畫了幾筆,畫成一隻蜜蜂,再問:這是什麼呢?學生說是一隻蜜蜂。有的學生說,這好像是一幅畫吧!老師說:這就比原來一張白紙上邊有黑點還好看。

老師又拿了另外一張白紙,也是有黑點的白紙,在黑點上用白粉抹飾,再用小紙片貼上去,然後問學生說:這樣好不好看啊?學生說這個好醜怪哦!所以老師就說:當我們犯了過錯以後,企圖去粉飾,別人還是可以看得出來這個白紙上的一些痕跡,也會覺得更醜也更怪。可是如果我們能夠從錯誤當中,從教訓當中切實地去改過,就是把有黑點的白紙提升爲一張漂亮的畫。

在《孟子》也有一段類似的描述跟比方,他說:古之君子,其過也,如日月之食,民皆見之;及其更也,民皆仰之。這個「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日蝕或者月蝕,本來是一種自然的天象,古時候的人卻以爲是一種不祥的徵兆,爭先恐後地出來看,求神問卜;等黑夜恢復光明後大家才鬆了一口氣,歌舞慶祝。這個是用光明的日月來比喻君子的德行有了污點,但君子並不企圖掩飾污點,只是努力地去改過,使自己重現光明。

人對於日月的重光更欣喜更感激,對君子的改過也更仰慕更佩服。本來嘛,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我們切不可以因循苟且地拿這兩句話為藉口。更要緊的是「過則勿憚改」,就是說不要怕改過。人爲什麼怕改過呢?就是因爲犯了過錯不但英名掃地,也會引起別人的訕笑跟辱罵,就在改過的過程中也有很多身心的磨難;若是不怕這一切的障礙,努力克服自己內心的障礙,這才是大勇。所以說: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若是過而不能改,就是不善莫大焉。

佛云:萬法唯心造。若是把這個心比喻成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心能造罪亦能滅罪。在佛門的懺悔偈也說得相當貼切:「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爲真懺悔。」懺悔必須改過;改過要從最根本處下手,把罪惡的本源--心,持正。所以《大學》裡提到,正心的功夫就是「君子不欺暗室」。

現在講一個故事,是關於西藏的。有一位西藏的獵人,在獵西藏的羊,就是藏羚羊吧!這個獵人到處打獵,在遠處看這隻羊。他在以往的過程中不曾發現,就是這隻羊在遠處就向他跪下來,好像眼中流露了淚水;這個獵人不加思索,就放箭把牠射殺了。這個問題很納悶,當他在解體這個羊的時候,才發現這是一隻母羊,已經懷胎了;他當下良知發現,從此以後不再去獵羊了。

所以我們在造罪的當中,如果能夠啓發我們內心的良知,然後把本心的良知良能能夠發掘出來,這個就比任何的制度,任何的約束更有力量。因爲自己知道過錯了,對不起很多的衆生,然後由內心所發出來一個很真誠的改過,一個懺悔。再加上佛菩薩的護祐,相信我們在整個萬佛寶懺的時間,都可以有相當的獲益。

最後,用六祖大師所講述的懺悔偈,就是我們「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