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化別人

Brooks Hansard 講於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各位善知識:晚安,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Brooks Hansard,今天晚間做的報告的題目是「如何教化別人」。

當一位大乘佛法的學生,一個佛弟子,有一個主要的責任就是我們要去教化眾生,我們不能就是坐著等佛菩薩來做這些事情;倘若這樣子的話我們就是在欺騙自己。因為假如我們沒有去教化眾生的話,我們在菩提道上是不會進步的。所以接下來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我們如何有效地教化眾生。

通過觀察,認為有幾個有效的方式,首先就是要能夠轉化自己,只有這個樣子可以設立一個模範,以身作則,這是第二個。

第三個才是口頭去教化別人。在適當的時間,而且巧妙的方式,這是第三個方式。

最後他認為即使沒有做到以上這幾個方式,也可以迴向功德給他們。因為時間關係,今天晚上只報告前面那三項。

首先要教化別人,我們必須要能夠教化自己。只要我們是佛陀的弟子,我們就有一個很嚴肅很重要的責任交付給我們,就是我們應該轉化我們自己,為什麼呢?因為假如我們自己不能做到這點的話,我們會讓佛教有不好的名聲,就是讓佛教蒙羞。別人看到我們一言一行,覺得我們跟其他人沒有什麼兩樣,那樣子會造成一個結果,就是他們對佛法失去了信心。我們就好像是佛在這個地球上的一個代表人,所以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我們要代表佛菩薩,跟佛菩薩他所教的佛法。

因此,我們必須要能夠轉化我們自己,也就是所有惡的事情不要去做,諸惡莫作;所有好的事情善事都要去做,眾善奉行;要減少我們的貪瞋癡,要少欲少需求,比一般人少欲更少需求。我們應該很容易知足,不要常常抱怨;我們還要避免講閒話,不要隨便說別人的過失。我們不要惡口,也不要隨便罵人;相反的,我們自己的態度要能夠謙讓溫和。我們不要以命令的方式要求別人,都要依照我們的方式來辦事情,相反的要以謙卑忍讓包容的方式。我們避免自己發脾氣,要做到忍辱,體諒別人;能夠原諒別人,以仁慈的心來對待別人。

我們應該嚴持戒律,把六度變成我們所行所作。我們願意吃虧,當別人輕視我們、忽略我們,還是不喜歡我們的時候,我們能夠接受。我們很有耐心的接受別人對我們的侮辱和傷害,當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反觀自己,到底是誰在忍受這個侮辱與傷害呢?這個答案就是說其實是五蘊;這個五蘊就是我們過去生所做的一些錯誤的行為所得到的果報。

當我們有智慧來看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這些是我們的業障,所以我們不應該著急。我們不應該認為這個五蘊還是我,還是我的;事實上我們應該把它忘掉。這個五蘊事實上是虛假、無常跟不實的;從這個觀點來看,當我們的五蘊吃虧了,我們應該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慶幸的場合。當然我們的習性從以前從多生累積以來的話,都會把五蘊當成就是我,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在吃虧的時候很歡喜的來慶幸。那麼我們在吃虧的時候能夠忍得下來,這個時候能夠沉思我們過去所學的佛法,這樣子已經很好了。這是幾個我們可以改變自己、提升自己的方式。

接下來另外一個要討論的就是說,有什麼我們必須做到才能去教化別人呢?那就是首先要樹立一個模範,我們自己要能夠以身作則。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聽別人說教,他們在聽別人說教的時候會觀察這個人他所說的跟他自己所做的行為跟品格。所以當他看到這個人是身體力行的話,他能夠心悅誠服。但是很不幸的情況之下,當我們所行所作都是在別人的眼光之下,可以說是眾目睽睽;特別是別人跟我們相處的世間一久了,我們所做的跟我們所說的是沒有什麼可以隱藏的。我們也許講的很好,但是當別人跟我們相處之後看到我們,把我們看得一清二楚了,我們事實上是沒有辦法躬行實踐的話,就沒有辦法去說服別人。

以上所說的就來證明為什麼最好的教化別人的方式就是以身作則,就是身教,這是一種很微細很深層的一種教化。這是在一個潛意識的階段,我們的心以這種方式來學習的,我觀察我16個月大的兒子,他還不瞭解不認識幾個字,但是他是以觀察的方式作為他主要的學習方式。他觀察他的父母親的每一個行為,就好像鏡子一樣反映出我們的所行所作。雖然他並不瞭解佛教的一些觀念,比如說什麼是無我、往生、五蘊、戒律或者是智慧,但是他可以看,可以感受到我是歡喜,還是我在生氣,我是很有耐性,或是我不耐煩,我很淡定很平和,還是我很激動很煩惱。假如我很安定,他也會跟著很安靜;假如我很激動,他也會受我影響變得很激動;假如我拜佛的時候,他也會去學著拜佛;在我念佛的時候,他也會哼類似的韻律,也許在他的腦海中他在念佛。你可以觀察到或者你可以教一個小孩子去做什麼,你想讓他做的,但是最好的方式就是你要以身作則先去做,他就會跟著你。小孩子會觀察你,然後很本能的模仿你。

大人也會以這樣的方式來彼此影響。我們認為自己是大人好像比兒童要聰明,不是那麽容易受別人的行為影響;但是事實上我們跟兒童是同樣的,我們會在我們周遭的人裏邊受到影響,去跟他們學習。那就是為什麼說有一次阿難對佛說:世尊,當一個有道德的朋友,有道德的同伴,跟有道德的同事在一起的時候,這是我們過神聖生活的一部分。但是佛陀回答說:別這麼說,阿難!別這麼說。有道德的友誼,有道德的伴侶跟有道德的同事事實上就是我們神聖生活的全部,當一位出家眾他跟一位有道德的朋友,有道德的同伴跟有道德的同事在一起的時候,你可以期望他會開發出真正的八正道,開發出高尚的人格。這個地方佛陀就告訴我們,事實上我們是彼此隨時在互相學習,互相教導對方的。

除了以身作則,做一個模範給別人看,在有些情況下,我們是要用言語來教導別人的,教導一些佛陀所教育我們的一些道理,我認為我們要依賴着語言來教導別人的時候,應該把握時機跟技巧。什麼是把握時機呢?你可以選擇最好的時間跟地點來提出某些話題,一個人的一生當中有些時間,他是願意敞開他的心胸,來接受別人意見的,有些情況之下他並不願意接受別人的看法。

比如說,我一直希望鼓勵我的母親能夠多吃一點水果蔬菜,少吃肉,但是我知道在她身體還算健康的時候,沒有特別的疾病,她對於我的勸告會予以拒絕的,所以我平時不提這件事情。因為我知道假如我提出來,她就把這個勸告當耳邊風。但是最近她的健康出了一點問題,有關節炎。所以,我就趁這個機會勸她多吃點蔬菜水果,因為這是抗發炎的。我勸她少吃肉,跟她講肉會讓你的關節更發炎,會促進你的發炎。就是在這樣的機會,這樣的時間點,她能夠開始接受別人的勸告,所以我就把握這樣的機會來鼓勵她多吃點素的食物。

另外一個故事就是我同修的舅舅,最近在醫院住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受到類似拷打的痛苦。因為他的腳踝跟足部有感染,很嚴重。同時,因為他的肺也不是很好,所以他經常咳嗽、乾咳。他過去對三寶沒有信心,甚至輕視,看不起佛教,但是在他在醫院受苦的時候,他絕望了。他沒有其他的辦法了,所以這個時候他要抓住任何可以幫助他脫離這個痛苦的機會。他的家人就勸他念阿彌陀佛聖號,特別是在他痛的時候。

這是在他有生以來第一次有這個痛苦的遭遇,所以他開放心胸,願意接受佛教,同時念阿彌陀佛聖號。他這時候已經開始漸漸恢復了,他自己也承認之所以可以恢復,是因為阿彌陀佛慈悲的救度他。因為他奇跡地康復了,所以他現在對佛教有了信心。我希望他能夠趁著這次的機會,能夠對他的生命有所轉變,能夠完全康復。

時間到了,就引用《莊子》跟《虛空藏菩薩經》,大意就是說,說法就是要應機;不應機的話,良藥也會變為毒藥。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