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觀音七之法益

沙彌果星講於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由沙彌果星練習心得報告;如有說錯之處,祈請法師們及善知識慈悲不吝指正。

很快地觀音七法會就結束了,沙彌在此分享對於觀音七的心得報告。我們在觀音七期間,誦持《普門品》、《大悲咒》、拜願、及稱讚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這個功德如《普門品》中所說的:與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的功德正等無異。

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普門品是《法華經》第二十五品,在《法華經》<隨喜功德品>第十八,佛言:有人以一切的樂具,施於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六趣眾生,又令得阿羅漢果所得的功德,不如四眾弟子聞《法華經》,隨喜已從法會出,至於餘處,如其所聞,為人隨力演說,是諸人等,聞已隨喜,復行轉教,他人聞已,輾轉至第五十人聞《法華經》一偈,隨喜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由此可知能參加觀音七的功德,是非常殊勝的;也很慶幸能和諸位法師大德及各位善知識們,一起參加法會。

沙彌為了明白《普門品》的要旨,而查看了《妙法蓮華經》的冠科,在《法華經》中,<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的旨意是:以苦行成圓通之德,苦行流通。<妙音菩薩品>第二十四品旨意是:以妙行成實相之德,妙行流通。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旨意:以圓行成最上之德行,圓行流通,也就是觀世音菩薩以耳根圓通之法門,成就最上大慈大悲之德行,普門示現,圓滿流通。《普門品》中主載觀世音菩薩以大慈悲的心,憐憫受諸苦難的眾生,行布施的法門:

一、財施。上人解釋《普門品》是藥珠,藥是藥王樹,無論是什麼病都能治的好;珠就是如意寶珠,遂心滿願,想要吃好的東西、穿好的衣服、最美麗的房子,如意珠都能滿足成全你的欲望。而《普門品》只要你誠心的誦念,平時用功修行,到時候就能所求的事情遂心滿願的。

二、法施。觀世音菩薩以法身的力量,及以三十二應化身十九說法,來教化各類眾生修行,得到解脫。

三、無畏施。觀世音菩薩能救火難、水難、黑風難、刀仗難、鬼難、枷鎖難、怨賊難等七難;解貪瞋癡三毒;應求男求女二求;有十四無畏佈施,以佈畏急難之中的眾生,故皆號之為施無畏者。所以眾生都應該恭敬虔誠地來禮拜、誦唸、供養觀世音菩薩的這種大恩大德。

我們都為賊媒,就是被眼、耳、鼻、舌、身、意六門媒介,偷走我們的自性珍寶,使我們煩煩惱惱,輪迴六道,而不能解脫。而這六賊媒,佛經中雖有說明,但是人很難察覺得到。這是觀音七法會,沙彌就特意口裡出聲唱誦,耳朵聽自己唱誦的聲音,眼睛注視前方的腳跟,心中觀想觀世音菩薩,來參加法會。但是還是會昏沉、散亂、打妄想。到了法會第七天上午,繞唸的時候突然生了一個念,想抬頭,接著頭就抬起來,眼睛就往外看,看到小男生長得什麼樣子?在做什麼?這不過是很短暫的時間,就這樣一念、二念、三念、四念一直跑下去,心中看明白了,這就是六賊媒在偷東西的情形。

那麼要怎麼樣來停止它呢?於是就趕快專注念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停止念頭相續不斷的情形,其實參禪、念佛、持咒也都是在防止六賊所侵擾。心要能做主,向我們要求往生西方,臨命終生念佛聖號求佛來接引,但是妄念一起就不能察覺到,就跟著被境界轉了,很難一心稱念彌陀聖號,往生西方就不容易了。

在午齋時聽上人的開示錄音帶,上人說:「觀自在就是,觀自己的心自在不自在,人要是心中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那就是觀自在了。修行就是要觀自在,是要在行住坐臥都要修,要觀自在的。」

而不是只有在法會期間,古來大德曾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就是要我們覺察妄念,不要隨著妄念走,覺遲還可以回頭;如果不覺,就容易染污做壞事,貪、瞋、癡,造諸惡業、輪迴六道,無法出離。

今天就報告到這裡,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