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萬佛聖城的因緣

楊親懇講於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楊親懇,今晚要跟大家報告的是,我和萬佛聖城的因緣。

2013年我從新加坡回馬來西亞吉隆坡。我妹妹帶我去萬佛聖城的一座分支道場登彼岸,又叫法界觀音聖寺。我妹妹知道法界觀音聖寺是透過她的老同事;那位老同事經常去法界觀音聖寺。那個時候我還不是真正的佛教徒,但是我會去新加坡走訪一些道場,同時我也看一些佛書。

當時我看的是中文佛經,並不瞭解經意。我對宗教也持懷疑態度,因為我有自己的想法跟看法。但是我還是跟妹妹去登彼岸這座道場,因為我希望確定妹妹去的這座道場是一座正法道場。登彼岸這裡非常擁擠,有非常多的遊客,我們在供養三寶之後,就去那邊用午齋。那邊的午齋非常受歡迎。

登彼岸對我而言,是一座正法道場。那裡有很多佛經,還有很多很多佛書小冊子等等。我拿起一本薄薄的小冊子,裡面有上人德像,還有介紹萬佛聖城的內容,也介紹我們這裡上課的課程,以及每天佛殿的功課等等。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不僅如此上人還說:凡是來到萬佛城的人都會成佛。我那個時候看了覺得「哇」,這實在是太讓我驚喜了!因為在別的道場,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

第二天我回到新加坡,把這個小冊子給我同事看。因為當時我也很好奇,上人到底是誰,怎麼能夠說出這樣子令人印象深刻的話呢?我對小冊子裡面萬佛聖城的照片,印象也很深刻。因為那些照片看起來非常優美,感覺很祥和寧靜;裡面也介紹僧伽居士訓練班的課程。當時我正想休假一年,所以我在想:「也許這是一個機會。」

幾個月之後,當初介紹我們去登彼岸的那位我妹妹的老同事,告訴我們說:「萬佛聖城有萬佛寶懺。」我覺得要拜一萬尊佛,非常具有挑戰性。因為我連拜佛十次沒做到,但是我還是決定來到萬佛城,參加萬佛寶懺。所以我就休無薪假,請了無薪假來萬佛城。

當時我來拜萬佛寶懺,希望是能積功累德,同時也迴向功德。我很高興我拜完了,拜完之後全身痠痛不已。

這次萬佛寶懺期間,我也參加了三皈五戒。當時我也嘲笑自己,因為我當時跟很多人的想法一樣,信佛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參加三皈五戒呢?

無論如何,報名參加三皈五戒是我自己的想法,因為有一位居士不斷提醒我,要由戒生定,由定發慧,受持三皈五戒就是佛教徒最基本的事情。

參加三皈五戒之後,感覺確實不一樣,因為在以前,即使是拜佛,心裡面還是覺得空虛。我也曾經問過新加坡的一位居士,為什麼我會有這樣子的感覺。我很高興報名自己參加三皈五戒,因為佛教跟世間其它的知識不一樣。

目前我上的是僧伽居士訓練班。我很高興能夠學習佛法。其中有一門我所上的課,教我們楚石禪師的西齋凈土詩。我中文這麼破,怎麼能夠上這種中文課?

我打從心裡感恩當初建議我修這門課的那位女法師。同時我也很感恩這門課的老師,以及我的同學,同參道友對我的耐性。

我在這所學到的,能夠深入瞭解這個佛法的要義;尤其像我們晚課的課誦本,有凈土文,指點我們修行的法門。所以我就認識到我們這個信、願、行的重要。同時我們也是仰賴佛陀的大誓願力,還有佛陀的慈悲,幫助我們有機會到達彼岸,離開這個娑婆世界。

特別在這末法時代,更重要的不是名利,而是幫助我們可以修行的法門。以大學作比喻的話,像是哈佛大學他要的是那種拿全A的學生,一流學生。可是要去極樂世界,我們不需要拿全A,也不需要是頂尖學生,我們都有機會去,世間有哪一所大學,能夠做到這樣子?

接下來我跟大家報告:我第一次來萬佛城的感受。當時感覺萬佛城就是冷;不僅天氣很冷,人也很冷淡。其實當時我想,拜完萬佛寶懺之後,就趕快回新加坡了。

那麼因為我在新加坡所去的那座道場,是一座很小的道場,大家彼此之間都很熱絡,溝通很良好的。所以到萬佛城來感覺很不一樣。不過在萬佛寶懺最後一天,我遇到一位女法師,那位女法師就告訴我,為什麼這裡會有這樣子的感覺,她也跟我解釋了佛教修行人的修行方式等等。我才明白,我在這裡所經歷的,為什麼跟我在新加坡道場所經歷的,有這麼大的區別,非常不一樣。因為我所感覺到冷淡是大家正在修行,所以我才明白了這個道理。

回到新加坡之後,我開始懷念萬佛城,懷念這裡的環境,懷念這裡的安祥、寧靜。

所以在那之後,我就去了好幾座法界佛教總會的分支道場,包括香港的慈興禪寺、佛教講堂,以及澳洲的金岸法界。我在澳洲的金岸法界參加了地藏七和彌陀七。我覺得澳洲的金岸法界,就像萬佛城一樣,是一座迷你版的小型萬佛城。

澳洲金岸法界因為比較小,在那裡我跟其他的同參道友和法師,比較有機會親近。我在那裡當義工,幫忙廟上做許多事情,又在那邊學習修行。

今天晚上就報告到這裡。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