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王菩薩聖誕慶祝法會午齋開示

比丘近梵、比丘尼恆頤、方丈和尚恆律講於2016年8月28日星期日 萬佛城五觀堂

比丘近梵:大家阿彌陀佛!歡迎大家來到萬佛聖城,參加地藏王菩薩聖誕的慶祝法會。如果你還在拿食物,那麼請你慢慢取用,現在出家人要開始講法,在你用齋的同時,我們也用這個法食來滋長你的法身慧命。

今天早上我們誦《地藏經》,在第一品:婆羅門女就問無毒鬼王說,要怎麼樣才會到地獄去?鬼王就回答了,就說,只有兩種情況,第一個就要有大威神力,第二個是業力。這個大威神力要大修行者,諸佛菩薩才有這個大威神力,能夠到地獄去救度眾生,那麼剩下的就是眾生造了地獄的這個業,所以他的業力就把他牽引到裡面去了。

在中國近代有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叫章太炎,他在跟一個法師書信往來中曾經寫道:說東嶽大帝,這個就是佛教講的應該是閻羅王,曾經請他到陰間去做判官,因為他是世間的人,所以他就晚上去了,天亮的時候就回來,這期間有一個月,他曾經把在陰間所見所聞告訴了別人。有一次他想到:在這個地獄中那個炮烙,就是那個燒紅的銅柱,那個罪人抱在那個銅柱上,是一種太殘酷的刑罰。因此他就建議閻羅王應該要取消這個炮烙的刑罰,這個東嶽大帝就笑一笑,沒有回答他;就請了兩個小鬼帶他去那個刑場去看一看。這個章太炎到刑場去看,什麼都看不到。那他也因為學習佛法,所以他就明白了,因為他沒有造地獄的業,所以地獄就不現形。可見地獄就是一切眾生因為造了惡業,自己造了地獄,並不是閻羅王給你造了一個地獄,或是這個佛教造了一個地獄來懲處造惡業的人。

在《華嚴經》<入法界品>,講了一個譬喻說,有五百個餓鬼,住在恆河的旁邊,這些餓鬼又饑又渴,雖然在恆河的旁邊,可是他們看不到恆河的水。有些鬼看到的恆河是一條已經枯竭了,沒有水的河。這就是因為他們的業力障著他,所以他們看不到清澈的河水。在《涅槃經》也寫這個故事,它說:有無量百千萬億的餓鬼,他們也住在恆河的旁邊,又饑又渴受很多痛苦。有一天,釋迦摩尼佛在恆河旁邊一個樹林裡,坐在一棵樹下,這些餓鬼就來到佛的面前,訴說他們的痛苦,說他們又渴又餓,請佛幫助他們。佛就說,你們就住在恆河的旁邊嘛,這裡有很多水。可是這些餓鬼就說,佛你看到的是水,但是我們看到的是火,那個恆河裡面都是流動的大火。

佛就跟他們講法,講什麼法呢?就是因為這些餓鬼過去生中,他們慳貪,不肯布施或是浪費食物,所以就墮落到餓鬼了,因為做餓鬼,他的業讓他的心顛倒了。所以我們世間的人看到的是恆河水,可是餓鬼看到的是大流的猛火。那佛跟他講這個法,可是這些餓鬼又說了,他們說:佛你雖然給我們講這個法,但是我們現在又饑又渴,這個法不能入心。佛就用他的神通力,讓這些餓鬼到恆河裡去喝了水,喝了水以後身心得到清涼,佛又給他們說法;說了以後這些餓鬼就生到了天上,同時也發了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心。也就是說這些餓鬼他們也有佛性,雖然墮到餓鬼道,可是因為聽了佛法,所以他們的菩提心就發了,將來也可以成佛。

摩訶目犍連他的母親也是墮到餓鬼道,我們現在所享用的美食是非常可口的,可是在他母親的口中就變成了火炭,不能入口,這都是因為業力不同。《地藏經》是讓我們明白因果,如是因,如是果。你種善因將來就結善果,你種惡因就受惡的果報,因果很分明。所以,我們如果明白了《地藏經》中講的因果,那我們就不需要地藏王菩薩辛苦在地地獄救度我們了,我們自己就可以救度自己。怎麼救度呢?就是我們現前一念心,可以造佛的法界、可以造菩薩的法界,我們就不會造地獄的法界、餓鬼的法界、畜生的法界。    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恒頤:師父上人和各位善知識。地藏王菩薩的威神與慈悲是不可思議的,宣公上人的威神與慈悲也是不可思議的。

1978年宣公上人率領法界佛教總會,亞洲弘法團到亞洲弘法,在檳城及北海的時候宣公上人講演《地藏經》,雖然我們當時對《地藏經》皆很陌生,但是從宣公上人開演了地藏大法,我們卻認識了地藏王菩薩的精神與慈悲,我覺得地藏王菩薩和宣公上人是合二為一,我等以凡心而見佛心。《地藏經》云:吾觀地藏威神力,恒河沙劫說難盡,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

在1979年的一個晚上,我的父親忽然離我們而去,生離死別,當時我們一家人都悲痛萬分,當我親耳聽到哥哥強忍悲哀的對我說:「父親往生了,我們去領他老人家的遺體回來。」當時猶如晴天霹靂,悲痛不已, 我就開始要嚎啕大哭。但是幸虧我們當時已全家皈依三寶及宣公上人,信佛學佛後以知道唯有誠心念佛才是最重要的,可以幫助父親往生西方極樂,於是我立刻停止啼哭,化悲痛為力量,與我的母親和哥哥及弟弟一起專心致志的為父親念佛,從停屍間一直回到離家不遠的殯儀館,都在車裡面對著父親的餘體不斷地念佛。為什麼不在家裡辦理喪事呢?

那天我與父親及母親看了一場戲回家後。父親就忽然說身體極為不舒服,並四肢發冷,無力地要躺下來休息,哥哥及弟弟就要送父親去醫院急診,急診前我們還扶他上了一趟廁所,殊不知這一去成為永別,父親上這個廁所其實就是把腸胃清乾淨就好走了。(幸得菩薩及上人加持,當時正好遇上週末,醫生休息,父親就沒有被解剖驗屍。)

根據當時辦喪事的說法,父親先從家中送往醫院,在醫院送往家中會相沖,所謂逆境而行。所以必須到殯儀館去,幸好我們選擇了殯儀館,否則那幾天的傾盆大雨雷電交加,會造成很多的困擾。因為事發突然,為了方便外地的親人趕回來,於是就在殯儀館停五天。

在這幾天除了北海佛教團到來助念佛號,及念《地藏經》之外,其它的時間多數是我和母親輪流守護這個靈堂,因為哥哥及弟弟忙於奔波辦理喪事的各項事宜,他們所以不能一直守護在那裡。因為母親身體欠佳,我們就要求她老人家多休息,在殯儀館的一間休息室內念佛。誰知道第二天這個殯儀館又來了一具屍體,第三天又再來另一具屍體,偏偏又遇上了傾盆大雨,在雷電交加當中,燈光燭影閃爍中,三個棺材歷歷分明,真是令人擔心及恐懼不安!所幸有地藏王菩薩及宣公上人的大威神力,破除種種難關,令我們皆能安心誦經念佛迴向三位亡者,一路好走,往生西方,如《地藏經》云,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菩提不退,增長本力。

當時我們的一些親朋戚友,對我們以佛教及吃素方式來辦理父親的喪事,非常不滿,甚至有的氣急拂袖而去,幸好我們有地藏王菩薩及宣公上人的護持,以致信念皆能堅韌不拔,堅持下對方反而開始諒解,願意回來幫我們一起辦理父親的喪事,所謂《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

又如《地藏經》所云七種利益中的四項: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

在四十九日內我們每日為父親誦念《地藏經》,及念佛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之後我的哥哥仍然以誦念《地藏經》,為其每日之功課,甚至在一日開車往返上班竟然在路途上背誦一部《地藏經》;母親在哥哥一直細心教導下也學會了誦念《地藏經》,後來也是以誦念《地藏經》以及《普門品》還有念佛為其每日的功課,從未間斷過。所以從她老人家,在家到萬佛聖城出家甚至往生,也是有著不可說不可說,不可思議的無量事及勝事。願大家速超聖地,宿命皆通,畢竟成佛。南無地藏王菩薩!

*                         *                            *

方丈和尚恆律: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及善知識們:阿彌陀佛!歡迎大家回到我們的家萬佛聖城來。今天是農曆的七月二十六日,根據中國的民間傳說,在農曆七月初一地獄的大門會打開,讓在地獄中的鬼兄弟們,可以有一個月有外出假期,然而他們必須在七月底之前回來。為什麼呢?

因為在農曆的七月底地獄大門就會關閉,如果他們不及時趕回來的話,就會遭受到嚴厲的處分。那這是不是說再過兩天地獄大門就要關閉了,這是真的嗎?這裡想跟善知識們分享一個有關於地獄門的小故事,或許它能提供一些想法供各位善知識們參考。

有一位以偷工減料,也就是專門做豆腐渣工程的,一個發財的建築開發商,去世了,他的神識就脫離了他的身體,往上飄了出去。他的神識就飄啊飄,飄到了天堂的大門口前面,他往天堂的門裡看,裡面實在是漂亮啊!於是他就想走進去,但是卻被看天門的天兵天將給攔了下來,不准他進去,理由是找不到他的檔案資料。

由於有錢的大老闆,能夠上天堂的例子是非常非常稀有的,於是他們就開了一個特別會議來討論,最後就跟他說:「你的情形是非常的特別,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查證,你可以到別的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

於是他就繼續飄啊飄,飄到了一座非常漂亮的大門口旁邊。然而令他非常驚訝的是,這麼漂亮的大門口的門牌居然刻寫著「地獄」這兩個大字,而且還是大門敞開著,沒有一個守衛在那裡。於是他就很好奇地走近去看一看,哇!裡面居然比天堂還要漂亮,而且正在舉行的盛大的宴會,他還看到了他的親朋好友,在裡面談天說笑,或者是在品嘗著名酒美食,大家都非常的高興和快樂。

當他的親朋好友看到了他,都跟他說請他留下來,他也覺得這個地方實在是很不錯,於是他決定了要住下來。當他辦妥了永久居住手續之後,恐怖的事情發生了,在他眼前所有的景物一下子都變成了恐怖的刀山、巨大的油鍋和熊熊的火海。他驚恐地驚叫出說:「怎麼會這樣子呢?這不是我所要的。」

就在這個時候,從黑暗中傳出了一個低沉而有力的聲音說著:「真虧了你啊!這種事情你已經做了千百遍了,你現在居然不認得了。」這個人還是很困惑,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啊?此時從黑暗中又傳出另一個聲音說:「當你剛到達這裡的時候,你所看到的是廣告宣傳用的樣品屋,然而你現在是這裡永久的居民了,你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聽完了這一個小故事,有的善知識們會覺得很有趣、很幽默;但也有的善知識會覺得很恐怖、很可怕,因為他們擔心自己將來,也會不會一不小心也走進了地獄之門去了,那該怎麼辦呢?

然而這位以偷工減料發財的建築開發商,再生為人的時候,他卻一向自認為自己是聰明過人,用種種不正當的手段,去欺騙和占他人的便宜而發財,還自以為是賺到了好處。但是他不知道在冥冥之中,他已經傷害了他自己。因為他將為他所做的一切,付出慘痛的代價。所以《地藏經》也提醒了我們: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這就是我們經常所說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我們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這是絕對不變的真理。

所以身為佛弟子的我們,千萬不要存有不好的思想,或者去占別人的便宜。反而是要時時地存好心、做好事,這樣的話我們就不用擔心,會不小心走入地獄之門的問題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業力不屬於那裡,就算我們不小心走進了地獄之門,我們的善業力也會將火焰化成為紅蓮,將我們護送出來。更何況我們有慈悲的地藏王菩薩會來幫助我們,對不對啊?

所以在地藏七期間我們一定要誠心地來誦持《地藏經》和地藏王菩薩的聖號,並且依照《地藏經》所說的將功德迴向給法界的一切眾生。這樣子我們的善業力一定會增加的,同時地藏王菩薩乃至諸佛菩薩,看到了都會十分地歡喜和高興的。

接下來跟大家介紹下午的行程:

從現在到一點鐘無言堂開放,供大眾瞻仰佛陀及虛雲老和尚、宣公上人的舍利。

一點鐘在佛殿繼續誦持《地藏菩薩本願經》及地藏王菩薩聖號。

歡迎大家隨喜參加,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