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大仁菩薩道

比丘尼恆聲講於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慈悲、各位法師、同修們:大家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恒聲結法緣,主題是大願大仁菩薩道。

因為個人在幾年前就讀法大期間背誦地藏經,所以在地藏七之前做一個簡單的報告,和大眾分享共勉。

世尊成道後,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始終沒有超度他的母親。當佛陀說完《法華經》,未講《涅槃經》之前,想起了母親,於是升到天上忉利天宮,三個月為母親說這部《地藏經》,這是世尊為度慈親及此部經的因緣。

宗旨說到八個字:孝道、度生、拔苦、報恩。首先說到孝道,人能夠孝順父母就是天地的光輝,也是天地所歡喜的,所以說,天地重孝孝當先,孝順還生孝順子;能孝順父母,同樣子女也會孝順你。這是做人的本分,應該孝順父母。因為父母就是天地、師長、諸佛,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這個色身,更不能夠藉假修真,因此首先提到的就是孝道。

上人說他第一次看見《地藏經》後,從此天天跪念,膝蓋跪破也不休息,可見上人對經典的至誠恭敬精神,實在不是常人所能及。當時在三緣寺佛前念經,竟遭到毀辱打罵,但他不辯解,自己心裡明白,實在是為了修行而念經。

上人披緇結廬守孝,佛前發下十八大願,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唯一最上一佛乘,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起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第二就是度生,就是由此岸到彼岸,度天下所有十二類的眾生;《楞嚴經》我們剛聽完,就是胎、卵、濕、化,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色非無色,非有想非無想的眾生,令他們早成佛道。

上人說道在他家鄉:「周家棧有個警官,名叫馬喜五,於三緣寺皈依,他常看到地藏王菩薩,並親口傳給他一個咒,但是就不准告訴任何人。有一次他到廟上,很高興對方丈和尚說:師父師父,我常夢見地藏菩薩,他教我念個咒,這個咒很靈準的,但是不准我出口。方丈和尚就說了:那你可以念給我聽一聽嗎?他說:這不行,這個對誰都不可以念出口的。地藏王菩薩說只有我一個人知道,不叫人知道。」

上人又說了:我不相信就你一個人知道嗎?我也知道。你知道,那你也說一說吧;上人說:我也不要在這裡說,等一會你到我房裡我再告訴你吧。

於是他跟方丈和尚叩了三個頭,趕緊跟上人到了房裡,上人就說了:地藏菩薩教你什麼咒對不對呢?喔!你怎麼知道呢?上人回答:地藏菩薩告訴我的;因為他告訴你的時候我聽見了嘛,事情就這麼巧妙的。之後他更相信上人,他的太太小孩都皈依上人。大願地藏王菩薩和娑婆世界的眾生很有緣,有人常在夢中得到地藏菩薩的教化,指示迷途。那只是上人經歷中,馬喜五就是其中的一人。

第三拔苦,此部經能拔出所有眾生的苦。上人的三哥及家人提到在1986年春天農曆四月,上人離鄉四十年回國之後到東北老家。大家聽說白孝子要回來了,三四百人把房子圍得水泄不通,都擠得不透氣。上人就說了:「屋裡空氣不好,把窗戶全部打開。」又看見外面的人都扒著窗戶往裡瞧,房子幾乎要擠塌了。上人跟他們說以前的種種事情,並隨身有兩個提包,一個提包裝的是芒果;聽說東北沒有芒果,因此大家都一起吃起芒果來。

當時屋裡熱得上人把上衣都脫了,並且說道:「你麼沒錢沒衣服吧,我給你們一件衣服」;他的親眷就說道了:不不,我們不要你的衣服,你自己穿吧。上人又把衣服一件又一件地穿回去,並且說道:我給你們《地藏經》好嗎?他們說:好。當上人穿衣服的時候,大家並沒有看見上人有什麼東西,想不到上人從袖子裡拿出小本的《地藏經》你一本、他一本,三百多個人都有,不知道從哪裡來的這麼多的小本《地藏經》。

之後上人又去哈爾濱極樂寺,原來另一個提包裡面裝的是三十多萬的外匯券,都給了僧眾,每人兩千。上人並對他的親眷說:「不要講人是非,最重要的是多念佛,想要到美國來,能夠背得出《地藏經》那時候就可以來了。」

個人在十七年前,有一次在金山寺,就聽到上人的一位親眷當眾背了《地藏經》,背得很熟,就像背楞嚴咒那麼熟。

現在我們把時間回溯到1953年的夏天,上人在香港志蓮淨苑講《地藏經》。當家是寬慧法師,是虛雲老和尚的弟子;在她未出家之前是一名工人,幫人煮飯燒菜,常常殺活雞活鴨。有一次她要烹煮螃蟹,可是螃蟹就用那個大箝子,夾住她的中指不放;她當時一狠心就用刀剁下牠的箝子,燒了煮給主人吃了,之後她的中指就出現一隻肉螃蟹,並且痛得無法忍受。之後她到芙蓉山拜了七天的水懺,肉螃蟹小了一點,但是還是很痛,所以寬慧法師就要求上人給她想法子解冤釋結。結果上人為螃蟹授完三皈依之後,她手上的肉螃蟹不見了,也不痛了。

接著說說個人聽到這個真實的故事。在1988年的夏天,有一位居士在臺灣中部,到道場來說她要皈依。因為她之前已經皈依了,也受三皈五戒,更是受了在家菩薩戒,我的師兄就問她,妳也在某某道場也是每天誦《地藏經》,也修這個地藏法門,為什麼又來說一遍呢?她說:「在1988年的夏天,地藏菩薩聖誕的那一天,夢到一個老人,說:妳趕快到去某某道場,有一位美國的法師,明年會來這裡辦皈依,三皈五戒,還授幽冥戒,妳一定要去辦。」我那個師兄就聽了,噢!原來是這樣子,因為她之前也修地藏法門,所以她也問地藏菩薩了,她用銅板占卜了,說:地藏菩薩答應了。她就報了名,到1989年上人真的回台灣,她就看到上人的法相。之前我夢到的老人就是這位老和尚啊!她非常地高興,就說到這個緣由,因為她們世代務農,在山上種橘子和其他果樹。山上有一座小的地藏廟,大家都很歡喜;有一次因為瘟疫,幾乎全村的人都快死光了,剩下兩三個。他的同修跟公公,那時候就發心去請那個(日籍)法師--日據時代的法師開光。當天那個法師和居士們要回去;回鄉的時候當天就颳起颱風了。洪水都漲起來,他們沒辦法回家,就留在當地的地藏廟了,誠心念地藏菩薩聖號,到隔天早上洪水就退掉,他們就能夠安全抵達家鄉。

有以上的種種也讓我們學習到,地藏菩薩的威德、神通,和誓願是不可思議的。他用威神力度化攝受所有的眾生。他發的誓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為什麼他要發這種的願呢?因為他覺得和眾生是一體的。

第四點是報恩,上人也勉勵我們,要報父母恩、師長恩、國家恩、眾生恩,更需要報三寶恩。這麼幸運能遇上這麼理想的道場,更要努力不懈,要學習地藏王菩薩這種大願力,廣度眾生。上人的智慧慈悲、大願大仁的菩薩道精神,可說是地藏王菩薩的分身,當然也是《地藏經》中所提到的孝道、度生、拔苦、報恩等等的體現。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