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淨土法門能令我們究竟出離

比丘近修講於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阿彌陀佛!這裡是近修,今天晚間輪到我來結法緣,我只有淺薄的智慧,假如今天所講的有不對的地方,請大家給予指正。

今天晚間的題目是——修行淨土法門能令我們究竟出離。

有人說:假如我們凡夫有機會,可以來觀察我們過去生,所做的事情的話,我們最好不要去看它。因為出現在我們眼前的這個過去生的景象,會讓我們嚇壞了,大約90%我們過去的所做的事情都是惡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還輪迴在六道的原因。因為我們過去所做的惡業,很輕易的就犯了,所以我們也沒有機會,沒有其它的辦法,我們只能承受這些過去所做的業的報應。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要承受巨大的痛苦。

雖然這個數目字顯示出來,我們是應該在三惡道裡沉淪的,可能我們也做了大約有十分之一的善業,在過去生所造的,有合適的因緣成熟了,所以我們還是很幸運的重新再來做人。但是,要能夠得到人身這個機會是很小的,我們在這個地球上生活著,也許我們會不謹慎,對於我們的所行、所作,稍微不謹慎、不小心的話,重新再墮落到三惡道的機會是很大的。

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環境,就是很容易造惡業,但是要修善是很不容易的。人們說現在得到的這個人身,其實是一個讓我們墮落惡道的轉捩點,那我們現在應該怎麼做呢?否則我們會生活在很接近地獄的這個年代,我們應該很清楚過去的所行所作與報應的關係,但是有什麼辦法讓我們借這一次的跳躍就能離開這六道的輪迴。

在我們這個年代很幸運的是,釋迦牟尼佛出現於世,他是我們的導師。在他證得佛果之後,他首先就開始講四聖諦,這是一個究竟的真理,讓我們眾生瞭解這個苦的來源,讓我們學習怎麼樣滅苦;他看眾生們都是面對無止境的痛苦,所以本著他的悲憫,他是要救度眾生,就繼續地說法49年,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與譬喻,希望眾生有一天能夠得到究竟的解脫,同時能夠了生脫死,永遠不要再墮落到惡道。他為我們開示了一個坦途,一個正當的方式讓我們來走,但是修不修在我們自己,要得到解脫是必須透過我們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修行。而不是藉著外來的任何的一個方式。

我們現在生活的年代是很少人在講真理,也很少人來修行正法;但是邪法是很盛行的。我們同時也生活在一個五濁惡世裡面,現在人類的價值漸漸地被遺忘。要成就善緣是越來越困難,但是要犯惡業就很容易,我們也很容易就深深的執著於五欲;甚至於我們一刻也不能離開它們,很容易就身不由己。我們每天在個人欲望上花很大的功夫,就是因為我們的貪婪與執著,所以在《大寶積經》裡就講,在末法時代,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這個年代也就是魔強法弱的的時候,我們眾生是否就要永無了期地地受苦呢?不管我們怎麼修行也得不到一個好的結果。假如是這個樣子,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怎麼樣出離三界得到究竟的涅槃之樂呢?

我們感恩釋迦牟尼佛,從他的神通與遠見,他知道在未來的眾生,假如要使用一般的修行法門,會遭遇到修行上很大的困難,所以他不問自說地介紹淨土法門;這是在末法的時候一個最合適的修行方式,而且是很易行,很容易做的,也是一個捷徑。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持名念佛,也就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要有信心有願力能夠去實行,所謂信、願、行三資糧具足的話,人人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淨土。這是藉著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願力,從十方的眾生,假如都能夠常念恭敬這個聖號,就可以確保往生在西方淨土。

眾生在還沒有明心見性之前,我們重新再來投胎就會有隔陰之迷。我們過去生所發的願,所做的任何的承諾,重新再來投胎,就完全都遺忘了,在目前我們所生活的這個年代,想要在菩提道上修行是很容易退步的,而想要進步是很困難的。

持名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是很容易做的,假如要等到老的時候才念,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我們應該當下就念,而且要每天持續地念,一直到我們臨命終,這樣子在我們臨命終的時候,我們能夠一心念佛的話,我們往生就有把握;如果不是這個樣子,臨終的病情和痛苦會讓我們忘了念佛。假如遇到這個病痛,平時也沒有念佛的話,很可能我們就忘記念佛了。

持名念佛要平時就念,要及早念,要持續念;這樣子的話能夠得到一心不亂,或者是念佛三昧。假如我們能夠得到一心不亂、念佛三昧的話,在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就不會有所執著,也不會受到外緣的干擾。當我們能夠得到一心,我們往生西方的機會就很有把握,這樣對我們終究來講是最有好處的,否則,我們可能很多修行的功夫,到後來都前功盡棄。

不管我們現在修行上是多麼地辛苦,其實到臨終的時候這是很短暫的;假如我們能夠往生到西方淨土去的話,我們就不會再受生死的拘束,我們可以了生脫死。同時也解脫了貪、瞋、癡這三毒,假如我們願意要活得多久,譬如說要一百劫,千萬劫都可以遂心滿願的;若是我們沒有聽過,不知道這個念佛法門的話,那是沒有辦法。假如已經聽聞了,但是沒有用功,不能每天來用功的話,這真是錯過了一個很難得的機會,那是讓我們明白自性的機會。

我們凡夫不能瞭解自己的宿命,也不確定在我們臨終的時候業障是否會現前,同時也不知道我們臨終的時候能否安詳地去世,所以有這幾種的情況,我們若是不能持續的每天念佛,在臨命終遇到以下的各種情況,我們應該怎麼辦?

假如我們平時沒有持名念佛的話,到了臨終我們心裡也沒有在念佛,也沒有憶佛,即使有一位善知識,在我們的身邊來為我們開導,這個時候很可能也沒有什麼用處,因為我們的第八意識和神識,會隨業漂流,漂到三惡道去了;等我們到了那邊,什麼時候能否再聽聞佛法,這就不一定了。

第二個情況:即使我們臨終的時候,只是得到輕微的疾病,但是當我們的四大,地、水、火、風分離的時候,身心是非常地痛苦,痛苦的程度就好像一隻活的魚被放進滾燙的鍋裡面,那時候會遭遇到很大的恐懼與驚嚇,在這種情況之下是否還能夠念佛呢?

第三種情況:即使我們在睡眠中很安詳去世,我們也許對於世間上的事情還有種種的執著,我們還是會生起一些妄念,同時會有求生的欲望。這個時候對於死亡的恐懼,還有種種的情況會來干擾我們的心念,讓我們自己猶豫不決,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是否還能夠提起正念來持名念佛呢?

第四種情況:就是你有家庭需要你照顧,而且很多生意還繼續經營,臨終時候哭泣哀嚎的妻子兒女,以及其它需要你擔心的事情,這個時候你如何能夠維持一顆平靜的心來念佛嗎?

第五種情況: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裡,即使我們的身體只有一些病痛,我們還是有很多的痛苦,會要到處去求醫,想辦法治療我們的疾病。我們的想法、念頭,在這個時候是往四面八方很散亂地,這個時候我們能夠如何專注我們的心來持名念佛呢?

第六種情況:即使我們還年輕,有很多的精神體力,但是有很多的事情要我們來掛念,我們對這個世間還有很多的執著,每天即使吃飽了我們往四面八方的到處去跑,有上萬的事情讓我們擔心,我們的心是這麼地散亂,我們將如何的持名念佛?假如我們等到老了,遇到生病;健康自在的時候,都不念佛,等到臨終時我們如何專一其心的念佛?

佛陀教導我們,人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因為我們一口氣吸進來,再呼不出去的話,我們就結束生命了,就要踏入另外一個新的生命,因此死亡是隨時的追隨著我們,我們也不能事先知道我們壽命還有多長。所以古人說以下的這麼一個諺語:昨天在十字路口看著他還在騎馬,但是他今天已經去世躺在棺木裡面了。大家不要等到老的時候才來念佛,那個孤墳裡面很多是年輕的人。

剛剛講了這個諺語就是反映我們人生真實的情況,為了避免無常鬼隨時來造訪我們,我們應該精進的利用當下持續的念佛,一直到我們臨終的時候。這樣子我們在臨終的時候不會疑惑也不會迷糊。不要認為等到老了再來念佛,要拋棄這樣的想法。每一個人都要認清楚,等待我們通往涅槃快樂的這扇門一直是開著的,我們要用最大的努力來得到究竟出離的方式,那就是要持名念佛。能夠這樣子做,到未來臨命終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得到究竟的解脫,永遠的脫離六道輪迴。同時也不會在眾多的苦裡面不斷的輪迴,不會在娑婆世界流著痛苦的眼淚。

在〈修行淨土法門能令我們究竟出離〉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