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業歸向

比丘尼恒聲講於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慈悲、各位法師、同修們今晚輪到恒聲和各位結法緣,主題是《三業歸向》。

在《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以及《大悲心陀羅尼經》上面,或者我們可以研讀到觀世音菩薩和每尊佛一樣,由兜率天降入胎、出胎、出家、降魔、成道、轉法輪、入涅槃,號為正法明如來,所謂八相成道,能夠百界作佛,當為救苦難眾生倒駕慈航,法身菩薩回到娑婆世界,能夠尋聲救苦,所以說:“千處祈求千處應  苦海常作度人舟。”

上人生性沉默寡言,天賦俠義心腸,幼年隨母親茹素念佛,在11歲時見鄰居有一死嬰,感念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毅然立下出家志向;12歲時聽到王孝子上常下仁大師盡孝得道,發願效仿以報親恩,人稱白孝子。

上人19歲母親逝世,禮請上常下志老和尚剃度出家,在守孝期間發下十八大願,拜華嚴禮淨懺、修禪定、習教關,日中一食、夜不倒單、功夫日純,得到鄉里的愛戴禮敬,不但感動諸佛菩薩、護法龍天,日後更是濟世活人,感化無量眾生改惡修善。

上人12歲,在農曆2月19號,觀音誕當天夜晚,夢裡走進一個窟窿道,四處無人,頓念修道未成、孝敬雙親未終,不禁大哭。這時有位慈祥老婦人現前,項掛念珠身穿納衣,手拿拄杖,足穿草鞋笑對上人說。

不要哭,隨我小心走,我送你回家。於是隨她之後一會兒走出險路,回頭一看,上人發現有很多人跟隨著上人。哪個國家的人都有,上人又問老婦人說:“這些人要往何處去呢?”老婦人回答:“這些人與你有緣,他們跟你走出險道的,你要好好護持他們,我有事要到別處去了。”

上人叩問她的姓名,老婦人說道:“我們世為是鄰居回家便知。”說完飄然而去,這個夢可說是上人後來普度眾生的先兆。

上人早晚各用一個鐘頭,連續三天就背會了楞嚴咒。之後請到《大悲咒》,當時歡喜。他從拉林鎮搭火車,在火車上開始讀《大悲咒》,從拉林鎮到濱河站需要30分鐘,當到站下火車時已經背會了大悲咒,又和幾個同參道友一起,研究《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因誠心所感,天上有位子虛菩薩,有感正法當心,傳授四十二手眼,之後更用《大悲咒》和四十二手眼治病救人無數,便說道:“我到西方,憑著觀世音菩薩的力量,和《大悲咒》以及四十二手眼的力量,來弘揚佛法。”

在星期天,我們剛誦完整部《華嚴經》,其中39之9《入法界品》當中說道:“善財童子參訪第27位善知識,名叫觀自在,意思是說:三業歸向,必六通赴緣,攝利難思名觀自在,由此能遍隨順眾生。”這當中先說到所謂的六通而赴緣,就是六種神通:

第一天眼通,能夠遙觀;第二天耳通,能夠遙聞;第三他心通,能夠遙知;第四神足通,能夠速赴;第五宿命通,能夠知其可度;第六:漏盡通,令其解脫。

所謂三業歸向在淺釋當中,上人說道:若有眾生以意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便能清淨貪、瞋、癡三毒。又如上人修習禪定功夫日純,在18歲時,那年臘月29號晚上夢進一戶人家,有兩個女人老的大約五、六十歲,年輕的大約有20多歲。上人在北炕,她們在南炕。晚上坐單時這年輕女人就到北炕上把手將上人抱了起來,想往南炕那邊她躺的地方拖;上人心想:這一定不懷好意,就問她你想幹什麼?她也不說話,上人想這大概不是人吧?肯定是魔考,馬上就念起觀世音菩薩聖號,瞬間什麼都消失了,而能夠遇魔不動,這就是《普門品》上面說到:若有眾生多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聖號,便得離欲。當然多瞋多癡也是如此。

第二:若有眾生以身業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便能圓滿二願。在上人家鄉雙城縣有一人叫潘濟時,是當地的巨富,夫婦年過四十膝下無子。他們仰慕上人德行,自皈依三寶之後,虔心佛法,恭敬禮拜祈求觀音菩薩加被,得以後代傳續香火因求子心切,又祈求上人指點,上人說道:“你應該多做善事,何不將一半的財產佈施給眾生,積功累德,相信一定可以滿願。”他們依教奉行一年後果真得到一個男孩,取名叫施德,然後更是篤信佛法去做一切善,不遺餘力。《普門品》上面又說道:設欲求男,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

第三:眾生若以語業誦念觀音菩薩聖號,及時除滅七災。今晚先說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雖然說過,但是有些人問我,所以現在說清楚一點更明白其中義理。

上人一個女弟子,在1993年患了封閉型結核症,所謂封閉型結核症就是不傳染於他人。當晚入院急診有一天晚上大量吐血。上人當時人在美國,卻同時出現在臺灣中部弟子急診的病房裡,並提醒在一旁看護的另一位弟子,說到當晚不能睡覺,必須同時至誠懇切稱念觀音菩薩聖號,說完上人就不見了。不久醫生來巡房,叫她喝下半瓶藥水,頓時這邊瓶藥水形成一片汪洋大海,她便陷入海中頭出頭沒,口裡依然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因此感應觀世音菩薩前來救護上岸,因而吐出大量的腹水。

之後,她身旁出現一個搖籃,裡面睡著一個可愛的男嬰;她心想今晚將要往生應投胎為男孩,這時上人又出現在這裡的境界裡,並問她:“妳還要投胎為人在墮輪迴嗎?”她答道:“不,師父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時見上人在一張紙上寫一些字,並簽名蓋印,以後,這位弟子又復活回來了。

直到兩千年她有幸回到萬佛城,在萬佛殿學到42手眼,明白當年上人就是用了寶印手救活了她,而延壽了15年;之後並告訴大眾上人的大慈悲心,和觀世音菩薩是相同的,並提醒大家切記要把握當下,不可存著再一次補考,僥倖心理,這樣子才能報答三寶恩。

這也讓我們學習到,星期二在《楞嚴經》上面說到:第七回向,等觀隨順一切眾生回向,佛、菩薩、視眾生都是一體的,所以他們度眾生,而能夠沒有眾生相。當然同理可證,上人本著觀音菩薩悲天憫人、利人無我的胸懷,相同於《入法界品》又說道:觀世音菩薩又對善財童子說,我以這種大悲行解脫門,令一切眾生遠離怖畏心之後,又叫她們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心,永遠得到不退轉果位。因為有多位的學生和同修,發心從今年春天到暑假結束,背誦了《大悲咒》、《楞嚴咒》及《普門品》,所以今晚以此因緣說了這些和大家結緣,共勉。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