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午齋開示

近無、比丘尼恒齋、方丈和尚恒律講於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萬佛城五觀堂

比丘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非常歡迎各位來到聖城,參加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法會。早上在傳八關齋戒的時候,有兩位善男子發菩提心、學菩薩道,受盡形壽的八關齋戒,在此特別的日子,加入了如來寺沙彌先修班。

既然成為我們佛教新的學人,新的希望,我們除了充滿祝福的讚歎之外,我們更要隨喜他們的功德。各位順便想想:他們為什麼出家呢?為什麼我還坐在這邊還沒出家?

當各位這個念頭出來的時候就恭喜各位,你們已經種下了出家、修道、成佛的菩提種子,從今以後更要勤加灌溉,讓這種子早日開花結果。怎麼樣做呢?除了諸惡莫作之外,我們還要眾善奉行、勤修戒定慧,除此之外我們更要將上人的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以及不發脾氣來守護我們的心田,使我們的菩提種子更加的萌芽茁壯。

昨天方丈和尚在開示的時候指出: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累世修菩提。各位現在菩提種子肯定已經種下了,雖然說法賴僧傳,可是我們的僧團更需要各位的加入,才能使我們僧團茁壯。很多年前我也和各位一樣,坐在下面吃飯,聽上面法師講法,就心裡面覺得非常歡喜,各位心動加行動,否則就要等很久哦!

下面有一個事例和各位報告一下:我們有個高雄居士,長得相貌堂堂,在十八、九歲的時候就立志要出家,去寺廟也住了一段時間。最後因為因緣不具足,出家沒出成,到現在五十幾歲了,也結婚生小孩了,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出家。所以各位要把握菩提心。

下面這段是摘錄上人在1988年觀音法會上講的話:菩薩早已在無量劫以前已經成佛了,名號為「正法明如來」,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再倒駕慈航,示現菩薩,救護眾生離苦得樂。過去修行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法門,因為行無緣大慈所以人人都和他很有緣,他看見一切眾生痛苦等於自己也痛苦一樣,所以同體大悲。因此種下這種無盡無邊的慈緣和悲心,他和我們一樣,有一種不可分的精神,也可以說觀世音菩薩是為人人的利益著想,他沒有私心、沒有自私心,沒有絲毫的只管自己的心,他只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修行。

因此我們一切眾生都和觀世音菩薩特別有緣,今天我們這邊慶祝法會的時候,我們要深信菩薩做我們每一個人的榜樣、模範;我們更要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這種慈悲的精神來利益所有的眾生。並時時刻刻為他人著想,學習菩薩尋聲救苦的精神,及世世常行菩薩道。阿彌陀佛!祝各位早成佛道!

       *                              *                            *

比丘尼恒齋: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這裡是恒齋今天來和大家結法緣。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了觀世音菩薩如何受持大悲咒。我先念一段經文:

「觀世音菩薩重白佛言:世尊!我念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靜住如來。彼佛世尊憐念我故,及為一切諸眾生故,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以金色手摩我頂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咒故,超第八地。」

這一段就是說在《大悲心陀羅尼經》這個會上,觀世音菩薩「白佛言」,就是告訴佛說:我在「過去世無量億劫」,就是無數無數的這種劫數裡面,這麼長的時間,「有佛出世」,名字叫做千光王靜住如來。這位佛很憐念我,所以說及一切的眾生說這一個《大悲心陀羅尼》,這是《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這就是整個名字。用他金色手來摩我的頭,說:善男子,你應該持這個心咒,來為「未來的惡世」,「惡世」就是五濁惡世,一切的眾生來做這種利益,令眾生歡樂的事情。「我於是時」,我在當時只是初地,一聽到這個咒呢,就直接超了第八地,一直到第八地。

在當時,觀世音菩薩非常地歡喜,就發了一個誓言,說:「我時心歡喜故,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發誓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十方大地六種震動,十方千佛悉放光明,照觸我身及照十方無邊世界。」

就是說這個時候,我聽到就是這個咒,我就非常歡喜,心裡面起了一個誓願,就說;「如我當來」,就是說我如果能夠在將來,能夠利益安樂所有的眾生,那令我能夠及時有千手千眼具足。發這個願,在當時,及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這個時候十方大地六種震動,所有的瑞像通通顯現在十方的無邊世界。

「從是以後,復於無量佛所,無量會中,重更得聞,親承受持是陀羅尼,復生歡喜踴躍無量,便得超越無數億劫微細生死。從是己來,常所誦持,未曾廢忘,由持此咒故,所生之處,恒在佛前,蓮花化生,不受胎藏之身。」

這一段就是說,從聽到這個《大悲咒》之後,繼續的還在無量的佛所,無量會中也再次地聞到《大悲咒》,就是受持很歡喜地來接受,然後就是執持這個咒,非常的歡喜心。因為念這個咒超越了無數億劫這種生死,從剛開始一直到現在,「從是已來」,就是說開始的時候一直到現在;就是「常所誦持」,就是常常地持誦;「未曾廢忘」,就是不曾忘記;那因為持這個咒故,「所生之處」,就是所生的地方都是能在佛前,然後「蓮花化生不受胎藏之身」。

我們從這個經文裡面看到了,觀世音菩薩持《大悲咒》,一方面自己的道業從初地可以一直到成就,所以說,這個咒也能幫助所有的眾生,令眾生沒有災難,得到安樂。所以我們也應該好好地來學習,把《大悲咒》好好地念,不要忘記要常常持誦。

那觀世音菩薩有種種的靈驗,令眾生能夠得到安樂。再有一個小小的故事:就是在梁朝的時候,有一個叫做沮渠蒙遜的國王,他因為過去的業所以有了重病,非常痛苦,找醫生吃了各種藥,都不能好。所以他去乞求天神,各種方法都去試了,還是治不好。有一位曇摩羅讖的法師,就來到河西這個地方。這個大王就聽說有出家眾來了,就請他過來,問說怎麼樣,他的病。這一位曇摩羅讖這位法師就回答他說:大王,您的病您都找遍了所有在您這裡的藥,都不能治療您的病,現在就只有一種妙藥,它的名稱就叫做《妙法普門品》;如果您能夠來讀誦或者讓其他人也能來讀誦,那您的病就可以好。這個大王聽了很高興,就聽這位法師說的,就去做,讓人家來讀誦這一部經,這樣子他的病輾轉地就好了。

因為這樣子所以起了非常尊重的心,所以他從這種《法華經》裡面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拿出來另外印。所以我們現在就常常就是不誦整部《法華經》,而單誦《普門品》,一直流傳到現在。

我們要對觀世音菩薩,這種不可思議的慈悲力量要很有信心,大家好好持誦觀世音菩薩名號、《普門品》、《大悲咒》。我們持誦能夠將我們的大難化小,小難化無。我們在持誦當中,我們也能夠希望世界和平,所有的眾生都能夠利益安樂。阿彌陀佛!

       *                              *                            *

方丈和尚恒律: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及善知識們?歡迎大家回到我們的家,萬佛聖城,來一起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日的大法會。

萬佛聖城的創辦人宣公上人,曾經告訴我們:觀世音菩薩就是萬佛聖城的法主,所以在萬佛聖城裡,每年我們舉行三次觀音七,來提醒我們大家要學習觀世音菩薩廣大的慈悲,來利益無量的眾生。

所以個人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有關於慈悲與命運的小故事:

在佛住世的時候,波斯匿王經常去聽佛陀講法,但是在他的心中仍然有一些疑問。

有一天下午,當他睡午覺的時候,聽到他的兩個侍者,正在輕聲說話,其中一位說:「我的命運都是依靠著國王陛下」;而另一位侍者卻說:「我誰都不依靠,我的命運取決於我的所作所為。」

當波斯匿王聽到他們談話的時候,他並沒有驚動他們。但是在波斯匿王的心中,卻是非常歡喜贊同那位說「自己的命運是依靠國王」的侍者的話。於是波斯匿王就想好好地賞賜這位侍者,以獎勵他的忠心。但是經過仔細的考慮之後,波斯匿王覺得他不能就這樣直接地賞賜這位侍者,為什麼呢?

因為波斯匿王擔心,如果他就這樣子直接賞賜這一位侍者的話,恐怕人們就會說:「波斯匿王最喜歡的就是人家拍他的馬屁呀。」這樣會有損他英明領導的形象。於是波斯匿王就想了一個間接賞賜的一個好辦法,他立刻就派人通知王后,說待會兒他會派一個侍者送酒來,請王后好好地賞賜這位侍者。

當一切都安排妥當後,波斯匿王就把那位侍者給找來了,當場把自己喝剩下的酒交給了他,叫他立刻送去給王后。當這位侍者端著酒,剛剛才走出門口,他的鼻子就開始不停地流鼻血,弄得整片衣服都是血污。這樣子是不能夠見王后的,於是他非常地急迫希望能夠找到一個人,幫他把酒送去給王后。

就在這個時候,那位相信自己的命運是取決於自己的所作所為的那位侍者,剛剛好走過來,他很慈悲地幫助這位侍者止住了流鼻血,並且代他把這酒送去給了王后。王后看到有侍者送酒來,就想起來了波斯匿王的吩咐,於是就賞賜給這位侍者許多的金銀財寶,並且告訴他要回去向波斯匿王稟告。

於是這位侍者就回去向波斯匿王報告,而當波斯匿王看到他不由得大吃一驚,心裡想著怎麼會是你去送酒呢?於是波斯匿王就把那位相信自己命運是依靠國王的侍者給找來了,就問他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我不是叫你去送酒嗎?你怎麼沒有去呢?於是這位侍者就將事情的經過,一五一十地向波斯匿王稟告。

當波斯匿王聽了之後不由地歎了一口氣,就說:「我到現在才真正明白了佛陀所說的話,句句都是真實不虛的。自作其業,自受其報。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這是任何人都不能改變的。」

這個小故事也使我們瞭解到,所謂善惡的報應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所作所為,所以我們在平時對眾生能夠懷著慈悲的心態,那我們一定會有好的感應。別的不提,當我們心懷慈悲的時候,我們當下的身心就會覺得自在和舒適的–這就是最快的、好的感應,這還不包括我們未來善良的果報在內。

相反的,在故事當中,那位相信命運是取決於自己的所作所為的那位侍者;如果他不發慈悲心來幫助那位流鼻血侍者的話,他也不可能得到那筆豐厚的獎賞,對不對呢?

既然我們的命運是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所作所為,我們平時就要誠心地來持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來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和盡量盡力地來利益眾生。譬如說,我們可以將我們誠心持誦觀音菩薩聖號的功德,以慈悲心回向給眾生,願他們都能夠離苦得樂。如果我們能一直能夠這樣去做的話,等到盡此一報身,我們都一定會同生極樂國,一起同出三界生死輪迴的家,早成佛道。

接下來和大家介紹下午的行程:從現在到一點鐘無言堂會開放,供大眾瞻仰佛陀、虛雲老和尚和宣公上人的舍利;十二點三十分在延生堂有傳授三皈五戒的法會;一點鐘在佛殿會繼續誦持《普門品》及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以上法會活動歡迎大家隨喜參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