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為發菩提心

比丘尼恆禪講於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師兄弟、各位善知識:大家晚安,今天輪到恒禪跟大家結觀紀念音菩薩出家日的觀音七的法緣。明天農曆9月19日,是觀世音菩薩出家正日。

現在跟各位善知識分享9月15日出家的常仁大師的事。常仁大師是我們師父的師叔,東北人,還沒有出家前在墳上守孝,人人稱他為王孝子;在還沒有造三緣寺之前,老吳家請王孝子到他家去住,閉關。

閉關時有一年6月26日,馬王爺的生日;這一天老吳家想要殺豬來慶賀馬王爺的生日。平時餵的肥豬,這一天就要殺了。這肥豬大概有一點靈性,就跑了;跑呢,有一個很矮的牆,隔著幾道短牆,牠就越牆而過,跑到常仁大師閉關的那個房子去,向常仁大師跪了下來,眼睛就流眼淚了。那意思就是讓常仁大師救牠命,叫老吳家不要殺牠。這時候常仁大師就對牠說:“你前身殺其牠的豬,所以殺人償命、欠債還錢,你殺人家,人家也要殺你。現在你要受這個果報。你趕快回去認帳。你既然求我,等你被殺了之後,我來超度你去做人;你做人因為你前生的機遇,就是這種的命運,你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然後修道將來可以證菩提果,得涅槃。”常仁大師就跟牠說,你不要扛債不還了,說完這句話這頭豬就很聽話的,自己跑到外邊去,跟著舊路心甘情願地讓老吳的人殺了。殺了之後,老吳家人一共有一百多人口,全家看到這個情況也都吃素,後來都皈依三寶了。”

這段故事就是說,常仁大師是修道得道的人,他怎麼度化他村裡的人,就是東北的人,吃素及皈依三寶?

聽到這段故事,我們知道輪迴的可怕。所以儘量就是勸善,讓我們周遭的人親戚朋友,都來學佛皈依三寶,乃至於受戒,最後可以的話,出家。

下一段我和大家分享我們的師父宣化上人出家的因緣,我們上人出家是在9月16日,我分下段。

第一段:上人出家為了了生死,報父母恩而叩頭。師父在12歲那一年和同村小朋友到郊外去玩,發現了一個嬰兒屍體。師父從來沒有看過這種事情,認為小孩在睡覺,叫也叫不醒,看他的眼睛是閉著的又不喘氣,莫名其妙就回去問母親,為什麼小孩子在郊外睡覺。母親就說:“那小孩子死了。”又問:“為什麼會死呢?那怎麼才不死呢?”當時有一位親戚便說:“要想不死除非出家修道才能不死。”那時候上人對死很怕,也就是不願意死,覺得生生死死沒有意思,故起了出家的念頭,修道才能了生脫死。

有一天師父就對母親說:“我想出家修行不知媽媽願不願意。”母親就說:“出家是好事,我不能阻攔你,可是等我死後你再出家也不遲。”母親許可師父出家,師父心裡非常高興;但是不能即可出家,當時的師父反省過去做了是不是不孝順父母的事情,惹了父母操心,費了很多精神。那怎麼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呢?左想右想想出了一個笨法子,就是向父母叩頭了事以示懺悔,所以就決定發這個心願。

當師父開始給父母叩頭時,父母嚇了一跳,問:“為什麼要叩頭?”師父說:“因為我以前不知道孝順父母,惹父母生氣;現在知道不對,所以從今天開始向父母叩頭。”父親就說:“既然知道過錯能改就可以了,不必要再叩頭。”師父說:“孩兒的個性一向很倔強,說出來的話一定要做到。”父母知道師父的脾氣就不再說什麼,默許師父的願心,接受每天早晚三叩頭。

第二段就是:上人為好人、惡人叩頭,及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從此以後每天早晨以來,就是在家人睡覺的時候,師父就向院中的父親三叩頭,向母親三叩頭。每天晚上家人在炕上睡覺後,又向睡覺的父母叩三個頭。叩了一個時期感覺不夠,又向天地叩頭。當時不知道有天主、地主、人主等名詞,只知道有天、地、君、親、師。所以每天早晚給天叩三個頭,給地叩三個頭,給國家元首叩三個頭,給父母叩三個頭,給母親叩三個頭,給未來的老師叩三個頭。這樣的叩頭經過一段時間感覺還不夠,又增加給天下的大孝人叩頭,給天下的大善人叩頭,給天下的大賢人叩頭,給天下的大聖人叩頭。以後又增加給全世界所有的好人叩頭,也給全世界所有的壞人叩頭,乃至對天叩頭對天禱告,希望大惡大壞的人改惡遷善,統統成為好人。

這樣的增加下去,最後增加到830個頭,每天要叩兩個半小時的頭,早晚兩次需要五個小時,在院中無論颳風下雨照叩不誤;就是在冬天下雪也在院中叩頭,用這麼以此誠懇的心來叩頭,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想想師父,我們叩了多少個頭才出家?師父還需要這樣子叩,叩三年。他16歲開始叩,19歲母親往生了,守孝三年也繼續叩,那叩了好幾年呢,才能夠得到出家!

第三段就是宣化上人出家後研究經典,發菩提心發願翻譯經典,令世界所有的人明白佛法。這樣子叩了幾年頭,母親就往生了,師父上人就在母親的墓守孝三年,繼續叩頭,到守孝期滿。出家之後就開始研究經典,覺得佛經是世界上最完善的經典,也是世界上最豐富的經典,其它的宗教經典不能同日而語,只是望塵莫及。所以師父就發願,把所有的三藏十二部經典翻譯為語體文,就是白話文,然後再翻譯成各國的語言,這是師父的一個願。

那為什麼師父發了這麼大的願,因為師父在未出家的時候參加各種宗教的活動,曾經參加天主教的彌撒,耶穌教的安息會,旁門左道的法會。總而言之師父都到處找了生脫死的方法,到最後很失望,找不到根本解決的方法。他覺得各個宗教的教育不徹底不究竟,但是到後來發現天主教和耶穌教,普遍都能令一般的人能夠接受。為什麼?因為他們的經典都翻譯成各國的文字,義理淺顯,所以容易令人明白。所以,上人就發了把佛經翻譯成世界各國的語言。

聽了上人的出家因緣,出家發菩提心我們應該學習效法,出家是以了生脫死為主因修行,以報父母恩、聖賢之恩。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還有迴惡人轉成善人,再來出家後研究經典即發菩提心,好像發願翻譯經典等等,令世界所有的人都明白佛法。

總結最後一段,宣公上人曾經說過:出家是最徹底的佈施,因為修行人將身心生命奉獻給一切的眾生。在佛教中法賴僧傳;僧人的責任是很重要的,出家是為了了生脫死,永不受輪迴之苦,所以面對什麼樣的苦,也不要怕,越苦越好,不要向苦投降改變初衷向後退轉;要有堅韌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苦,才是大丈夫。永恆的出離三界之家、煩惱之家、無明的家及世俗的家,最後恢復本有的自性清淨。

我們最近有位比丘尼肝臟移植,也面臨著生死這一關,最後靠大家的力量這關就過了。我想大家很有感觸,那我們藉著這個現身說法的比丘尼,能令到我們大家不怕苦,然後勇猛精進的向道。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