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悔此時方學佛,但願臨終可了生

比丘近氣講於2018年5月7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

今晚輪到近氣跟各位結法緣,現在是拜萬佛懺的時候,很多人從很遠的地方來參加萬佛聖城的萬佛寶懺,真的是難能可貴!今年是上人的百年誕辰,又是妙覺山計劃今年動工,所以是很殊勝的一年。

萬佛寶懺法會是很殊勝的,懺文說的很清楚,誠心懺悔可消恒河沙罪業,不是只有消業障,還可以成佛,妙法蓮華經經文說,或有人禮拜,或復但合掌,乃至舉一手,或復小低頭,以此供養像,漸見無量佛,自成無上道。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老人家,想要出家,就去找佛的弟子阿羅漢求出家。阿羅漢看他是老人家,所以就入定觀他有沒有出家因緣;在入定中觀他八萬劫內沒有出家的因緣,所以就不給他出家。這位老人家很傷心就離開,去到一個徧僻的地方,想想自己這麼老,又不能出家,不如死了就算,就找一棵樹上吊。這時候佛跟一群弟子經過,佛看到就上前問他什麼原因;他就告訴佛,說:年紀老了,想出家都不可以,所以就想死。佛就問他是不是很想出家,他說是;佛說,那你跟我出家吧!這位老人家就跟佛回去出家。後來這位老人家修行證果,佛的弟子覺得很奇怪,就請問佛,說他入定觀他八萬劫沒有出家因緣,為何他能出家修行證果?

佛就告訴弟子說,你能觀八萬劫以內的事,八萬劫以外的事你觀不到。八萬劫以前這位老人家是一位樵夫。有一天他到山上斬柴,遇到一隻老虎要吃他,他就拼命跑,爬上樹。這隻老虎就咬那棵樹,當樹快要倒下來的時候,他在急忙之下,叫了一聲南無佛;那隻老虎聽到他叫南無佛,就跑了,沒有吃他。因為他稱了一聲南無佛,就有這個因緣出家,修行證果。好了,故事講完,我們把時間拉回來,2018年,在萬佛聖城萬佛寶殿;不是的話,越講越遠。

在座各位,請問有沒有原住民;就算你是常住眾,也是來自外地的,是不是?所以大家都是從遠地而來,這份誠心是難能可貴的。因為這裡不是旅遊聖地,又不是娛樂場所,大家都是很誠心來拜萬佛寶懺的,比較剛才法華經經文所講禮拜,合掌,舉一手,一點頭,一稱南無佛,我們是不是還要殊勝?比起那位樵夫還要誠心,相信果報到來不會在八萬劫以外吧!

拜懺拜的這麼辛苦,只是要消除業障,不要成佛,那不是吃大虧了嗎?不要緊張,你的功德銀行不會賴賬的,功德是你的永遠都是你,但是業障也不例外。下次萬佛寶懺各位記得要來參加,入寶山不會空手而回,功不唐娟,關鍵在於誠心不誠心。萬佛寶懺不是任何道場都可以舉辦的,它須要人力和物力的支持,還有持久力。有誰可以全程參加拜萬佛懺當然是最好,還有誰可以從早課到晚課,午供,還有晚上的咒心都沒有缺過一次,那真是太厲害了,佩服,佩服!

今年是上人百年誕辰,那就講一講怎樣皈依上人。我是一九八八年移民來美國,接著就去成人學校讀書。在學校認識一位同學,比較談得來,星期天就去一些寺廟參加法會。後來有人介紹去金輪寺,那時候金輪寺是在第六街,那個區域治安不是很好。有時候他們會組團坐巴士來萬佛城,我是這樣來到萬佛城的。一九八九年皈依上人。那時候不認識上人,他們說現在有皈依法會,要不要皈依上人;我說好啊,就這樣皈依上人,那時候很多人皈依。

後來搬到第五十八街才常去金輪聖寺參加法會和做義工。後來又買了長堤聖寺,福祿壽聖寺,從此就在這三個分支道場跑來跑去做義工。因為剛買回來,有很多東西要清理,要修補的。他們要做什麼也會叫我去幫忙,通常都是在週末,有時候也會在晚上。那時候上人也常常到L.A.(洛杉磯)的三個道場,看看要怎樣修改。那時候上人很多弟子都來幫忙。每次聽到上人要來講法,做法會,那個道場就會擠得滿滿的,每個人都往前擠,盡量靠近上人。我就站得遠遠的,因為我是新人,什麼都不懂,只知道聽命令,他們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我站在旁邊看看他們怎樣做,怎樣親近上人,如何問問題,希望從中可以學到一些東西。但是我是一個笨頭笨腦的人,到現在還是什麼都不懂。

從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五年有機會見到上人,但是沒有跟上人講過話,只是呆呆的站在旁邊,聽上人開示講法。有時候上人靜靜的坐在那裏,有時候笑笑的跟大家講講話,有關上人的事蹟都是聽別人講。

有一次我跟兩位朋友去見上人,有一位朋友要找上人。去到上人住的地方,我們就進去;上人行出來就說,你們有人找我嗎?嚇到我的朋友不敢說話。後來回去告訴我們說:上人知道他要找上人。所以說,上人是知道很多事情,隨機緣而度眾。後來聽到上人病重,不能出來講法開示,不久就聽到上人圓寂,最後一次見到上人是在長堤聖寺。上人的法體停留在長堤聖寺,中午的時間還可以找到地方停車,五點以後就很難找到停車的地方,屋裏站滿很多人,門口的街道也是很多人。那天晚上要送上人回萬佛城,所以很多人都來瞻仰上人最後一面,那時候上人的臉是古銅色。

送上人回聖城是那種有冷氣的大貨車,當然是有人隨車護送。那次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上人。上人荼毘的時候我沒有參加,後來看到相片,真的很多人,人山人海。想起幾年有機會見到上人,不懂珍惜請上人指導開示,真的很可惜。上人不在了,現在才出家,這可能是因緣吧!我常常對自己說,不悔此時方學佛,但願臨終可了生。我想趁著現在還能活動,要好好的認真修行。年紀大了,再過幾年就沒辦法了。我不敢說老,如果我說老,立刻有人說:你算老幾;如果我說年輕,很多人會說,老伯,你說什麼?真的是,老不老,不比人家老;幼不幼,不比人家幼,這個年齡真是很尷尬。

後山計劃今年要動工了,要先做運輸道路,工程車輛才能進去,整地機器,工具,建築材料,運輸車輛等等。第一期先做男眾寮房,差不多要一年半到兩年。如果一切順利的話,第二期是大雄寶殿,大齋堂,大圖書館。如果大雄寶殿蓋好,有兩千八百個拜墊位置,法會期間大家都會很方便,不會擠在一起。那時候感覺比較舒服,也不要分兩個地方,可以調整氣溫,空氣會很好。大家一起回向功德給後山大雄寶殿能夠早日落成。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