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只是需要時間

比丘尼近南講於2018年7月6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諸位法師,還有佛友:阿彌陀佛!今晚輪到近南和大家結法緣。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全家大小跟上人的這一份因緣;如果有時間,就講爺爺的故事,就是他怎麼樣從一個不信佛的人,最終皈依了。

這一張圖片是在1972年拍攝的,這是父親和母親在唸大學時參加大學的佛學會,是他們第一次正式接觸佛法。當時佛學會的顧問法師是這位達摩難陀法師(Venerable K. Sri Dhammananda),是南傳斯里南卡傳過來的佛教傳統。媽媽說他們有一位同學,特別會作詞、作曲,所以他把巴利經文裡的一些佛陀故事,作詞編成小曲,這位同學叫Victor Wee。

他們的佛學會活動,除了到廟上每個禮拜跟法師學基本的佛法以外,她那位同學因為作了這些曲,所以他們也會一起唱這些佛曲。媽媽常在我小時候給我唱這些歌。她也會解釋給我聽歌詞說了什麼故事,所以我印象特別深刻。這是一些關於父母初期學佛法的故事。

那在1978年上人帶著法總的弘法團到馬來西亞去,外婆有個朋友就介紹說:「妳知道嗎,有一位高僧,從美國來的,妳一定要去看看。」所以外婆和阿姨也就也跟著大眾一起去了,那個時候是在Sungai Petani (雙溪大年)。

阿姨說,那是我們家人第一次看到北傳佛教的僧人。因為我們是從馬來西亞的北部來的,那邊比較興盛的是南傳佛教。今天我所有分享的照片,基本上都是爸爸拍的。

阿姨說過,她第一次看到上人的時候,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人的美國弟子竟然可以幫上人翻譯,還講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因為阿姨念英校,所以她中文也不好,還要靠美國人的翻譯。

阿姨當時候對北傳佛教,基本上是一點概念都沒有,可是她看到上人的當下,她就說:「這個師父一定是很棒的!」那外婆呢,在1986年就有這個因緣可以到萬佛城來。她是我們家裡面第一個到萬佛城的人。*Photo-A這一張就是我們現在的祖師殿,過去就這個樣子。

1988年,上人又帶弘法團再去馬來西亞。這一次上人來到檳城,我們家和阿姨家總共七個人,就一起過去了。接下來這幾張照片都是爸爸拍的,*Photo-B就是在檳城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我當時年紀很小,所以沒有印象。*Photo-C這張就是現在的馬佛總(馬來西亞佛教總會)。

1991年,媽媽是我家第二個來萬佛城拜訪的人。她回去後,我的人生就有一點變化了。她帶了一堆東西回去,有上人的開示錄、卡帶、書、經典淺釋,還有很多很多東西,包括一個卡帶是以前恆隱法師唱的歌,還有她帶了我們的課誦本回去。媽媽回去了以後,就開始拿起課誦本來,從那天開始她就每天做早晚課,跟我們現在一模一樣。她要求我每一次在她開始之前,就是要跟著她先一起禮佛三拜,然後唱爐香讚;唱完了以後,她就讓我「自由」了。等她做完全部功課,快結束了,她又把我拉回來說:「妳跟我一起頂禮上人三拜。」每天每天就是這樣。那一年我四歲,一直到我長大,都是這樣子。當然到以後是我自己願意了,不用媽媽拉著我了。

後來,外婆在1998年就受了沙彌尼十戒,在萬佛城,然後就回去馬來西亞;*Photo-D 2000年再回來受具足戒,法號近觀。這前半部就是早期我們家人跟上人的一些因緣。

現在,就講我的爺爺。

我的爺爺是很標準的馬來西亞海南人,忠心於海南會館,所有會館的活動一定支持、一定參加。他沒有信佛,可是他拜媽祖,因為海南人都會拜媽祖,也拜其他的神明,就是一般馬來西亞華人拜的一些神,他都拜。他們拜的時候,當然有時候會殺雞、殺鴨,會做這些動作。我媽媽這邊的眷屬,較多皈依上人。在1988年上人去馬來西亞的時候,家裡阿姨、姨丈、媽媽三個人就皈依;可是我爸爸這邊就比較少親戚有真正的接觸佛教。爺爺的親家母,就是我的外婆,是出家人(近觀師)。她的兒子、女兒、媳婦都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可是爺爺自己並不很相信,不過他還是很尊敬近觀師,有因緣見面的時候,他總是會包一個紅包供養給近觀師。可是他自己呢,絕對不參與任何關於佛教的活動,也不踏入寺廟的。

我2011年就來了聖城常住,2013年爸爸皈依,2014年我的二姑、哥哥和嫂嫂在登彼岸也皈依。那時候媽媽就邀爺爺,問他想不想去觀禮,他說好啊,就跟著去了。*Photo-E那是爺爺第一次很正式地踏入寺廟。登彼岸有一尊很大很大尊的觀世音菩薩,我聽媽媽說,爺爺很虔誠地跪著,跟菩薩不知道說了什麼,反正就拜了很久。

在2017年,檳城分會道場每年舉辦敬老節。媽媽就趁這個機會問爺爺想不想去;爺爺說好啊,就帶他去了。這麼巧,這一天安排桌子,每個老人家都有號碼,按號入座;坐在他隔壁,就是一個海南老爺爺。在馬來西亞,海南人不多,這麼巧就給他碰到了一個坐他隔壁,一起吃飯、聊天。媽媽說,那天爺爺非常高興。媽媽還問他素菜好不好吃;他說很好吃,非常好吃!

所以,在同一年舉辦三皈五戒的時候,媽媽就問爺爺,「爸,你想不想做觀音菩薩的乾兒子?」(我們都說是乾兒子。)他說,「好啊。」於是媽媽就幫他註冊皈依了。在同一天表舅也一起皈依了。表舅跟我們一樣,住在馬來西亞北部,一直都是跟隨南傳佛教。

所以這些年來,我感覺我們家的人,一直受著上人的加持,很多恩惠。雖然我沒有正式見過上人,也沒有因緣親近他,直接從他那裡學習,可是我的感覺是,上人好像一直都在我們的生活裡面,就好像家中的一個長輩一樣,看著我們一家大小,甚至親戚眷屬,全都看得很好。

如果要從1978年外婆和阿姨第一次見到上人到今天來算,那就是整整四十年了。可以說這四十年來,基本上上人一直都在引導著我們一家漸漸地走入佛門、走入正軌。那受了上人的這些恩惠,我想我自己的部份,今天我也出家受戒了,上人那麼照顧我們的家人,我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起上人呢?我自己想,一直我們每天每天都聽他講很多,基本上我的總結就是,上人要我們做的就是修行要拿出真心來。那天我們聽居士說,她的爸爸一直跟她說,要老老實實,基本上就是這樣子,就是拿出真心,老老實實,每天每天所做的每一件事、一舉一動、我們講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是不是真心?那個心念有沒有真實?這就是我今晚的分享,阿彌陀佛!

Footnote:

(1) 皈依三寶後不久,一次父母陪爺爺去喝下午茶,茶店老闆是爺爺的老朋友,發現爺爺脖子掛著一個牌,好奇地問是什麼,爺爺很驕傲地拿出來給他看,解釋道:「這是我的乾媽媽,來自美國的觀世音菩薩。」那正是爺爺皈依後所得到的萬佛殿千手觀世音菩薩的法像,後面是上人的法像的牌。

(2) 2017年爺爺皈依的時候已經9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