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全家學佛及加入萬佛城大家庭的因緣

余禾(親瑞)講於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居士、佛友:大家好。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余禾,法名親瑞。今天是我第一次在萬佛城與大家結法緣。既然是第一次, 按一般的規矩是要講一講自己的學佛因緣。那我就講一講我及全家學佛,以及搬來瑜珈市加入萬佛城大家庭的因緣吧。

我出生生長在南京。也是當初梁朝時的都城建康。今日的南京已不復有南朝四百八十寺的輝煌景觀。佛教寺廟只保留下少許。倖存的幾座古寺,也在戰火烽煙,和政治動亂中遭到毀壞。雖得以修繕,但不復從前。

我和我的父母輩,都成長於傳統文化和宗教都極其匱乏的年代。我和許多懵懂無知的人一樣,把寺廟當作觀光旅遊的地方,把燒香拜佛當作迷信。回想過去因自己的無知而造的罪業,深感慚愧。多年後能夠有機會千里迢迢在美國結識佛法。多麼慶幸自己能在此生得聞百千萬劫難以遭遇的正法,至此才認識到佛法的博大精深。

我們於2014年底從Wisconsin州搬回馬里蘭州。結識佛法的因緣,起於我同修的母親那一年往生,同修的同事也是精舍的葉居士,為她老人家在精舍立了往生牌位。自此定期拜訪華嚴精舍,成為我們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同修自從接觸佛法以來,便有精進上進的決心。我當時還是處於觀望的狀態,他說要開始吃素;我還不以為然,心想那只是他一時興起,料想不出兩個星期一定他回到原狀。但出乎我的預料,他這次的確是說到做到。我開始也出於為了方便,不想再另外燒菜,我們就全家一起吃素。之後了解佛法後,便是自願地吃素了。雖然小孩子從前也喜歡豬肉餃,炸雞塊等,與他們講了一番吃素的道理,他們便也毫無怨言,欣然接受了,並未對肉味有任何留戀。

2015年6月27日標誌著我們新生命的開始。那一天我們全家包括兩個孩子都在馬里蘭州的華嚴精舍同時皈依。同修和小的孩也在那時受了五戒;我和大的孩子是搬來後在2016年12月的佛七期間受五戒的。至今學佛也只短短三年時間。我的同修常笑說,”在學佛的成長道路上我們還只是幼稚園的小孩。”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我們全家早在2005年至2010年間就已在馬里蘭州的Rockville住過,只是當初的我們還在孜孜追求著世俗的利益,茫然不知何為正法;縱使離華嚴精舍那麼的近,卻好像是在千里之外。

我提到葉居士是引領我們全家走進佛門的善知識。而對於我個人而言,其中另一個真正促使我來到精舍的原因,是精舍所辦的周日培德班,我們那裏的媽媽們也稱它為弟子規班。因為小朋友們在那裏主要是學習弟子規。好幾年之前,我就有讓我們家的小朋友學習弟子規的想法,但一直沒有付諸實施。感謝華嚴精舍的法師們和義工老師們,成全了我的心願。

自從來到華嚴精舍,通過弟子規班,結識許多有共識的老師們和媽媽們,交流教育孩子的體會與經驗。孩子的教育問題,是當今做父母最關心的問題;尤其是在當今如此混亂,是非混誵,物欲橫流的世間,如何培養一個心靈純潔,頭腦清明的孩子呢,這是我們做父母的不得不要思考的問題。

孩子的教育需要來自各方的參與和幫助,是集合家庭,學校,社會共同的力量來成就的。現今的社會已不可託付,充斥耳目的媒體宣傳,給孩子們帶來的是如何的影響呢?

中國父母十分注重教育,為了孩子的教育,可以犧牲一切,包括寧可用畢生積蓄購買昂貴的屋子,也一定要住在一個好學區。但是在此大環境下,學校教育也十分讓人憂心。即使所謂的好學校,也只是注重灌輸知識和訊息、教授技能,以及體育和藝術等技藝,還有如何應付考試。西方的教育更是提倡挑戰傳統和權威,注重自我和競爭。名利和金錢成為衡量一個人的成功的標準。

再說家庭的教育,家庭不能存在與社會之外。但無論父母如何用心教導,面對強大的社會,學校及其他來自四面八方的影響,做父母的的確有螳螂拒轍,力不從心之感。在教育孩子的事上,我們也必得依靠佛菩薩的加持,以佛法的智慧來引道我們,領我們走在光明的正道上。

在此十分感恩上人對教育的高瞻遠矚,上人的教育宗旨為我們指出了當代教育的良方。那即是結合中國古聖先賢和佛菩薩的教導,來教育我們的孩子。以孝悌、忠信、仁義為作人之根本。佛法不離世間法,聖賢的教誨與佛法是相通的。這些都是在一般的學校中所學不到的,也是最寶貴的人生智慧。

孩子們在華嚴精舍學習弟子規和永嘉大師證道歌,學習佛學知識和佛經。當然學習經典絕非用來背誦而已,而在學以致用。老師們也一再強調在生活中落實弟子規。在與孩子們上弟子規的過程中,我亦受益匪淺。弟子規其實也是讓我們做父母的及成人學習的。身教重於言教,為人父母當以身作則。這使我想到一則小故事。有一位媽媽抱怨孩子不聽話,請教一位法師如何讓孩子聽話。那位法師說,如果影印件有錯,妳是修改影印件呢,還是修改原件呢?兒女是父母的複印件。從中,我也認識到我們為人父母者,自己要注重自己的德行修養。

從弟子規開始,我們也逐漸開始接觸中國古聖先賢的經典。在王財貴教授的倡導下,小朋友們開始誦讀論語和孟子,至今仍然堅持讀誦。上人也一貫提倡讓小朋友讀誦經典,無論佛教經咒偈誦也好,四書五經也好。都有助於打下人格基礎。

此外,我們全家除每周日參加精舍的法會,也堅持參加精舍每周五的打坐班。十分感恩哲法師慈悲引導,耐心教導我們打坐參禪的道理。學習打坐從佛學來講是為參禪入定,明心見性;對我們初學佛的人以及對小孩子來講,是讓我們的心能於浮躁中沉澱,做事能專心致志,最終希望能開智慧。

從華嚴精舍,我們了解到萬佛聖城,以及育良培德學校。在2015年夏天,我們家兩個小孩來參加了育良培德男校舉辦的夏令營;這是我們全家第一次拜訪聖城。自此對聖城以及育良培德學校,留下深刻而良好的印象。萬佛城為孩子們提供了一方淨土,使他們在遠離污濁的清淨環境下學習成長。我和同修也十分嚮往孩子們能在那樣純淨的環境中學習。於是回馬里蘭州後,我們著手在聖城附近找工作以便搬來。

我的工作申請最初也遭遇到一些小挫折。我們叩拜佛菩薩和上人,請求他們的加持。不久,一份適合的工作就出現了。之後的進程都非常順利。我的前一份工作十分繁忙,常常需要工作到晚上11、12點,甚至於1點。用以照顧家庭,孩子,以及修行的時間十分有限,往往顧此失彼,身心都疲憊不堪。這份新的工作,使我能更好地平衡工作、兼顧家庭,以及修行。我的同修因為是從事研究工作,所以在瑜珈市附近很難找到適合的工作。在我們來之前,他也曾向上人發願:如果我的工作落實,我們全家搬來,他決定做全職義工老師。我們深知沒有佛菩薩以及上人的加持,我們舉家遷來瑜珈市的希望是很渺茫的。

我們自2015年1月開始去華嚴精舍,到2016年8月搬來瑜珈市,只歷經了一年半時間,精舍的佛友們也為之感到驚訝。來到瑜珈市後,從8月找房屋到10月入住,也只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回顧最近的往事,我自己也的確感到不可思議。我們知道這一切既是因緣使然,更是佛菩薩以及上人的加被護佑。我們知道佛菩薩和上人讓我們來到萬佛城,是為了讓我們精進修行,護持道場。這是我們應當去做的。

感恩佛菩薩、上人、法師、老師、義工、諸位居士佛友們,祝願各位道業早成!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