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男校學生臨別感言

萬佛城培德男校畢業生講於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Joshua Batres(親賢):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叫Joshua Batres,今年從培德中學畢業。今晚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在聖城的經驗。我跟大部分學生一樣,是離開家鄉來住宿舍的。我來自墨西哥,父親是墨西哥猶太人;母親是中國人,佛教徒。我本來不信佛,所以,來到聖城讀書,對我而言已是挺意外的一件事。因此,要跟大家分享聖城對我人格發展成長的影響。

首先我要說,許多學生認為在聖城讀書是比較無聊的事;因為這裡電腦都是特別舊的,住宿也不是特別舒服,齋飯也跟外面的食物不一樣,也交不了女朋友,每天都是看起來好像無聊似的。我承認,對我來說,這裡的環境沒什麼可玩的 —— 不是特別好玩。雖然如此,聖城卻有着其他學校所沒有的優點。我們在這裡讀書,有着其他學校所沒有的獨一無二的機會。

我這5年之間,學到了如何獨立生活,如何盡量規劃時間、節約使用時間、計劃時間,我學會如何好好利用所有機會,來完成自己該做的事情,而這一切的基礎,都是學會如何改變自己的態度,提升自我,從而靠自己的判斷力決定來做事。

我們宿舍並不是管得特別緊,沒有父母來叫我們做事,叫我們睡覺、吃飯。所以,讀書、吃飯、睡覺,生活上所有的事情,都是要依靠自己來決定。這給了我們一種學習獨立生活和規劃事情的機會。

我記得9年級剛來的時候,我同學都不敢進我的房間,宿舍內亂七八糟。每天早上上學我都遲到;每天晚上我都很晚睡覺;每次學校考試,我都是臨陣磨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如此過著這很「沒意思」的生活。

可是,到了10年級、11年級,我開始有了準備考大學的壓力;慢慢地,學我會規劃時間了。因此,去年我就開始盡量多學習,少做跟學習沒關係的事。功夫不負有心人,我今年考上了想去的大學—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紐約)。

從這裡學到了一件主要的事情,就是學會改變自己的態度,做事情都要以好像《論語》那麼說的 「敏於事而慎於言」這種方式來做事。

此外,培德中學有它獨特的好處,就是外面學校所沒有的機會;尤其是宗教和哲學方面的機會。我在聖城這四年,雖然多次錯失機會,但沒有錯過的機會我好好利用了,對我而言,這是挺意外的事情。比如,我在這裡學會了彈琵琶、打太極拳、讀梵文字、受五戒、讀《楞嚴經》,還有其它我從來想都沒想到的事。這些事情,都是外面學校不容易找到的;普通的少年不會有機會住在寺廟裡邊,學佛、學梵文、學其它宗教,而且還繼續着學校裡的學業。因此我覺得,我們在聖城讀書的學生都是特別幸運的,雖然我們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時候,沒有感受到這點。

聖城的環境,對於我心理的成長,人格的成長,有着極大的助益。這幾年,這裡的環境讓我變成了一個更活潑更靈活的人。雖然聖城不是完美的地方,但它好處還是挺多的。這裡人都是和藹可親的,外面人都不一定。

以後,上大學的時候,我一定會想聖城這裡。我在這裡讀了五年,雖然我現在毛病不少,聖城教我的對待事情的態度,「謹慎與謙虛」已成為了我日常生活中的宗旨。我希望將來能繼續有這樣的態度來學更多本領。

***    ***   ***    ***    ***

Kevin Vo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大家晚安。我的名字是Kevin Vo,已經在這裡上學快四年了。我在San Jose(聖荷西)出生,也在那裡長大。所以到聖城來,好像來到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記得我來到聖城大概第一件事,就是有人跟我說,洗澡的時候,在大悲院第四棟洗澡的時候,如果我旁邊有人沖馬桶的話,那洗澡水就會變得忽冷忽熱。我那時候覺得真的太奇怪了。可是現在,我已經在這裡住了四年了,我覺得這是這裡的生活很普通,很一般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在這裡住了幾年,學到了很多。我給宿舍裡所有的三十個學生做飯,或者不小心在大悲院裡面,就是倒掉幾個加侖的汽水。我覺得也有一些非常獨特而且困難的經驗。然而,所有這些困難的經驗裡面,都蘊涵着一個可以學習可以進步的機會。這些經驗都幫助我成長。我回頭反思的時候,我覺得大概要是没有沒有這些經驗,我是什麼也不會改變的。這些(困難的)經驗疊加起來,造就了此刻的我,即將畢業的我。

我生命中一個很重要而且關鍵的決定,即是我決定不要做醫生,要做老師。當時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不要做醫生,要做老師?平常有時候,我跟別人說我要做老師,他們都已經覺得我大概有點瘋了。我自己也想了很久,為什麼我要做老師?我覺得是因為宣公上人,還有他的教導。上人教我們,求名求財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好好地教導後代。

上人就是這樣的人,教導他的後代,所有的學生。我也希望可以按照上人開示,作為我的目標,來指引自己教導別人,去好好辦好教育。我對我在聖城遇見的人,真的很好很善良的。我對他們都很感恩,因為這些善知識真的教導了我很多,言辭真的不能表達我對他們的感恩心。

我最感恩的兩位就是我的父母,因為他們從小養育我,支持我,幫助我;我所有的,想做的事情都會支持我。很多人都沒有這種的善根,有像這麼好的父母。所以我對他們特別地感恩。每次跟我媽媽打電話的時候,我都會感受到我這種的善根,我也會很感恩。謝謝。阿彌陀佛!

***    ***   ***    ***    ***

Miguel Gracia: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Miguel Gracia,法名親孝。

我住在聖城,已經快14年了。在我這裡的人生經驗裡,可以說從每一個經驗中總是發現有一個可以學的道理,上人不也說過,萬事萬物都在說法?下面說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好幾年前,我和我哥哥,晚課事很喜歡遲到、常常遲到。很不好意思,佛殿有功課時候,我都在外面磨蹭。一次,我就看到旁邊的佈告欄,有上人一個簡短的開示:「你有沒有看見法會時,有很多人都不願意進入佛殿?他們站在門旁,或者在佛殿的後面,也不參加,就是因為他們之前沒有念佛。別人念佛的時候,他們就是安安靜靜,什麼也不說。」

這一則開示可以說是當頭棒喝。那時的我,有太多貢高我慢心,我覺得這肯定不是說我的,我應該不是這樣子的,所以我走開了。

回想起來,這種的貢高心,對自己是很有害的;因為眼前有人說法,我自己也看不見。我回想起來,很感恩上人,就是他的開示,我得到了人生方向的及時指點 —— 不光是這一次,有很多次,我覺得煩惱的時候,打開上人的開示,總能發現到一個道理,或者就是一個指點,可以幫我看到對的道路。

再有一個故事。有一次,我跟媽媽吵架,吵得很兇。我很生氣,覺得自己沒有錯,走到佛殿聽法。那天的講法是一個多小時,講的正是孝順,實法師講孝順的一個PowerPoint(幻燈片)。我覺得真的太巧了,覺得太不可思議!真是菩薩的幽默!這次,我就放下了我的貢高心,坐在那裡聽下去。

這些小故事,可以說是很巧合的。可是,也很有代表性:在聖城,總是可以有一個學法的機會。因為聖城的環境,如果我們有心的話,總是可以聽到法,總是可以有進步的一方面。那反過來說,如果我執著自己的貢高心,固執己見,那我就是一個無知的小孩;雖然上人的指點好像是耳提面命,我自己也不知道。

現在我將要離開,我覺得有一點慚愧,因為,雖然學到了很多,還是覺得沒有真正地深入。自己也曾經被前面的道路嚇倒,所以現在,我也很感恩上人的一些道理和指點,好像「盡你最大的努力。」或者「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對面若不識,需再從頭煉。」

我真誠希望我可以有一天,報答在這裡受到的所有恩德,也會努力地每天一直學法。謝謝。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