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錯因果

比丘尼近燈講於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今天輪到近燈上臺練習說法。在這與大家分享一段釋迦牟尼佛的故事。

幾年前看到一篇文章:《釋迦牟尼的寶閣》,是胡達亞博士寫的。文中提到佛陀從兜率陀天降下人間前,給大眾一場開示,講一百零八個覺悟法門。結束後,佛陀向大家宣佈,說彌勒菩薩是下一位繼承人。當時傳授給這位菩薩寶宮、寶座、等等。我們知道彌勒菩薩還在兜率天的內宮,住在釋迦牟尼佛傳授的寶宮。

那時候,舍利佛尊者請問佛陀:「佛陀的身體是如此純淨,怎麼可以留在母親的胎裡面呢?」

佛陀回答:「從兜率陀天到娑婆世界,入母胎,一直到出生,佛陀都住在一個寶閣內叫窟塔卡那(sanskrit:Kutagara)。」

按照《普曜經》記載,這寶閣有三層,它的結構像鑽石的堅固,也像棉布的柔軟。所以佛陀在寶閣內,與母親的身體完全是隔開。有金黃色的光從寶閣發出;這種莊嚴,沒有東西在這世界可以比。它是隱藏的,沒辦法可看,只有佛陀用神通力,才能現出給大眾看。

為了顯示這窟塔卡那給大眾,佛陀告訴梵王,從梵天取帶來給大眾看。梵王遵循佛陀的指示,帶領六萬多天眾,把寶閣送到佛陀前。在路上,玉皇大帝站在須彌山上,只能看到一團光,但分不清楚它的形狀。當時也用手蓋住自己的臉部,因為光太亮了。他只可體會到一團散光從眼前走過而已。

當天晚上,從一朵大蓮花內,大梵王取一滴花蜜,放在琉璃杯子裡,請菩薩喝完才進去母胎。只有這位菩薩,沒有其他人,可以消化這一滴花蜜。為什麼?因為這位菩薩在因地時,度一切眾生,布施種種藥給病痛的人,帶給眾生希望,滿他們的願,還給他們授皈依。德行已修圓滿了,所以他能消化這一滴蜜。當天晚上,菩薩進入母胎,就開始轉法輪。

今天我們能聽到佛陀的教育,因為過去種有善根。但是我們還在努力之中,所以必須要小心,一舉一動都不要錯因果。

關於因果,這裡有一個公案。在1981年,十多人代表法總去亞洲弘法。年底十二月份到達馬來西亞檳城,當晚有一位女居士,帶著女兒去看上人。她說:我女兒二十三歲,外表很端正,但是從兩歲就不能講話了,請上人加被。上人觀察這女孩子,看她的因緣也成熟了。

當天晚上,上人給大眾開示,講完後叫那女孩子上臺去。上人拿一塊白布,纏在這女孩的喉嚨部位,然後開始幫她了。

當時旁邊有幾位鼓勵那女孩子念「南無觀音菩薩」,但沒辦法發出她的聲音,只能說咿咿呀呀而已,很困難。上人即刻拿麥克風對大眾說:我們大家一同來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迴向給這女孩子,希望她可以恢復講話功能。

當場有兩千多人,一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那女孩子還是沒辦法發出聲音。但過了十分鐘到十五分鐘後,突然間聽到她的聲音,念「南無觀音菩薩」;有聲音後,大眾就停了。當時有人很感動,也有人流淚,大部份的人都很驚訝。

上人對大眾說:這女孩子過去生作過大將軍,也作過宰相,但是歡喜女色,還誹謗三寶。她對犯罪的人處罰很殘忍,將他們從屋頂倒吊下來,直到斷氣。她的殺業太重了,好像須彌山這麼高。

她這種重業,可以與戰國時期的白起軍人比。那時候,白起將四十萬人活生生埋到地下去。因為犯的罪很重,他墮到三惡道去,受種種苦;這女孩子的過去,可以跟他比。

然後上人警告大家,千萬要小心,不要犯這個殺業,守五戒,不可誹謗三寶。這人與我有一點因緣,她的善根還沒斷,所以這一生可以碰到三寶,給她加被消業障。上人還對這個女孩子講:妳應該好好做人,不要再犯惡業,將來一定能恢復講話的能力。

上人也說,因為觀音菩薩大威神力,和大眾的誠心,所以這女孩子可以再講話,消除她的業障。

我們大家知道殺業的嚴重性,所以五戒裡面殺戒排第一。像這樣殺生的故事,上人講了很多。上人常說,一般凡夫造因果;修行的聖人了因果;這種因果的道理,是絲毫不爽的。殺業太重,最後就是天災人禍、盲聾喑啞。脾氣大的人,都是往生殺業太重了。

1990年,上人到法國弘法,那時有位越南女居士帶著兩兒子來見上人,兩孩子神經不正常。上人問她有沒有殺生;她說沒有。上人跟她講了一段話之後,她說:哦,我家門前有一顆大樹。他們把這棵大樹砍了,樹下有兩條蛇;這兩條蛇就鑽到地下的一個洞裏去。他們當時拿開水灌到這個洞裡面去,這兩條蛇被燙死了。

事情發生兩天之後,她大兒子的神經就開始受到影響。後來,小兒子也有同樣的病,兩個孩子都有神經的問題。上人說:這兩條蛇就是兩兄弟,他們是來報仇的,因為牠們死在那邊。

上人繼續說,這種殺業是沒完沒了。我殺你,你殺我,互相殘殺,互相報復,這種事情是很悲哀的。還有,殺生造成國家跟國家的戰爭,家跟家吵架,人跟人不和,這都是過去殺生的影響。

所以,我們必須要努力在習氣、毛病上下功夫,盡量保持六根清淨,守好身、口、意。

祝大家早日成佛!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