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

比丘尼近中講於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今天是近中學習講法。今天我所要講的主題是:宣公上人是我學習的榜樣,也是人天學習的榜樣。

我在學習佛法以前,是一個很懵懂的人。在我過去懵懂的歲月當中,我察覺到自己很不圓滿的地方,我因此想要改變自己。我有兩個姐妹,過去我們有相似的命運。但是她們選擇結婚組織家庭,我卻選擇改變我的命運;因為我不願意隨波逐流,所以發願要找到一位善知識來教導我。

以後我便遇見我的第一位佛友,她接引我入佛門。當我見到佛菩薩的莊嚴慈悲相,我秉著一顆愚誠的心,希望能得到改變。當初我在台北的另外一個道場,參加許多的週末活動,聽經,青年活動,老人探訪,還有做義工,每次都是四個小時的來回車程。到了過年,我便留在道場過年,做義工兩個星期。雖然我熱誠參與所有的活動,但始終沒有感到真正地踏入佛門,我還是想要尋求皈依。這個皈依並不是皈依儀式的皈依。

我雖然不明白,但是我繼續尋求真正的皈依導師。後來我遇見了第二位佛友,她接引我皈依了宣公上人。當我見到宣公上人三大宗旨,在一九八九年,在台灣,我非常感動,我知道他就是我想皈依的導師。

這三大宗旨就是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因為在這世界上,很難找到很有這種品德修養的人,這讓我非常感動。因為所有的人都隨波逐流,在爭、求、自私自利;能有這樣的修養,就是有骨氣的人,這就是我想要學習的一種功夫。

當我第一次聼上人說法,是在同一個法會。當時我非常好奇所有周圍的人事物,我東張西望,錯過整場的法宴。但是很奇妙的,突然有一個強而有力的聲音入到我耳中,在開示結束以前,上人突然說,“你們都明白嗎?你們都明白我所說的嗎?”當時我愣住了,因為我一句也沒有聽到。他接著又說,“聽了法就要依教奉行,不實行就不是道,也是沒有用的。”我突然就明白了過去我所學的佛法,都是學術性的佛法,我不知道如何運用,如何反觀自己的行為。我就這樣聽了一句法,我真正地明白之後,反觀自己是一個不孝順的孩子,也不懂得尊重別人。

此後,我改變自己的壞習氣,開始依照佛法去修行後,我便感到真正地踏入佛門了。但是,我還有很多習氣,自己過去都不知道。自從我成為佛門弟子,我就想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我認識自己有很大脾氣,喜歡與人爭論是非。每當我脾氣發出來的時候,不管任何人照樣爆發。每次和人爭論,我都是得理不饒人。自從我開始修行真理,得到最大收穫,就是六大宗旨。每次我發脾氣,我都懺悔和人爭論。這六大宗旨改變我,和利益我的是最多的。它們是萬佛聖成真正的法寶。我常常懺悔,每當我違背這六大宗旨時。

後來我的習氣越來越小,我不與人爭論,內心就有更多的祥和。我也不懂得如何把事情做得有條有理,我都是向別人學習,總有一天我可以把它做好。

記得我在三藩市(舊金山)吉利旅館的君康做義工時,有一位老比丘尼在那兒幫忙以及安排人事方面的工作,她的行為讓我非常感動。當時發生了一件事,我從來也沒有忘記過。有一次吉利旅館的地下污水管阻塞了,所有的大小便及污水,淹得很高在佛堂的旁邊。我聽到老法師向所有的人發了通告,地下水管阻塞了,我們請了工人,也有義工在工作,但是沒有人幫她或是看一下。你大概會想她會去打電話請人來通,但是你猜會如何?

她穿上長筒雨鞋,帶一條鐵蛇–鐵的通水管器,走到浮著一條條糞便的水裡面去,就開始通水管。她一邊唱歌,用廣東話誦著永嘉大師證道歌,一邊通水管。她用廣東話唱永嘉大師證道歌,我覺得特別好聽。譬如她唱,“頓覺了,如來禪。六度萬行體中圓。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過了一會兒,她就把水管通好了,笑著走出來說,“通了!通了!”她笑得法喜充滿,完成一件沒人喜歡做的工作–這句話是我加的。她也是我真正學習的榜樣。

過去幾年我在總辦公室流通部門幫忙,女眾義工還要負責女眾廁所的清潔工作。去年廁所地下污水管也發生同樣的堵塞,很多屎、很多蟲子都浮到廁所地面上來。我報告了,請人家修理好了,我便等待這位該負責清潔工作的義工去清洗,但是卻沒有人出現。這個讓我想起吉利旅館這位老法師,我便拿著掃帚把這些糞、屎、蟲子丟回去馬桶沖掉了,再把它擦乾淨。事後我有著和老法師一樣的法喜充滿,因為我完成難行不能行的工作,包括我自己在內。

總結,我感到很幸運在宣公上人座下學習佛法,學到如何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什麼事都盡力而為,要用耐心去完成。我自己從中得到很多利益,有些事我能做我就去做,盡量不要怪別人做不好。如果我做得不好,就盡量改過;這就是我生命當中的真理,我有這些法寶,我生命就可以安然度過。

記得我要出家的時候,母親非常反對,很不高興。有一天我在君康工作,夢見母親指著上人開始罵,說你誘拐騙走我的女兒。上人就跟她講了一句悄悄話–不知道什麼話,我沒有聽到–但是我母親就跪下來叩拜,非常感謝他。大概是一個很麻煩的人,有人照顧了之類的,之後我母親就不再反對我出家,我也就順利出家了。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