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世高法師償宿債的故事

沙彌尼近泉講於2018年7月21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慈悲、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沙彌尼近泉結法緣,講償還宿債的故事。

安世高是安息國的太子,安息國是靠近印度的一個小國,他把王位讓給叔父,出家做比丘。有一個比丘和他一起修行,非常聰明,可是脾氣很大。這個比丘喜歡布施做功德,可是做完了功德,常常會發一頓脾氣,瞋恨心很重。有人供養他,沒恭敬地說:大德某某,他也要發一頓脾氣,不受供養。

安世高對他說:「老同參,你是聰明、智慧和我一樣,可是你的瞋恨心卻比我大得多了!你將來恐怕會墮落的。我以後若得道,我會來度你的。我現在要走了,去中國,還我前世的命債。」不久,安世高就到中國來了。

當時是漢桓帝的時代,世界很亂,土匪很多。

安世高在廣州遇著一個年輕的人;少年一見他,就拔出身上的佩刀,很兇惡地說:「這回可遇著你了,我一定要殺你!」他歡歡喜喜地說:「那你殺我吧!為什麼你對我這麼大的火氣?你知道嗎?」少年說:「我不知道!我看你不順眼,我就想要殺你!你一定是個壞人!」

安世高說:「為什麼你要殺我,你不知道,我知道。因為前生我殺過你,所以,今生你遇見著我就要殺我。我來就是讓你殺我的。」他面無懼色,把頭一伸,說:「請你殺我吧!」少年一刀把他的頭斬下來,安世高當場死了。在旁的路人都覺得很奇怪,這個人竟然願意別人殺自己。

安世高死後,靈魂回到安息國,又投生做國王的兒子。他十六、七歲出家,又來到中國廣州,想找前生殺他的少年,這個少年現在已是中年的人了。安世高到他那兒說:「某年某月,你殺死了一個和尚,你還記得嗎?」這個人說:「是有這麼一回事,你是不是想給他報仇?」他說:「不是!我就是你殺的那個人。你殺了我之後,我又到安息國出生,現在我長大了,我是來告訴你,這個因果——你殺我,我殺你,是沒有完的時候。你不要害怕,我是不會殺你的。現在我要去江西,度我前生一個同修道友。」

這中年人想:事情已經過了這麼多年,他是個外國人,如果不是真有這回事,他怎麼會知道呢?中年人說:「我想跟你一起去。」結果有三十多人跟安世高去廬山。

廬山有個 亭湖,湖邊有個廟,廟神很靈感的。你若到那兒燒幾支香、叩幾頭,你行船平穩,沒有風浪;如果你不燒香,就有大浪把船弄翻。一千里地的人都很信奉這個廟神,與安世高同行的三十多人,也去那兒燒香拜神。

安世高沒去,這個廟神說話了:「你們船上有個沙門,你們去請他來見我。」大家一聽:這個神真是有神通,船上有個沙門都知道,就去找安世高;安世高來到廟裡,對廟神說:「老同參,你現在脾氣還是很大,有人不恭敬你,你就令他翻船,死了很多人。」神說:「唉,我今生墮落,到這兒做神,管著一千里地以內的地方,我知道我死了,一定會下地獄的,因為我造的罪孽很多,我現在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安世高說:「你不要憂愁,我這次來就是來度你的。你既然知道做錯了,你現在可以出來和我們見一見面。」神說:「不可以的!我現出我的本相,會把人嚇死的!」安世高說:「不會的,他們現在不會怕的。」廟神就在神床後邊伸出頭來,是個大蟒蛇的頭。

安世高給他說法,為他誦經持咒,這個蟒蛇哭了起來,哭得淚如雨下。蟒蛇說:「我壽命就快完了。我死了,我這醜陋的身體如果在這兒露出來,很不好看。我要去山西那兒有個澤,我要去死在那兒。」

當安世高的船將要開走的時候,蟒蛇出現在廬山山上,向他叩頭,同行的人也向蟒蛇揮手。在晚間,船上出現一個年輕人給安世高跪下叩頭,安世高說話後,年輕人就不見了。安世高對信眾說:「這個年輕人是誰?就是 亭湖的廟神,他來謝謝我。」從此洞庭湖廟神不靈了。而山西一個澤裡,地裡卻出現了一條死的大蟒蛇,有幾里那麼長,所以那裡的村莊叫「蛇屯」。

安世高度洞庭湖廟神後,對同行人說:「我現在還要去一個地方,了還命債。」他們就來到江南會稽,當他在街市上走著,有兩個人正在那兒打架;其中一個用棍子打另外一個人,沒想到卻打到安世高的頭上,他當場被打死。他事前就告訴同行的人,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他們就把他的尸首收殮起來,送到他原來的地方。

以安世高的道德、學問,還有去償還宿生的命債,可見因果是不可以隨便造的,也不可以隨便發脾氣。那個廟神前生是個比丘,就因為喜歡發脾氣,所以墮落為蟒蛇;蟒蛇後來幸虧有安世高來超度他,否則他的未來是很危險的。

我們學佛的人要知道因果,不隨便發脾氣——你看,人發脾氣時,是不是很難看?常發脾氣,將來就會變成阿修羅。

這個我是在《華嚴經》裡面抄出來的:佛教以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沒有嫉妒、沒有障礙,一視同仁,不找人家麻煩,不說人家的是非,這是佛教偉大之處。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