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搬來聖城的因緣

劉睿講於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尊敬的各位法師及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又輪到末學妙音與大家結法緣。第一次結法緣時,重點談過末學學佛的因緣,簡短地談到了全家搬來聖城的因緣。這次法師要末學再談一談全家搬來的因緣,所以末學就聽話照辦。

末學是1996年,從中國到美國的伊利諾州大學香檳分校,上研究生院;一年後同修也來了。2000年,我們一起到加州灣區參加工作;兩年後末學加入一個剛開張的公司;又過了兩年,公司準備擴張, 提拔了一位同事,而不是末學,作小組長。當時末學就生起很大的抱怨、不平,和忌妒,夜裡睡不好覺。心病引起了身病,出現了腰背痛,還有腎結石。因緣巧合,一位中國鄰居帶末學到Sunnyvale (桑尼維爾) 的美國淨宗學會參加念佛共修。之後,末學常常去參加念佛聽經,漸漸地就打開了心結,放下了這個煩惱,身上的病也漸漸轉輕,而痊癒了。2004年底開始學佛;05年2月受了三皈依,正式成為佛弟子。

末學在淨宗學會念佛念得很歡喜。05年12月底,在公司有年假的時候,末學就想找打佛七的機會,就發現萬佛聖城,還有紐約,都有。末學很高興。聖城很近,就近一個人來聖城打佛七了,那一次是末學今生第一次來聖城。兩年後,就是2007年底,我們全家四人,還有從國內來幫我們照顧小孩的岳母,還有另外一家朋友,就約了一起來聖城打佛七。那一次是同修和兩位女兒這一生第一次來聖城,這是我們這一生跟聖城結緣的開始。

兩次打佛七都因為種種原因,只參加了兩三天,沒有全程參加。但是住在聖城的人,認真地做早晚課、排隊去齋堂,吃飯時不說話,聽上人講法。還有,城裡面的清淨和莊嚴,都給末學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末學也從領眾念佛的法師的聲音裡,聽出了他們的清淨和真誠。學佛後漸漸地學習放下名利,在家庭和工作中盡本份,不計回報,漸漸地厭倦了灣區高收入、高房價,還有堵車,這些導致高壓力的特點。同修也因為不能有很多時間陪兩位年幼的女兒而難過。

當時末學和同修所在的思科 (Cisco) 公司正在開發新科技,宣稱要領導世界網絡科技新革命;末學擔心科技過度的發展,將導致世界更早地走向毀滅,就萌發了離開公司的心。當時,末學不願再為私營企業工作,希望為非營利組織、大學或者政府機構服務,那首選是萬佛聖城。但是,當時末學的決心和誠意都不夠;同修也不贊成全家搬到聖城。後來因緣巧合末學找到一份工作,又回到伊利諾大學到計算中心去工作 。

我們因為學佛聽經, 聽聞到人的五常中“夫婦有別”。傳統文化中,夫妻一方在外工作,為家庭提供物質基礎;另一方主內,負起照顧家庭、教育子女,這個更為重要的責任。我們聽了就真幹,搬去的時候就決定由末學工作,同修辭去工作,全職在家。在此要感謝同修能夠放棄在思科公司八年穩定的工作,和良好的同事關係,與全家一起搬走,犧牲自己,成全家庭。我也贊嘆她的勇氣。當時末學的父母、岳父母都不太理解;雖然沒有反對,也不支持,朋友中也很少贊成的。但是,同修只要認準了這樣做是對的,是應該的,就義無反顧地去做。

回到伊利諾的香檳巿,對於孩子們的成長和我們的修行有不少的好處。 在友好善良的人群中,我們度過了快樂的幾年。 但是,我們對孩子所受到的學校教育,不太滿意 。我們認為子女的成長,德行重於學業,希望找到注重品德教育的學校, 最好能有中國傳統的八德教育 。對於這個條件,聖城的學校就最理想了。 如果不能來呢,末學還曾經動過念 ,讓孩子們上王財貴博士的讀經學校 ,或者注重與地球和諧地發展, 注重學生學農務的沃爾道夫 (Waldorf) 學校,但是因緣都不成熟 。每過幾年,末學又想搬來聖城, 讓孩子們來上聖城的學校,但是同修不同意。所以末學只能閱讀聖城和育良小學培德中學網站上的新聞,還有老師、學生、法師和居士們寫的文章,來憧憬搬來聖城生活的情景。

2016年春,各種因緣漸漸成熟了。女兒們漸漸長大,到了會更多受老師、同學的影響, 而不是父母影響的年齡,所以孩子的教育問題就漸漸緊迫。 大女兒雖然進了全州最好的高中之一,但是學校因為受到大環境的影響 ,注重學業和體育,並不很強調道德倫理的教育。我們當時想到聖城來,可是又有很多顧慮:又想接岳父母來長期照顧他們,又顧慮到我們經濟能不能支持。 如果接他們來,他們在聖城能不能適應, 包括他們和我們的醫療保險, 所以遲遲不能下決心。

後來大女兒所在的高中,發生了一起學生自傷的事件,同修終於下定決心。於是我們全家在3月份春假的時候,來到了聖城, 讓大女兒在女校試讀了一天 ;小女兒也見了老師,也和同學們一起吃了午飯,及做午後的遊戲。 後來,感謝女校接受了兩位女兒, 也感謝聖城接受了末學和同修的義工申請。末學全家終於能夠搬來聖城。

佛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 ,一切萬法由無量因緣生起。末學全家能夠搬來聖城,亦復如是。現在回顧起來,末學能想到至少有十一條因緣,我們全家能夠搬來。

第一條,就是在這八年中末學認真學習弟子規,轉變氣質,才夠格來聖城,得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

第二條,就是同修與兩位女兒,這段時間也漸漸學佛;三人都受了三皈依, 這也為來聖城做了準備 。

第三條,就是末學在這十一年中及後來同修一起念佛,念佛也會積累很大的福報,才能來聖城。

第四條,移民身份的問題在這幾年中解決了,所以到聖城來沒有這方面的顧慮。

第五條,是這八年在香檳巿的生活, 讓兩位女兒能夠體會美國中西部普通中產家庭,及小家庭的生活, 還有四季分明的氣候,讓她們的成長不留空白,我們心中也沒有缺憾。希望這能幫助她們,也幫助我們,以後不會再饑渴聖城外面的生活,我們也可以安心覺得盡到自己的責任了。

第六條,是小女兒在這段期間 ,在家裡受了私塾教育三年, 是我同修教她。這三年在家裡的教育,因為小女兒沒有壓力,不用每天早上怕遲到,急忙趕去上學,這三年中小女兒的脾氣從比較急躁,到現在變得很好了。 同修也選最好的教材來教她,給她打下良好的英文讀寫、 數學和科學課的基礎。她學得又輕鬆又快樂,她當時覺得學習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事。

第七條,是感謝國家和歐巴馬總統的全民醫療政策。 這一條,解除了我們很大的一項顧慮。這種大環境,不是我們自己能夠控制 ,這也是為什麼是一條大的因緣 。

第八條,是我們徵求父母意見的時候 ,我的父親和岳父母都不反對,而我的母親則說:「你已經四十多歲了,應該自己能對生活做正確的決定了。」事實上就是默許了。

第九條,我要感謝我的兩位女兒同意搬來聖城;尤其是大女兒, 當時上的是全州最好的高中之一 。要上那個學校很不容易。經過好幾個月努力地準備考試 ,考的是SSAT,還寫了好多篇申請的作文才錄取的。而且那時候才剛上學一年,剛剛結交了新朋友,又得離開。

第十條,就是我們順利地賣房。 我們的房子上市後,不到一個半月就賣出了。我們是開車從伊利諾州來聖城的,在路上的時候——感謝賣房的經紀人,在路上的時候就告訴我們,“房子賣掉了!”而同一條街上和附近鄰居的房子,半年後都還沒賣出去。這也是佛菩薩幫忙解除我們的後顧之憂。

第十一條,就是聖城伸開雙手歡迎我們。而且當時恰巧又有空出的家庭房,讓我們居住, 這些都是順利的地方 。

還有好多其他因緣就不多說了。 一定還有些別的因緣,是末學不知道的,希望以後末學能夠更明白。 現在,我們搬來才將近兩年, 請這兒的法師們,還有善知識們繼續教導末學。今天講的,記錯的地方,請原諒;不如法的地方請指正。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