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宣公上人的慈悲

比丘恆江講於2018年7月2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以及在座善知識們:大家晚安!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恆江練習來和大家結法緣;有講得不如法的地方,敬請各位大德慈悲指正。今年適逢宣公上人的百年冥誕,因此末學在此簡單地述說,末學是如何有幸能夠遇到明眼善知識,也就是宣公上人的因緣,以及受到他當面教誨的經過和當時的感受,來跟大家分享。

個人福德淺薄,雖然宣公上人自早期(1980年代),陸續好幾次帶法總的弘法團到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等亞洲地區弘法,但末學一直沒有機緣聆聽上人的法音,及目睹他的法相和風範圍,一直在五濁惡世和酒色財氣的迷暗生活中打滾,不能夠跳脫。終於在1992年10月25日,很感恩就讀國小四年級兒子的導師張老師介紹台北法界印經會的道場,因此全家得以第一次參加道場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以及爾後的「千佛懺」和〈大悲咒〉的法會等等,感覺非常地殊勝,法喜充滿。

從那個時候起,萌發菩提心,觸動想好好修行的念頭,並以每次到道場共修的時候,就請領上人的開示錄和經典的淺釋,回去全家一起研讀,並且也開始共同做早晚課。自己也默默地祈求上人慈悲,能夠早點到師父及皈依宣公上人。很幸運地,在1993年1月3日晚上,我們全家跟著台北法界的人流,一起到桃園中正機場,為宣公上人及弘法團接機。因為當時飛機誤點,加上法總的團員非常多,提取行李和通關都很不容易。因此我們全體接機的信眾,等候多時,可是大家還很耐心地等待。幸好有台北法界的法師們帶領大家齊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由於大家非常誠心地誦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內心非常平靜。雖然時間過了很久,等候多時,但是不會感覺到焦躁不安。

最後,等到宣公上人他最後一個走出來的時候,我們大家都欣喜若狂。很多人像末學一樣,都是第一次親睹師父上人的慈悲尊容。可是因為宣公上人長途旅行的疲累,再加上他從1990年代初期法體就違和,這次是抱病來台灣弘法,為法忘軀。因此,看到上人拖著疲憊的身體,既感受他老人家的慈悲,也為他不顧一切來弘法一生的辛勞,真的感到不捨,希望有一天能夠為他分憂解勞。

所以我們全家有一個很好的機緣,感恩張老師,拜託台北法界印經會的恒雲法師,安排,我們很幸運,在同年的1月8號,就是當宣公上人為三十多位善男子和善女人剃度大典的空檔當中,我們得以首次近距離向宣公上人頂禮及簡單的對話。

由於當天有剃度的儀式,雖然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不能夠全程參加。但是看到那麼多的善男子、善女人,能夠發菩提心出家,這種大丈夫的行為非將帥所能為。也深深地為新戒子的莊嚴、穩重的威儀,所震撼和隨喜贊嘆。希望自己也能夠有機會出家為僧,好好地修行。

但是在1992年初,在我們選擇道場共修的時候,曾經到一個別的寺廟,對那裡的法師說明我們想看破紅塵,打算依止他來出家。但是那位道場的法師就問我說:“請問你今年貴庚了?”末學就回答說:“我今年剛滿四十。”他馬上就說:“啊!很抱歉!我們這裡超過三十五歲就不收了,你另請高明吧。”當時雖然懊惱未能成功,但也無可奈何,只有期待有緣的師父,能夠讓末學滿願出家修行。

可是當小兒子見到上人,當他雙膝跪下的同時,他就不知道怎麼搞的,哭得稀裡嘩啦、泣不成聲,好像看到久未謀面、走失多年、見到至親長輩一般的悲欣交集,無法控制內心的感動,才會如此的失態。因此我們就簡單地向上人請示:“是否能夠讓龍鳳胎的兒女來到聖城育良小學就讀?末學和同修也希望能夠在聖城當義工?”當時宣公上人就很慈悲地面戴笑容地說:“好的,來吧!”當時全家都非常感動。

在1993年1月9號、10號兩天,宣公上人在台北工業技術學院對年輕人講開示,我們全家也趕去聆聽。當宣公上人進場前,我們就看到兩列男、女出家眾——搭著橘黃色袈裟的比丘、比丘尼們陸續地進場,後面就緊跟著昨天才剃度出家的沙彌和沙彌尼們,穿著灰色的僧袍以及咖啡色縵五衣,最後才是穿紅祖衣的老和尚進場。他們的三千威儀非常莊嚴,舉止、步伐也非常穩重,令人肅穆起敬,虔誠恭敬佛、法、僧三寶的心,油然而生﹔再看到講法台,宣公上人座位兩旁坐滿著男女僧眾六、七十人,場面隆重莊嚴﹔也感覺到金光四射,看不清每一個出家眾的臉孔,但是依稀可以感受到不可多得的神聖、莊嚴的畫面,令與會大眾和末學印象非常的深刻。至今仍然記憶猶新,恍如昨日一般,感覺到上人仍然常相左右。

在1993年1月17號,是末學睜眼投胎、皈依上人及求索五戒的日子。當天我們全家趕緊到板橋縣的室內體育館,當時人山人海,擠得水泄不通。我們要皈依和求戒的新戒子在樓下的球場,尚大約有數千人,而二樓的看台以及頂樓,也站滿著觀禮的親朋好友和信眾們,座無虛席。等到皈依的儀式要開始的時候,忽然看到義工們在拍照,請大家稍微讓開最右邊的小通道,能夠恭迎宣公上人到主法台上去。

可是因為上人從1月3號開始抵達台灣,歷經兩個星期的南北奔波,還有無數場的大小開示,並且接待全台灣上下的大、小官員,和企業界的大老板的請加上原本他就抱病而來,為法忘軀的病體,不堪勞累,無法自行走上台,而是靠著四位身強體壯的男眾義工——好像坐轎一樣地,把宣公上人抬上主法台,真的讓人家不捨,也感恩老和尚的慈悲攝受,不遺棄任何一位得度的眾生。只能夠眼淚往內吞,無比的動容,銘感五內。

說也奇怪,看到宣公上人在台下病懨懨的樣子,可是等到一上台他又聲若洪鐘,講起話來猶如師子吼一般如雷振聾貫耳……真的不知道上人那種不可思議的境界,令人嘆為觀止。

講到這邊,時間也差不多了,這是末學在第一次觀到上人的一些經過。今天剛好是宣公上人的百年冥誕,剛才我講的那個情形,在上一次實法師在播放一些照片的時候,也介紹過在台北工業技術研究院看到的照片,所以說這個印象非常地深刻。希望我們這邊能夠在上人百年冥誕的時候,能夠記起宣公上人的慈悲,以及領導我們修行,我們也就能夠再好好地努力,才能夠報答上人。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