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要修行?

Angela Justice講於2018年7月7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晚上好!今天輪到我Angela Justice,法名親道,分享過去一年的感想。上一次講法是在三月下旬。我的父母親在那幾天之後,第一次來聖城參訪,待得很愉快。今晚我想分享一些想法。在上個星期,至少被問到三次同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要修行”。

我不是那種馬上會受三皈五戒的人。雖然我常常去寺廟,過了十一年才要求受三皈五戒。那天是阿彌陀佛的聖誕,我去行政辦公室要表格,讓我驚訝得是,還要回答一些問題 –“你為什麼要受三皈五戒”。

我沒有想到還要寫一個短文,所以我看看辦公室的人說,我不確定要寫什麼。他說,寫妳真心裡的東西。我深深吸了一口氣,想答案;答案過一會兒才出現。這些答案不是計劃好,或是經過仔細思考的,所以我就寫了下來:“增進我的修道”。辦公室那個人看了就問我:“妳確定嗎?”我想了一會兒說:“是。我確定。”我於是去了佛殿,把我的表格交給了法師。那個下午我就知道我的法名,跟我寫得非常一致。

現在我往回看,我意識到我所理解的修行,跟他們所想的,我所說的修行,可能跟今天有所不一樣。但是那一刻是充滿改變色彩的。我的意思是說,我想讓自己忠於修行–打坐更多,念咒更多,盡可能閱讀更多的經典。然後找一些法友,幫助他們。我非常想要成為一個很認真的修行人,但是我也不確定那意味著什麼。所以,不管什麼時候,當我聽到我的法名時,我記住了那一刻是一個轉折點。

那到底什麼是修行呢?我想每個人都要自己回答這個問題。我的答案也許跟你的不一樣,但是我還是會給一個答案。我希望大家可以理解,這只是我現在的看法,並不代表幾年前的看法,或者代表未來的見解。

也有人問我這問題,我請教一位善知識,應該怎樣回答這個問題。讓我驚訝得是,他們告訴我,“問這個問題的人是不是真的有誠意?這是不是有關他們的事呢?”那是很好的一刻,你怎麼回答這個問題是不一樣的,取決於問這個問題的人是不是有誠意,也取決於你跟他們的關係,你也許會有個完全不一樣的答案,對於你的老師,你的母親,一個新來的成員,或者是大街上一個陌生人。難道不是嗎?善知識也建議我把問題回過去給問問題得人,至少在我心裡面如果沒有大聲問出來的話,他們問這個問題僅僅是來考驗我,來教育我的?或者他們問這問題,是因為想要繼續修行,但是需要鼓勵。或者他們只是出於好奇和無聊,才問這個問題。或者是還有什麼其他的動機。

當回答這問題時候,我被建議記得要非常謹慎,一定不要給別人太多的建議,應該常常觀想我們每個人會有不同的因緣。

對我來說有用的,可能對你沒有用。當然還要盡可能約束自己不要花太多的精力,來滿足那些無聊的好奇心。他們再更進一步地建議我,如果一個人知道為什麼要修行,他們會理解的,就不需要問別人這麼多問題。然後我會給一個答案。

今天晚上我想到的“為什麼我想修行”,是因為我想修道不迷路。我們的法名既有警示的作用,也起著一個火炬作用。我修行是因為給我帶來喜悅,尤其是當我讀到那些非常深刻,又讓我深深地產生共鳴的經文。或者是聽到一個講法,讓我感到平靜,煩惱熄滅。或者是當我看到佛像時候,很受鼓舞。有很多可能性。或者當我們念誦的時候,那個聲音非常清淨。當我們在佛殿打坐的時候,如此地寂靜,一切都帶來法喜。

我修行的時候,我會努力改正我的壞習氣,迴光返照,來照亮那些陰影,盡可能多幫助別人。修行(cultivation),在英文有三個主要的意思:

第一個是修地,比如說播種和培育莊稼;第二個就是努力培養一種品質,或者是技能;第三個修練,提煉好的教育。

當我想到“修行”的時候,有一幅圖像在我心中呈現。當我想到真正修行者時候,虛雲老和尚拿著鋤頭靠在莊稼上的圖片,呈現出來。然後我觀想著心地就好像一個農民在耕地一樣。當我想到這幅圖的時候,我問自己,我在我的心地上種了什麼樣的種子?我是不是把他們種在正確的地方,在正確的條件下?我有好的陪伴嗎?我有沒有把草都除掉?我自己內在花園是不是有好的布局,是不是歡迎別人?它有沒有提供有用的東西,就是對所有人有好處的東西?

花園,這個比喻是很長的,因為它告訴我們,我們要回覆這些不同的條件。比如說,季節的變化、陽光、水、風。因為一個花園每年都在變化,每個月每一天每個小時都在變化。

在過去一年裡,終於有我修行一部份,我的作息表和生活有一點不一樣。在過去我做一些公共關係及和外聯工作,每一天都不一樣,沒有固定的工作,而且通常都非常忙。我最主要集中在跟進有可能的機會,要回答一些問題,沒有一個固定時間表。我會努力的法寶,帶到每天努力的生活工作。如果我不能去佛殿,我就會在車裡聽講法,念佛的名號,跟佛菩薩名號,做簡短的早晚課和打坐。現在我有更加緊湊的生活,我能夠一天來佛殿很多次。

在過去這一年,我嘗試練習在一個地方安靜下來。我日常的工作非常不一樣,有教女眾英文,幫助不同的部門編輯不同的文檔,接待參訪者,在佛殿和廚房幫忙。

在外面寺廟旅行這麼多年,我非常感恩現在終於有機會在廟裡修行。生活節奏的改變,和每天重復的日常表,讓我有更多機會看見自己的習氣,然後觀察事情是怎麼發生的,逐漸地成長:這是一個大家都有的經驗。當你來寺廟以後,你會逐漸意識到所有你認為“你是誰”,都是來自於你跟什麼樣的人一起,有什麼樣的因緣決定的,還有你個人的業。

當一個人改變得時候,當你周圍的人不一樣的時候,你會發現你也變了。這個“我”,不是固定的;這也是修行的一部分,一切都會變。一個聰明有智慧的人,知道事情為什麼會變化,清楚地理解因果,也清楚因果的道理。並且非常得謹慎自己所播下的種子,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以及是怎麼播下那些種子的。

在六祖壇經有首偈頌,“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即無種,無性亦無生”;當我們改變的時候,我們注意到我們身邊得人也會改變。這也許是我的父親現在開始在facebook上,發表關於素食的文章。我的一個妹妹,現在正在台灣學習。我另外一個妹妹,今天剛畢業,拿到“應用社會學”的學位,是班上前三名。她在軍隊服務多年,是軍官。她在部隊服役那麼多年,之後覺得不是很聰明,在學術上,所以我也很感動;但是她在班上前三名,我也很感動。

我在一個佛教的社區致力於教育,和沒有傷害的生活方式,會對我的生活有那麼大影響,對我們全家人和我們好朋友,都有這麼大的影響。我門在心地上所播下每一個種子,都有很大的力量,來影響心地上其他的種子。所以讓我們一起播下好的種子,看它們發芽。

有一次,有一個法師告訴我說,上人最主要目標就是造很多活的,肉身的佛,跟菩薩。我也聽到很多次,上人相信佛法傳到西方要靠教育,所以不管任何時候,在聖城周圍看看,我都會提醒自己,每一個到這裡的人,到最後都會成佛。所有的眾生都有佛性,我希望大家可以互相支持,創造一個好的因緣給大家學習及修行,也給那些將來會來的人,希望大家都覺悟。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