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Brooks Hansard講於2018年7月22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晚安,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Brooks Hansard,今天要講的題目是「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在我小的時候,我常常問自己一個問題:“什麼是真正的快樂的泉源?”我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觀察我的父親——他是一個很好的父親,但是有時候我覺得他不斷地追求物質、財富,因為他認為這就是快樂的泉源。我自己是這樣的想的:「我爸爸追求金錢,是因為他認為金錢可以給他帶來快樂。但是快樂,其實不能從身外來;真正的快樂應該是來自自身的內部」。我認為這樣才是合情合理的。

我的邏輯可以這樣來理解:因為真正的快樂要從自身來,它不能依賴外在的條件。因為外在的條件來來去去,是靠不住的;而任何來自不長久或者是不可靠的來源的這種快樂,其實都不是真正的快樂。內在的快樂跟外在的條件沒有關係,所以,不管你生活上發生什麼變化,這種來自內心的快樂,是永遠都在的。

我小時的這個問題,在現在在西方社會經常有人提出來;其實不僅是西方社會,在全世界,都常常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在現在這個世界,大家都會問這樣一個問題,其實是很好的。因為在整個人類的歷史中,財、色、名、食、睡,一直都被認為是快樂的源泉。但是如果我們深入了解,就知道這是不對的。

要了解其中的道理,我們只要看看一些名流達人的下場,就知道了。這些人,基本上都具有享用不盡的五欲;可悲的是,大部份這些名人都染上毒癮,夜夜笙歌地生活。如果他們真正的快樂,為什麼要用藥物來追尋歡樂呢?染上毒癮,其實就說明這些人是極度的不快樂,因為他們只能從毒品和藥物所釋出來的化學物質來得到快樂。此外,有很多的名人都會做一些自殺的行為,這也說明他們其實有著極深的不快樂。由這裡就知道,其實五欲不能帶來快樂。

就我而言,自從我持續學佛多年以來,我對快樂的看法改變了很多。我可以對我剛才說的這些名人的心態,做一個聯繫。因為過去我曾經很不清醒地認為,官感和肉體的舒適是快樂的來源。當我覺得官感不能夠滿足我的時候,我就認為這就是非常不快樂的一件事情。過去我的心就是這樣「調制」出來的。學了佛,知道這種「調制」,是源自於過去多生多刧所作的染污業。

相較於我小時候常常問的問題是:什麼是快樂的源泉?我現在常常問的問題不再是這個問題。學佛之後,過去幾年我常常問的問題是:什麼是不快樂的來源?這個問題在我受持八關齋戒的時候,變得是縈繞在腦海中的問題中的第一問題。在持八戒的時候,我們必須切斷日常生活所熟悉的諸多享受。一旦受持的八戒,我就會問我自己:我持八戒,現在會不會不快樂?我注意到我的答案是否定的。當我持八戒時,我不是真正不快樂。所以過去的觀念認爲持戒是導致我不快樂的因素,這是錯誤的——持戒並不是真正導致我不快樂的因素。

當我在齋戒日同時又必須做重體力活的時候,我不能吃晚餐,我就會問自己:身體又累又餓,這種疲倦與飢餓是不是真正的不快樂呢?我發現答案也是否定的,這不是真正的不快樂。那麼我再問:到底什麼是不快樂呢?我就會發現——不快樂其實是一個心理的而不是身體的問題——完全不是肉體的問題;這也就是佛教導我們的:不快樂其實是來自內心的煩惱,而不是肉體的不舒服或者是缺少愉悅感。由此我直接地了解到:真正不快樂的來源,就是貪、瞋、癡,悔 —— 悔恨過去生的種種胡作非為。

懂得這一層道理更加加深了心裏面對佛教真理的認識--我現在不僅知道如何找尋真正的知足常樂,更知道如何避免將來出現不快樂。這就改變了我跟我感官外的六塵的關係,使我能夠看到更多、更清楚地去了到這些紅塵不是我真正快樂的來源。

「什麼是真正快樂」對全人類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現今的物質財富極大豐富,又是隨手就可得;隨着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在五欲上得到滿足。因此,所以,在西方乃至整個世界上越來越多人轉向佛教,希望從佛教得到什麼是真正的快樂的答案。他們認為佛教能幫他們找到了答案。我們也都同意佛教的確又這個答案。正如佛所說的大般涅槃是真正的常、樂、我、淨。我們許多人發願往生的

彌陀淨土,就稱爲西方極樂世界。那邊的衆生,都是法喜充滿,禪悅爲食。所以,真正的快樂毫無疑問的是來自於佛法。

然而,我相信如果我們一根筋的鑽到佛法裏,認爲這就是快樂的泉源,這就又誤解了。佛法其實所教的第一道理、最重要的道理,就是知足,就是如何放下內心的不滿足。我認為這是現在很多西方人,在學佛的時候容易弄錯誤解的地方。佛的教導主要的並不是教我們如何找到快樂。道理在於,任何的追求快樂,本質上與其他的外在追求是一樣的,終究得到的會是不快樂。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有人追求快樂,那麼表示這個人的心裡面是有不滿足,有所欠缺;這樣的心態本身就是一種不快樂,一種苦。

再者,這種不滿足感,導致於我們對事物的一種企求心——企求心就是不快樂的泉源。所以,追求快樂的心態是一種貪婪的心,就是貪婪。那麼這「貪」就是三毒之一;而這三毒,其實就是不快樂的主要來源,就是佛教導我們去克服的三毒之一。所以,佛法其實不是教導我們如何追求快樂,而是主要教導我們如何知足,是內在的正在的知足,是不依賴外在的條件知足——這種知足不是說對於外在條件都在我

們的一生中完美的組合讓我們感覺愜意的知足。任何人對此稍加留心就知道人生中這是不可能的。

知足的另外一個源泉就是戒律。鑑於時間的關係,我跳過去。追求行六波羅蜜是另外的一個知足常樂的源泉。雖然時間不夠,但是我可以講個故事來說明行布施是如何讓我得到快樂的。

我從親手布施給南傳無畏寺的僧人得到快樂。無畏寺僧人每個月的農曆某幾日會定期出來托鉢。如果我早上有時間的話,我都一定會去供養的。有時供養有些困難,我也沒有主動去的想法。因爲我有時就想偷懶休息放鬆一下。如果要供養我就得一早就起身,去市場買食物。然後趕到他們托缽的地點。有時候稍微遲些就會幾乎會趕不上,那樣我就神經會格外的緊繃。雖然我在一開始有時候就不想去,但是每次

我去布施,我都感到非常快樂。因為當我布施的時候,我聽到他們誦經或者誦咒迴向衆生、迴向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同時觀想施主,受施,所施主這「三輪體空」的時候,我每次都一無例外地感覺到發自內心的快樂。一開始及其過程不管如何,結局卻一直是感覺很值得的。因爲我打心裏知道,那天早上我盡了我應盡的義務。

當今的世界充滿了各種動亂、不安、衝突,人的官感不斷被各種訊息疲勞轟炸,人的注意力常常被左右來左右去,一下這個事,一下那個事。不同的勢力派別爭端不斷,不同的思想衝突不停……. 在這詭譎多變變換莫測的世界裡,唯一不變的東西就是「變」;唯一可測的東西就是「不可測」本身。現今的世界需要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快樂,更重要的是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知足。有朝一日人類果真能明白了這個道理

,那麼外面紛擾、衝突、動蕩的世界就會消弭。我們內在的知足,內在的快樂,內在的和諧就會風行天下,造就一個真正的知足常樂和諧的大同世界。我們是不是應該屏住呼吸等待這一天的到來呢?當然不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盡上我們的一份責任,應該先改造我們自己,把自己內心的這種知足常樂和諧與整個世界分享。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