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公上人百年誕辰紀念簡介

張敏博士講於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和各位佛友:今晚是由張敏和大家結法緣。我今晚想講一下我們上個星期六,就是幾天前去舊金山圖書館參加上人百年誕辰紀念的活動。

上個星期六剛好是這邊的「敬老節」,前面當我的同修把這個日子定下來——11月3號要去舊金山參加上人百年紀念的時候,我當時都沒有去看一下日曆,或者去想一想這一天是什麼日子,因為我的父母剛好在這時來看我們。他們想留在這裡參加敬老節;因為以前沒有參加過,而且也覺得去舊金山來回跑5、6個小時好像比較辛苦。開始我想我留下來不要去,後來我還是很高興跟大家一起去了。

在這個紀念會中,我們看到了很多畢業學生的家長,他們專門來參加了這次活動。很高興跟他們又聯絡起來;還有當時那一天很多法師們的演講都是非常精彩的。剛開始持法師講到他們佛經翻譯的歷史。那時候是很辛苦的,要用那種手動打字機啊,還有錄音啊帶什麼的。

還有接下來近藏師講到《金剛菩提海》的歷史。《金剛菩提海》是怎樣變成現在這樣雙語,一邊中文一邊是英文,同時列放的這種格式。因為《金剛菩提海》不是總是這樣的形式的,以前和現在不太一樣的。還有它的封面每次都要用《楞嚴咒》的一句咒語,也講到每個月要出版這一期,有的時候是很不容易的。

再下邊就講到幾個主要語種的翻譯小組:像英文,西班牙文、越南文等。我覺得這些也是很有意思的,像近巖師講到舊金山有這種淘金的歷史,我們現在的跟上人學習佛法,上人來到舊金山,學習佛法也好像是一種淘金的行為。

越南語翻譯組還講到他們除了翻譯很多這些佛經以外,還講到曾經想要出版越語的《金剛菩提海》,大概每隔三個月,但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那想一想這些很辛苦的工作,其實都是由大家自願參加,義工式的來完成的,所以我覺得真是很了不起!

兒童佛教書籍的出版,一些有畫的故事書,當時在展室裡的桌子上也有一些兒童的這種書,給大家結緣的。那些兒童書籍設計得非常優美,我都差點想拿回來給我父母看;因為不是很多,我就沒有拿。但是我回來以後就在圖書館裡找到了一些中文的畫冊給我母親看,她很喜歡。

那西班牙語組,我以前也想到他們都翻譯了很大部的佛經,像《地藏經》、《楞嚴經》之類的。今年秋天開始的時候,我也開始參加西班牙語小組的翻譯,每次週末參加《楞嚴經》的翻譯。我想可以學習一下西班牙語。在我參加了第一次以後,我就非常地喜歡。

這個西班牙語小組呢,是法師組織的一個線上的翻譯小組。我跟同修只是星期六去,我們就屬於是在本地的。

我很喜歡的這個經驗就是每次去的時候,就是可以讀幾句《楞嚴經》,因為我平時沒有在讀;而且剛好參加他們翻譯的時候,正在翻譯<二十五圓通>這一章,對我來說,非常有吸引力。

在翻譯的時候,我可以看三種文字,西班牙文、英文和中文。感覺非常地開心;有時候我也是很搞不清西班牙文,那時候我就會把中文的經句把它抄下來,這也是非常好的。

法師會讓我們每個人都會輪流大聲把西班牙文的翻譯念出來,然後再仔細斟酌。有些字我是不認識的,他們會幫助我拼出來;法師還經常說我的西班牙語還不錯嘛,我聽了以後很是愜意。

這個西班牙文的翻譯,已經都翻譯好了一版,只不過是再過一遍,看一看,再順一遍,看一下意思是不是清楚,那我呢,坐在那裡基本上就是在聽著。

想一想這個翻譯的事情真的是很了不起,像我在開始的時候,聽說到翻譯佛經的事情,我都覺得這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佛經那麼大的部頭,由一群像大家這樣不都是職業性的語言學家來翻譯,當時我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但是我認識到上人這種願景讓大家就開始翻譯,也不一定要等到有怎樣的準備;在翻譯中學習,是非常非常鼓勵大家學習佛法的辦法。就像我們的學生,我們的孩子也是這樣開始學習翻譯的。法師們鼓勵他們加入翻譯小組,雖然他們的語言還很不流利,他們就這樣把英文和中文都開始學習得比較好。當然同時也學習到佛法,也幫助他們增加了對自己的信心。

像在夏天的翻譯研討會,即便是你不懂要你翻譯的那個語言,也可以參加,因為法師們都會鼓勵大家參加,來做為彼此的支持——這真的是一種好的學習佛法的一種方法。

我記得在星期六持法師的演講裡也講到,就是在學習經典的時候,當然你可以讀、可以誦;但是在讀和誦的時候,你不一定瞭解每一句或每一字的意思。但是如果你要翻譯的時候,你就必須得了解每句每字的意思,才能夠翻譯過來——這一點她提到對她來說是最好的,這一點我也是可以理解。

在我參加西班牙語翻譯的時候,我們也要理解中文說的是什麼意思。當然我們是依靠英文的翻譯,因為英文翻譯已經比較完美了,所以我們就用中文及英文的翻譯來弄清楚句子的意思。

這就是我講的上個星期六的這個我們在舊金山的上人紀念活動。後來在翻譯講完了以後,也有法大的一些演講。

在中間休息的時候,我們也上到樓上,樓上有一些大型的相片,上人早期的,還有弟子們的相片。這些在舊金山總圖書館的樓上在展示的,都印得非常精美。

還有很有意思的事,就是在我們的演講快結束的時候,來了一個藝術家,他會吹葫蘆絲的音樂,非常優美,樂器很小可聲音非常洪亮,這也是一個很美好的記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