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海常作渡人舟

比丘尼恆聲講於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上人慈悲、諸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這個星期欣逢觀音菩薩、常仁大師、師父他們的出家紀念日,今天也是常智大師的悟道日,今年更是師父的百歲誕辰。弟子本著飲水思源、感恩之心和讚頌三寶殊勝功德,今晚結法緣的題目是:苦海常作渡人舟。

幾年前,和學生參觀在Ukiah(瑜珈鎮)的Grace Hudson博物館,館中展出了一系列本地歷史文物,同時於館內我們瞻仰到一尊銅質觀音菩薩聖像,根據資料說明是Grace Hudson家族所僱用的王姓長工的。當年王姓家族從中國離鄉背井、漂洋過海,有著這尊觀音菩薩的護佑,順利到達美國。其歷史背景大約在1860年左右,當時有大量的中國人來美國當淘金礦工,那麼之後也在美國安居立業。

個人在1995年,也是憑著手中這一張作為日常功課和供養的西方三聖像,平安到達聖城,可見我們和觀音菩薩特別有緣,他更是我們眾生所依怙的信仰。

在《楞嚴經》各述二十五圓滿法門中提到:“兼我滅後,此界眾生,入菩薩乘,求無上道,何方便門?”哪一種方便門最容易成就呢?經中提到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觀音菩薩雖在定中,他的法身可以遍滿十方世界去作佛事:“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或者“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

有位護士叫果通,在美國早已親近師父,她想生兒子,但是多位醫生都告訴她:可以領養孩子,因為以她的情況生育可能有問題。事後她請問師父:醫生說她沒辦生育,怎麼辦呢?師父說道:“妳讀過〈普門品〉中‘求男得男,求女得女’,為何不念觀世音聖號,向觀音菩薩來求子呢?”果通就說:“哇哦!真的可以這樣做嗎?我以為就是在經書上的一個道理。”上人又說到:“妳根本就不相信觀音菩薩!現在妳至誠懇切禮拜觀音菩薩求子,相信就會有好消息。”果通就說:“好啊!”她就在觀音菩薩像前禮拜,並誦〈普門品〉,也背誦〈大悲咒〉。

不到三個月,有一天她下班後到道場跟師父說:“師父!師父!懷孕了。”再過五個月她又說了:“師父!可是醫生說可能會難產,怎麼辦呢?”上人又說到:“妳的信心不夠,還需更努力。不要擔心,把那個擔心的力量放在誠心上,來懇求觀音菩薩。”她真的誠心,請一些朋友用筆恭畫觀音聖像放在廟裏,並用功地禮拜大悲懺。到生產時,金山寺的居士們都在門口,異口同聲地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然後她就生出一個紅頭髮的、胖胖的八磅重的兒子來。

事後大家問她:“怎麼樣呢?”她說:“本來很痛的,那時候就拼命念觀音聖號。”當她睜開眼睛的時候,就看到床邊站著一位穿著白衣,手拿一根柳條、慈悲的觀音菩薩,並在她頭了灑了很清涼的水,而且還說:“我一定要果通生下一個長紅頭髮的胖兒子!”所以,她現在有兩個紅頭髮的兒子。首先讓我們了解,觀音菩薩的甘露水不但能解除困難,更能療治一切疾病,及解脫一切不容易的事情。甚至在應該要死的時候,若得到觀音菩薩的甘露水,就可以不死,所以又叫不死藥,它有著無窮無盡的妙處。

2006年,一位天主教修女分享她的家庭和觀音菩薩的因緣:在1975年越戰末期,國家動亂,每個人盡可能把孩子送出國。她的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有五個孩子,她排行老么。當初先把大哥送出國,之後再把其他兄弟姐妹也送出海外。當時需要十盎斯的黃金才能上船。他人都說了:“只能帶黃金,食物、衣服、被子。”她母親就把觀音菩薩像放在大兒子的口袋裏,並告訴他:“一定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那條船本來只能坐兩百人,如今船上已坐滿四百人。超載,船在海裏是非常危險的,但沒有辦法,因為已經把黃金給了那個人了。

她母親回來後就在家裏點香,熬夜通宵,在觀音菩薩面前禮拜,並且誦〈普門品〉,也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一直到三個月後,大哥來了第一封信說:已經安全到了菲律賓。整艘船本來很危險的,有海嘯、大風、暴雨﹔有時候靠岸到一個地方,當地人又把船推到海裏去……很幸運的,她的大哥安全到了菲律賓。你看觀世音菩薩是多麼的慈悲!然後她的母親又把二哥和老三、老四送出海外,最後輪到她。她說因為母親虔誠相信“觀世音菩薩是有求必應”的佛教徒,結果於2008年,全家在南加州團聚了。

她又說到:我們未出國時,有一天舅舅病了。舅舅所住的村莊非常的危險,可是母親要親自送藥去給他吃,所以她和姐姐陪著母親同去送藥。到了那邊聽見機關槍的聲音“砰、砰、砰……”非常的危險。房子裏不但舅舅不見了,你知道嗎,甚至整座村子裏都沒有人?聲音快來了,母親就把地毯拉開,地面露出一個密門,把姐姐和她放在地下室,然後關了門,並把地毯鋪好。

母親就坐在上面,很緊張地一直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她們感覺母親就在她們的頭上。一會兒,有一個宏亮的男子聲音傳來,說:“這裏沒有人了,繼續走。”之後聽到“啪、啪、啪、啪、啪……”的聲音離開了。母親把門打開,她們三人抱在一起哭。母親就說:“那個聲音不知是誰呢?也沒有看到人,是不是觀世音菩薩現身了?”她相信是觀世音菩薩現身。當時汽車要開回去,須經過一個戰場,路兩邊都是槍聲,太危險了!她母親就說了:“把你們的頭縮進來,專心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車子就安全地離開了那裏。

她說:因為觀世音菩薩對他們一家這麼慈悲,所以她就出家當修女了。法師就說了:“好啊!那妳要做一個好修女,像天主那麼虔誠!”她說:“是啊!是啊!”首先我們了解,像《楞嚴經》上面說的:“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假設有這麼一類眾生,他想作天主,我就在這個眾生面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在《法華經》是這麼說的:“應以帝釋身得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所以上人說:天主教所崇拜的聖母,就是觀世音菩薩。因為天主教的人都願意生天,所以觀音菩薩就現天主身去教化他們,令他們生天之後,帶回來給他們說話,最終的目的:令一切眾生信佛、成就佛道。

師父十九歲時母親逝世,禮請上常下智老和尚為剃度,法名安慈,字度輪,並結廬。守孝,期間發十八大願:拜華嚴、禮淨懺、修禪定、習教觀、日中一食、夜不倒單,功夫日純,得到鄉裏人們的愛戴、禮敬,感動諸佛菩薩,護法龍天,所以靈感的事多不勝數,人稱“奇僧”。師父說他到西方,用什麼弘揚佛法呢?就是憑著觀世音菩薩的力量,和〈大悲咒〉、〈楞嚴咒〉等力量,因為師父一生堅守並奉行“六大宗旨”,所以念什麼咒都靈的。

由以上種種使我們明白:觀世音菩薩與每尊佛一樣,由兜率天降、入胎、出胎、出家、降魔、成道、轉法輪,乃至入涅槃。他為正法明如來,所謂八相成道,百界作佛,但為救苦難眾生,倒駕慈航,化身菩薩,回入娑婆,尋聲救苦。所謂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南無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