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像發心

比丘尼近良講於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晚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這裡是近良,今天跟大家結法緣。阿彌陀佛!臺灣花蓮天祥有一個觀光地,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我以前常常仰望著高高聳立有二層樓高的地藏王菩薩像,總覺得他相好莊嚴。

我讀《地藏經》後才認識地藏王菩薩,當他還是長者時,看見佛的相好,就問佛說:這尊佛是怎麼得到這個相好莊嚴呢?佛告訴他說,因為他發了一個願,就是「願盡未來劫度脫一切受苦眾生。」所以得到這個相好莊嚴。

所以地藏王菩薩也就發願了,「願為一切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方成佛道。」所以,地藏王菩薩就得這個相好莊嚴。

每當我在佛殿禮佛的時候,看到佛的相好,我總是會記得發《凈行品》裡的一個願:「讃佛相好,當願眾生,成就佛身,證無相法。」

地藏七才剛過,現在講跟地藏王菩薩有關的故事。這故事剛好也跟花蓮監獄有關係,有一位教誨師,常常去監獄教化重刑犯跟死刑犯。在他去花蓮的路上跟一個朋友說,他記起他這十四年來教誨當中,十四年裡印象很深刻的一位死刑犯。

當他去看守所跟那些重刑犯,受刑人教誨時,教他們念佛、持咒,也教他們觀「四念處」:「觀身不凈、觀法無我、觀受是苦、觀心無常」,教他們要處處關照自己。他們是將要被槍決,有時候會請他們往生後,可以捐贈器官做一點善事,來將功贖罪。

他教他們念地藏王菩薩的「滅定業真言」:「唵,缽囉末鄰陀寧,娑訶」。有一個死刑犯在臨刑前三天,心想大限已經到了,要槍決了,就趁著這三天,一心念這個「滅定業真言」。後來,他去刑場的時候,那個管理員拿槍對著他要開槍的時候,子彈居然發不出去,就沒有打中他。可是,他們試這支槍往天空鳴槍的時候,子彈又可以發出去。覺得很奇怪,總共試了六支槍,都打不中他;可是對空發呢,總共發了十八發,子彈都可以發出去。

所以在場的檢察官跟看守長就很緊張了,想說從來就沒發生過,所以就問打電話問教誨師說:應該怎麼辦?那教誨師就告訴他說:你就朝那個監獄裡的地藏王菩薩雕像禮拜,跟地藏王菩薩說:國法已定,刑法不可改,不可以變更了。於是看守長就對這地藏王菩薩像禮拜下去,之後他們再對他開槍,一槍就中,也就死了。

所以,很多人都想說:怎麼會這樣?教誨師只是回答:佛法有很多的事情是很難解釋的,各有各的因緣,所以這是佛法中感應的真實故事。

普門品裡說:「設復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杻械枷鎖,檢繫其身,稱觀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就是說,假設有這樣的人,他有罪,或許就應該受到國法的制裁,那沒有罪的人呢?或許是被人家冤枉的,也被國法所制裁了。只要他是「杻械枷鎖,檢繫其身」,手銬銬著或是腳鐐銬著,讓他不自由了,只要誠心恭敬念觀世音菩薩名號,這些手銬、腳鐐都會脫落而得到解脫。

「若有罪」,是今生的惡感,犯下的罪業。

「若無罪」,就是沒有罪而被人家誣賴呢?或許是過去生所造的惡業所感,所以有時候人會說:一個人犯罪,念菩薩名號,而不會被制裁,那不是很不公平嗎?有智慧的人就回答說:因為有罪的人啊,他只要念佛菩薩名號,只要他能夠念佛,都有一念悔改之心;有一念悔過,就會改惡遷善。所以,菩薩是救度做惡的人,令其向善,迴心相善,所以並不是說菩薩沒有理由,違背國法;不是的,而是以救度一切眾生為主。

還有十分鐘,我講一下在學校教中文的心得。我以前都不曉得中國文字這麼美,我看到簡體字之後我才發現:哇!繁(正)體字非常的漂亮!因為以前我看到簡體字,小朋友寫作文的時候,或是長篇作文的時候,我真的看不懂,有的猜得到,有的猜不到,看一篇就很辛苦。像簡體字「愛」字,中間沒有「心」,我就想:沒有心怎麼愛呢?沒有心你怎麼愛這個國家、愛這個家庭、愛這個社會、愛人、愛兄弟姐妹呢?所以,我教學生練習寫字的時候,我都會把中國文字的美、文化,帶進去。

文字是由(象形、 轉注、形聲、會意、假借、指事。)而組成的,由部首開始慢慢學習,由字了解意思,學中文字就會有一點意思;不然小孩子覺得中文字只是一個圖案,不好學,就沒有興趣。

現在跟大家玩一個猜字遊戲,明代有一位畫家叫唐伯虎,他在他的水墨畫中,畫了一隻黑色的狗,問大家說:請問在座各位有沒有猜到這個是什麼字?答對的話,這一幅畫就送給他。

現場問 :有人知道嗎?有人回答: 啊,是「默」字;因為一邊是「黑」,一邊是「狗」。我教小朋友學這個中文字的時候,我會說:這個「黑」字是形聲字,「黑」上面那個正方形,跟底下的四點水,上面正方形就是古時候的窗戶,底下的四點水就是火,火在燃燒的時候,從窗戶出去的煙是黑色的,所以,這個「黑」字就是這樣來的;那黑本身也是有天黑了,或是沒有開燈的地方呢,是比較幽暗的,所以代表黑;那「犬」字呢,是象形字,它象一隻狗形狀,也就是一隻狗的頭,有身體跟腳,所以狗牠在追人的時候,牠在跑;追你的時候,牠不出聲,不叫的,可以跑很快,所以,黑色的犬,黑色的狗不出聲的話,就是「默」。小朋友這樣學呢,很快就學到這個字了。所以,中國傳統文化字的美就在這地方。

佛法以前是以心印心,不所以,立文字,現在如果我們沒有那個根器,沒有文字來記載佛菩薩,還有像聖人的語錄,我們的智慧也沒辦法開發。所以,我們應該要感謝文字的始祖倉頡。倉頡造字的時候,」「驚天地,泣鬼神;天雨栗,鬼夜哭。」他造字的時候,天會下如雨般的栗子,這栗子就如世間的栗子一樣大顆。那個栗子就像雨一樣下的很多。這栗子可以煮來吃, 味道甚佳。又「泣鬼神」,因為鬼非常害怕人類有文字之後,鬼神不能控制(人類),所以,鬼神們都在晚上哭泣。

最後做一個總結,是有關禮貌的實真故事。日常生活中當我們看到誰向我們問好,都會覺得對方很有禮貌,就對這個人心裡感到很歡喜。所以有一位專門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蔡禮旭先生,在他的幸福人生的講座中,他說了一個他自己有關禮貌的實真故事。他姓「蔡」,名「禮」禮貌的「禮」,旭日東升的「旭」。他從小就養成好習慣見到長輩就會打招呼,說:伯伯好、叔叔好 。逢人也會問好,就是很有禮貌。有一天,他看到前面來了一位女士,就跟她說:妳好!我叫蔡禮旭。那女士也很禮貌地對他回答說:你好!我叫丈母娘。因為她聽成「女婿」。這是個禮貌的故事。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