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主義何去何從?自在主義才是真理

鄭偉德醫師講於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阿彌陀佛、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我是鄭偉德,很榮幸今天能來大殿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心得,還有想法。

前一陣子我看雜誌,讀到一篇文章;看完以後我覺得蠻震驚的,所以今天想和大家分享。那篇文章是一個歷史學的教授寫的。他說這個世界這三百年來,其實只有一個主題,這個主題就是“自由”。但是他說現在這個“自由”的主題,就快要截止了。

我們佛教裏好像很少講自由,我們常常講的都是自在,比較少講自由。所以我在想,我們這個自由跟自在有差別嗎?怎麽不講自由?

在這個三百年來我們都講自由,所以你講自由就感覺很新潮,感覺這個人很時髦;一旦不自由就感覺很古板,所以佛教在這方面吃了很大的虧。人家看到我們佛教,就覺得這群人真的好古板啊!我們就人越來越少。我們漢傳佛教最不自由,所以我們就人最少。你看現在美國什麽藏傳佛教、南傳佛教,都比我們流行。日本佛教也比我們流行,我們就最不流行,因爲我們就是最不自由、最古板。

那我們這三百年來都講自由,所以只要一講自由就好像是一個最高的真理。假如說你跟一個人爭論事情,如果那個人講“你不要妨礙我的自由,這是我的自由”,我想你講不下去了。因爲只要一搬出“自由”這個大帽子來,大家都怕得不得了,對不對?沒有一個人敢說不自由的人,或反自由的人。

那個教授還講說,我們現在好像全世界的政治都是亂亂的、吵吵的。但是如果你看,不管兩個黨,大家講的其實都還是自由。現在在美國,我們有民主黨、共和黨,但其實共和黨他要的是經濟的自由,民主黨他要的是生活的自由,就是要同性戀結婚等等,這個樣子,他也是追求自由,只是不同的自由。

所以我們佛教講自在,那跟自由怎麽不一樣呢?如果我們想想自由的話,其實自由不自由不是我們決定的,而是由因緣合成的事情。假如說你今天沒有錢,那你就馬上不自由了。我們說“有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啊!”你沒有錢,車子也坐不了,飛機也坐不了,你有什麽自由呢?你每天都困在家裏,怎麽會有自由呢?

我們人,不只是沒有錢的時候沒有自由,身體不好時也沒有自由。我們家裏多了一個小孩子,小baby,你看那個小孩子生下來時候,他連自己翻身都不會,對不對?他也一點點自由也沒有。有一天我們老了,假如說中風了,躺在床上動也動不了,一點點自由也沒有。假如說,出了一個車禍,神經斷掉了,就是癱瘓了,變成植物人,也是一點點自由也沒有,所以我們連我們的身體也不是自由的。

所以,如果我們這樣子看的話,其實我們認爲的自由,只是一切因緣聚成才有的;就是因緣具足的時候,就自由了,因緣不具足的時候就不自由了。

《金剛經》講「一切有爲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那就是說一切因緣聚成的這些事情,它其實都是像一個假象一樣。所以我們認爲擁有的自由,它也只是一個假象,只是在一定的條件之下,才能夠産生的。在這個條件下的時候,我們感覺很多自由;但是一旦這個條件沒了,我們就感覺什麽自由也沒有了。

自由還有一個意思,就是由著自己。我們中國有一個學者叫做胡適,他說自由就是由著自己,就是自由,對不對?那我們自己到底要什麽呢?由著自己,我們到底要什麽呢?今天我們這樣想,明天我們那樣想,每天想的都不一樣。比如今天覺得是自由的,明天又覺得不自由了。

我們現在佛教裏講自在,那我想請問諸位,你們覺得自在應該是怎麽樣的狀態呢?你們覺得自在跟自由又怎麽不一樣?

我個人覺得自在跟自由的不一樣–就是我的想法,也許大家覺得不一樣,歡迎大家指教–就是,自在就是應該沒有欲望的,它不是由欲望而起來的這個想法。

就是我們在講自由時候,我們常常講的是一種意志的表達,還有意志的滿足。但是我認爲在佛教裏面,我們的這個自在是跟這個自由是不一樣的。而且我認爲就是說,我們追求這個自在,才是真的解脫,因爲就是從這個有爲法的世界裏解脫。

而且我個人認爲這個自由的假象,其實是很容易讓人上瘾的。因爲這個自由的假象,它其實也一種權利;你要有一種力量才可以滿足,使你的意志能夠達到,所以它的背後其實是一種對力量的追求。

那這個學者爲什麽後來他講說,他覺得三百年來,這個自由的主題就要終結了呢?對不對?如果這三百年來我們大家都在講自由,自由已經變成了一個大家都認爲最高的原則的話,那爲什麽我們現在這個崇尚自由的文化,可能要慢慢面臨終結?

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現在這個世界的資源不夠了,對不對?就是經過這三百年來我們自由的經濟活動,我們人類把這個自然資源已經消耗殆盡。

最近我們看到在法國,很多人在暴動,穿著黃背心在街頭暴動。他們暴動的起因,是政府爲了全球暖化,要徵收柴油稅,開車多的人就不開心,所以就開始暴動了。從現在法國的這種暴動、抗爭,就可以看到我們的自由是要在消耗很多資源的前提下,才有辦法維持。但是現在資源越來越少了,以後當政府要限制一部份人開車的自由的時候,大家就很不開心了。

所以我覺得在現在這個世界,資源越來越少;如果繼續強調自由的話,其實是會造成很多的衝突,還有紛爭。因爲人,我們學佛人知道貪瞋癡,貪愛得不到就變成憎恨,對不對?就會産生很多很多的衝突。

所以我覺得在未來的世界,我們要提倡更多的和解,更多的溝通,更多的同理心;這樣,才是我們這個世界未來的出路。所以我覺得我們人類的未來,應該是要建築在慈悲心,還有減少消費上。所以希望我們的佛教不再是古板,而是變最新潮的最流行的。我講完了。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