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上善人聚會一處

劉睿講於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晚上又是妙音來跟大家結法緣,今天我就大致講一些到聖城來以後的感受和感想。

末學剛來的時候就非常地幸運,有在這兒居住的長者、居士給我介紹這裡的情況。當時我們的鄰居顏老師—以前的男校校長—就跟我分享他剛來的時候跟上人的對話。他說他剛來的時候問上人,說:師父啊,我來這兒可以為聖城做什麼事呢?上人就講:“ 不要只想到為聖城做事,也不要只想到為我做事,應該想到真正為佛教做事,為佛教的將來著想。 ”他說這話就幫助我們打開心胸,讓心量能夠廣闊。

另外,他,還有一些別的居士,都非常熱情地給我們介紹,告訴我們這裡的各種情況,讓我們知道不要把這個地方完全地理想化,就先給我們打預防針,讓我們有合適的期望值,不會碰到一些情況就會受不了,就會離開。他們是這種好心。

我們來了之後,也深深體會到在這裡,大眾相互的支持和幫助。讓我印象很深的有兩件事。一件是在末學剛來的時候。因為全家搬來,是我們人先到,過了幾天行李才到。當時我們的行李是用U-Haul送來,事先並不清楚具體哪天送到。結果他們臨時通知我們說是星期六到。星期六的早上八點,我臨時去找一位同事,就是Spike。我到他宿舍門那兒去叫他,他二話不說,就跟著我們去。

我們開車到瑜伽市,在那個地方租了一輛拖車,因為我們的行李裝在一個大的容器,叫U-Cube,就在那裡。我們就用拖車把U-Cube整個拖回聖城裡頭來。之後,他又幫我們把裏面的東西卸下來,搬進我們在麒麟精舍的房間裡。他比起末學,更強壯,力氣又大,所以,東西大部分都是他搬的。當時我很受感動,那時我剛來沒幾天,正不知道該怎麼辦,而且這個又非常的臨時。他當時可能還在休息。我到他宿舍那兒去叫他,他肯定放下別的所有的安排,馬上就幫著我搬,整個早上搞了幾個小時。我當時就覺得在這兒真是像《阿彌陀經》講「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他這是修菩薩行。這是其中一件。

另一件事,是大約一年前,一七年十二月的一天,末學接到女校的電話,說是學校在瑜伽市中心,組織學生在溜冰場溜冰。末學的小女兒自如不慎在溜冰時摔倒,傷到了手腕,讓我馬上去接她去看醫生。末學和同修在這兒有一輛車,但平時基本上不用或很少用。恰恰那天同修有事,把車開走了,所以我就沒有車去接女兒。這個時候,我的同事Dennis師兄,知道這件事,就主動把他的車借給我,他說:你拿去用吧!這樣我就可以馬上開車到溜冰場,接小女兒去急診和照X光。這對我們也是非常大的幫助,而且他是主動就借,根本想都沒想,二話不說就借給我們。這也讓我感覺到,大家都是互相幫助,互相支持。

到這兒來以後,現在兩年多了,真的感謝上人帶領四眾同修,建立和維持正法道場,使得願意修行的人,可以來學習和修行。這兒有一個很好的緊湊的時間表,讓我們每天都能做功課。也有講解很多種的主要的大乘經典。如果我們想要深入經藏,有法大的圖書館可以借書,也有書庫可以請書。

在這個地方就像《易經》裡面講「方以類聚,物以群分」;我們一般說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兒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假如說我們想要誦經,或者拜懺,或者坐禪,或者持咒,或者念佛,乃至你要是願意修行三步一拜的法門,或者你要止語,在這兒別的人不但不會把你看成是怪異,還會讚歎、隨喜、支持和幫助。如果我們不是在這個道場,在別的地方,那就可能別人覺得你真是很奇怪。

就像末學來之前,在工作單位,本來想學過中不食,但是在那裏,大家一般中午12點才吃飯。這樣的話,除了在夏令時,別的時間就不容易在日中之前就吃完午飯。如果我吃得太早,比如11點就去吃,倒是可以在日中前吃完,但是別人就覺得你怎麼11點鐘就吃午飯,覺得你很怪異。所以,在外邊就沒有很好的緣分幫助我們修學。

另外一個體會,在這裡我們看到很多事情都感覺非常好,像年長的法師和義工們,雖然年紀很長了,但是仍然堅持盡自己的力量來做事情。這是我親眼看到的。比如他們還是去掃地啊,像現在很多落葉他們就去掃落葉。或者年紀再大了,體力沒那麼好了,他們就去食堂揀菜,就是挑菜啊,剝核桃這些。他們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樣子,惜福培福,不斷為大眾做事情。

另外還有,大眾一般都很節約,都很惜福。比如我們離開一個地方,大家都順手就關燈。在這兒大家一般都不裝空調。在很多樓裡面,或者不用暖氣;或者用暖氣,溫度也打得很低,這樣的話就能節約能源。像我因為是做電腦的工作,我知道在聖城的工作中,大家一般都是用二手的電腦。只要對工作來說可以用,大家都沒有一定要買新的,一般都是用二手電腦。

包括在這兒廚餘:廚房裡的菜皮啊、果皮啊那些,都拿去做堆肥;這些,其實我在外邊別的地方,有少數地方也能做到。比如說在我來之前伊利諾大學計算機中心,他們那兒也採取措施減低能源的消耗。比如說他們用探測器檢測人的運動;假如辦公室裏好久沒有人動了,它就會把燈和暖氣,或者冷氣關掉,以這種方式來節約能源。但是,它用的是技術的方法,而不像這兒大家主動靠人力,自動去節約能源,是真正自願去節約能源,用自己的努力。而在那兒,我們每個人不需要做什麼事,就靠技術的方法,所以這是不一樣的。

還有呢,就是在我們這兒,每天晚上定時的,深夜的時候,在十點半左右路燈就會熄滅。然後在早課前,就是三點半左右,就開路燈。在這期間,路燈一般是關掉的,因為這時候大家不怎麼在外面,不太需要。這也是我在美國十幾年,別的地方沒有見到的;因為大家節約能源的意識不是那麼強,或者他覺得為了安全,需要把燈開著。但是,在這兒見到了,這是非常獨特的。從這兒也可以看到大家是真正地要節約能源。

最後再講一點點體會,就是依報,「依報隨著正報轉」。在聖城,我們到處可以看到孔雀,這在《阿彌陀經》裡面有,這就像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在這兒我們也可以看到鹿群,這有點像是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他到鹿野苑,以小乘法度五比丘。你看鹿群在這兒,這不也像鹿野苑嗎?末學自己的感覺,這就是表法,表示在聖城,你既可以修大乘法,像極樂世界一樣,這麼多孔雀;你也可以修小乘法,因為這就像鹿野苑,有這些鹿群。所以,都是兼容並蓄的。

大家也可以看到火雞,一群的火雞。火雞原產於北美本土,末學覺得這也是表法,表示聖城的法可以攝受北美眾生,包括在這兒這些動物。這些孔雀、鹿、火雞在這兒,都不太怕人,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人心善。我們吃素,心沒有殺心和害心;這些動物靈性挺高的,都能感受得出來。

好,就講到這裡。如果有講得不對或者不如法的地方,請法師和善知識們糾正末學。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