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妄即是真

比丘近氣講於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 今晚輪到近氣上來跟各位結法緣,一年一度的彌陀七又來了,今天是 第二天,不知道有沒有居士是第一次來參加這個法會,如果有,是什麼的感 覺,是不是跟別的寺廟不一樣。參加法會最重要的是持久力,不是參加一天 或兩天的事情,或者一天只參加一,兩次而已,這是沒有用的,雖然參加一 整天是很累,但是慢慢會習慣的,最重要就是把心靜下來,不要打妄想,除妄即是真。

彌陀七是一個以念佛為主的佛七,顧名思義,就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念到一心不亂,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這個道理每一個 人都知道,很多人都以為跟著大眾一起來念阿彌陀佛就可以,其實不是這麼 簡單,是要很專心在一句佛號上面,不要打妄想,要下一番工夫的,開始是 用第六意識,把注意力集中在佛號上面,用口來念阿彌陀佛,念到外面任何 境界都不能影響你,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個時候轉為用心念阿彌陀佛, 你會覺得不很累,很自在,很舒服,那你就有一點工夫了,如果是別人念佛, 我也念佛,別人繞念,我也繞念,別人坐念,我也坐念,但是一直打妄想, 專注力不在念佛上面,這是徒勞無功,只能種一些因而已,究竟不居心外, 分明祗在目前。

念佛方法有四種,一是持名念佛,就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二是觀相 念佛,就是觀阿彌陀佛的佛相念佛,三是觀想念佛,就是觀想阿彌陀佛的莊 嚴相好念佛,四是實相念佛,實相無相,就是念自性佛,阿彌陀佛既我心, 我心既阿彌陀佛,古人道,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念佛投於亂心, 亂心不得不佛,適合那一種方法是根據每一位眾生的根基與因緣。

在阿彌陀經經文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 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既 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所以我們要信有西方靜土,信有阿彌陀佛接引眾 生之事,信一切眾生有往生之分,我們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我們要專心念 佛,一心不亂,所以凡具有信,願,行者,皆得往生,靜土文說:若有眾生, 欲生我國,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人人分上本有彌陀,箇箇心中皆有靜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是接引 眾生往生極樂世界,什麼是極樂世界,阿彌陀經說:彼土何故,名為極樂, 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往生要有信,願,行,信而無 行,不成其信,信願行是自己本來具有的性德,究竟非從外面而得,心心即 佛,佛佛惟心。

彌陀七過後,連接的是三週禪七,彌陀七是往生極樂世界,念佛到一 心不亂,禪七是見性成佛,靜坐到一念不生,彌陀七不只是熱身而已,還可 以先把心靜下來,然後把身調好,接下來的三週禪七就容易靜坐,所以特別 期待每年年尾的一週彌陀七與三週禪七,因為三週禪七使我能夠真正的放下 一切,不需要想任何事情,不需要做任可事情,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毫無顧慮的享受一下放鬆的心情,可以很專心的打坐。想起剛剛來到萬佛城的 時候,提起三週禪七就怕,第一週禪七已經過不了,第二週已經坐不下去, 第三週只能賴死在座位上,熬了這麼多年,現在總算還可以,不至于很害怕, 還有一種歡喜心來迎接它,等待它的來臨。

講到三週禪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歡喜,因為它的時間夠長,打坐的 時候可以慢慢的用功,不像三天的禪三,開始的時候要把佛殿變成禪堂,還 沒有坐好就完了,又要把禪堂變回佛殿,真的很浪費時間,所以三週禪七把 佛殿變成禪堂是很值得這樣做。在禪七期間,禪堂止靜的時候,每位禪和子 都是堂堂的參禪相貌,端然正坐,然而內容各有不同,你有你的法門,我有 我的法門,你有你的腿痛,我有我的背痛,他有他的腳痛,千差萬別,沒有 一個是相同的,因為每一個人的根機與因緣不一樣。

各位有人從遠方而來,有人是常住眾,既然大家都是來參加法會,也 是緣份,不要分彼此,互相勉勵,我們要從第一天參加到最後一天,從早上 到晚上,雖然其間會很累,希望不要缺席任何一支香,能夠圓滿的參加彌陀 七,最好能夠全程參與三週禪七更棒,當然是要根據每一個人的因緣,因緣 不足也沒有辦法,如果因緣足夠的話,盡量留下來參加難得的一年一次的四 週法會,這次你能夠參加這個法會,下一個法會你會有空來參加嗎?不是每 一個人都有機會來萬佛城參加每一個法會,有人想來沒因緣,現在我們有機 會與因緣,為何不珍惜眼前呢?

在這裏我們要感恩廚房的法師與居士們一天的辛勞,為我們準備美好 的齋餚,以及參與成就這次法會的法師與居士們,默默的耕耘,無怨無悔的 為眾服務,使我們能夠安心的參加法會,沒有你們的辛勞,這個法會是很難 成就的,近氣向你們致敬,大家的功德是平等的。

時間也快到了,我們約好在西方極樂世界見面,到時候每個人都說阿 彌陀佛,我們又見面啦,這是多麼快樂的事情。四天王天一晝夜是我們的五 十年,忉利天一晝夜是我們的一百年,如此類推,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見面 是一剎那之間,好像在超級公路的車子一樣,陸續有來,你說這是多麼的開 心,不要放我鴿子,一定要來,不要忘記。 阿彌陀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