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三周禪七心得報告

邢恩然居士

我是大學二年級開始練習打坐的,但一直都是照著書本上的方法自己坐,沒有人指導。就這樣,尤其是開始雙盤之後,在身體很痛很緊張的時候不知道如何應對,在很多細節上都養成了壞習慣,沒能得到身心的受用。然而,遇不到讓自己有信心的共修環境和善知識的指點,自己只能暗自苦惱。疫情期間接觸宣公上人的教導,自己對修行升起了熱情,也一直都期待感受下萬佛城傳統的三周禪七。今年終於如願以償,進入如來寺和師父們一起打坐,真是自己難得的福報。

深知自己妄念種子深重,參禪很難用上功夫,這次對自己的期望就是能一心念佛,讓自心清凈一些。另外通過隨息念佛,每次呼氣時心裏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讓自己身心放鬆下來,能坐得久一些。就這樣,三周也沒什麽特別的境界,平平常常的就過來了。但多少也有些感受,及時記錄下來免得遺忘了。

首先是自己對靜坐態度的轉變。之前我對終日將心繫在一念的修行方法是懷著不安,甚至恐懼的。平日裏總能找到些工作和學習的任務,忙忙碌碌的。雖然心裏不安定,也可以安慰自己說這都是做功德或是為修行打基礎。這次的目標是將心念歸一,卻也擔心沒法原諒自己放下有為事業而終日靜坐,只能用上人“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的教誨來給自己打氣了。意料之外的是,如來寺的禪堂確有種不可思議的磁場,禪堂內不管是坐香還是行香,繫心一處的志願都是很堅定的。尤其是打坐稍經過痛關,氣血較流暢時,自己真的感受到不打妄想,又不滯著地念佛是很重要也很享受的事。雖然在第二周開始給男校教書後,沒法繼續放下一切,但只要每天能和大眾坐幾支香,心也能回到一個較清凈的原點。這對我與學生交流時保持積極的狀態是很有幫助的。

另一方面是對自己壞習慣的直面與糾正。之前雖然聽過“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 和 “呼吸放鬆,腰要自然正直”的要領,但總不能很有效的改正自己的毛病:一方面是頭會耷拉,腰會彎下來;另一方面呼吸會很緊張,甚至整個身體會繃起來。這次感恩沙彌師父們的監香,在我自己沒法注意到的時候幫我把姿勢調正。更重要的是,師父們的調整讓我了解到真正端身正坐的標準。雖然由於要克服我的壞習慣,剛開始把腰拉直坐正時,身體會感覺有些不自然,但筋脈打開後,這種坐法讓我能坐得更穩更久。然後就是如何在後期身體很痛的時候,依然的能盡量把呼吸放鬆,忍過痛關。我感覺主要是大眾共修的氛圍讓我對打坐本身疏通氣血的力量升起了更大的信心,雖然還是會痛得牙齒打顫,但只要感覺自己還能控制身體再放鬆一下,也就能再堅持一下不放腿。很多時候,最痛的一關忍下就過去了,雖然之後還是痛,但也對自己不放腿有信心,等一等引磬就響了。也有的時候,真的太痛了,身體開始晃動沒法自主時,自然也知道不能強逼,就放腿,之後再戰了。這次也許有些進步的一點是,自己下午和晚上昏沈的毛病減輕一些了。正像親本師後來和我講的,“如果只是打妄想,起碼人還在努力克服。如果是昏沈睡著的話,就完全投降了。” 也許是師父們的監香讓我略感壓力,也許是後期氣血漸漸通暢,或是因為自己強打精神不閉眼,總之是能感到清醒比昏沈的時候多了。不過還是要繼續努力啊!

禪七結束後,雖然難再拿出大段的時間專修靜坐,我決定每天早起一會兒靜坐,利用一天活動開始前的寶貴時間,回到一個清淨的心境,開啟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