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鄉記——再見越南

比丘尼恆優講於2011年9月29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You on September 29 (Mon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恒優上來報告。我剛剛去了越南回來,所以回來跟大家分享在那邊的見聞。

從1978年乘船逃難(離開越南),我和爸爸都一直不敢回越南,到現在已經三十三年了!本來我們這次決定:今年9月帶爸爸回一次故鄉,他也同意了。可是後來他卻生病住醫院並且開刀;因為他的大腸爛了一段,所以需要開刀。開刀以後是好了一點,可是後來腹水侵入了他的肺,醫生也找不到原因,為什麼還繼續有腹水。後來他病不斷加重,就在醫院往生了。

本來是要帶我爸爸一起回越南,後來我們決定:帶爸爸的相片回故鄉,把他的照片安放在祖母那裡,與祖母一起供起來。9月4日,我的媽媽、二姐、二姐夫及他們的女兒四個人一起從法國飛往越南,我是先從這邊(美國)飛過去,然後我們一起在西貢見面。

第二天一早,我和家人去租了一輛車,我們一起去爸爸在鄉下的老家,那個地方叫 Can Tho。在路上,我們停到一個道場,在那個道場有兩個出家人,我以前在法國跟她們見過面。一位是叫行海師,她一開始是想來道場(法國華嚴寺)做工,她沒有上到佛殿來;那天當我見到她時,我請她跟我們一起來誦經。她說她不會誦經;我說沒關係,也可以上來聽。那天她聽我誦完《梁皇寶懺》,就說:「誦經很好聽。」從那個時候開始,她便發心要學佛。後來她到處去學習佛法,最後到越南的 Hung Thien 寺那邊出了家。

另外一位是行恒師,她在越南時是一位很好的學生,因此她得到一個法國人的資助,讓他們四個人去法國讀書。那時她常常來道場(法國華嚴寺)拜佛,也聽我講法。那天我講的《地藏經》,我問他們:「你們是要做菩薩?還是要做鬼王?菩薩是對眾生慈悲的,愛護眾生。鬼王是要割剪眾生,炒煮眾生。」她翻來覆去地思考那句話。她跟我說她以前想出家,可是現在她沒有錢去讀書,所以她還必須到那個餐廳來工作;如果兩年以後她讀完書,回到越南的話可能也要出家。後來是真的,她回到越南以後,得到了父母的允許而出家了,也是在Hung Thien 的道場那邊。

那天我們到那邊,本來是事先沒有約好的,可是臨時有人打電話來,說有人送魚來,可以去放生,於是我們跟兩個法師,還有老和尚一起去放生,在湄公河裡放生了很多很多的魚。Hung Thien 道場的那個法師是專修禪定法門及放生的,所以我們有因緣跟他們去放生。

離開了她們兩位,我們前往我爸爸的家鄉。以前我去過祖母的家,那個房子跟一個道場是隔壁,這個道場是我爸爸自己建起來的。後來在那邊,我們為他的相片設了一個牌位,才離開。

離開 Can Tho,我們去Sa Dec--那是我母親的故鄉,我們去那邊是看望外婆的家人。那邊的人生活得還好,所以我們沒有逗留很久,第二天就回到了西貢。

在西貢我們是分開活動的,我姐姐跟她的先生、女兒是去 Sa Pa。我、媽媽是和一些佛弟子一起活動,他們有的來過萬佛城。我和他們在越南禮拜了兩個老和尚。一位是 Thich Thanh Tu,一位是 Thich Tri Tinh 老和尚,也是一位高僧,在越南的南方很有名。他(Thich Thanh Tu)因為剛從醫院回來,感覺很累,同時也有人請我們吃飯,只好等老和尚好一點才可以再來見他。我們只能來看望、問訊(他不讓我們頂禮),然後再離開,沒有辦法跟法師講話。

我們繼續上路,去禮拜了另外一個老和尚,他的名字是 Thich Tri Tinh,今年93歲了,可是身體很好。我們進去看他的時候,他講了很多故事給我們聽。老和尚曾經將中文經典翻譯成越南文,越南大部分的道場,都是使用他翻譯的經典來誦經。那位老和尚跟我母親有親戚關係,所以老和尚跟我們講了很多以前他小時候的故事。老和尚常常讓我們有空就來看望他。他常常鼓勵大家要吃素,不要造業,不要殺生。他不僅鼓勵我們愛護眾生來吃素,同時也要我們知道,如果我們吃肉,也是會造很多的業。在這邊很多的人會養動物、抓動物、殺動物、賣動物……,所以這是為什麼叫我們不要吃肉;如果吃肉的話,我們也會讓很多很多人做那個(殺生的)工作,造惡業,我們也會因此跟他們有共業(殺業)。

然後,我們回來的路上,我們進入一所精神病醫院,裡面有很多很年輕的患者。我帶領大家念大悲咒,我們帶了一些飲料、零食發給那些病人;可是我們還沒有發給他們之前,先教他們念佛,讓他們跟我們一起念佛以後,才可以吃零食、喝飲料。

兩天以後,我跟大家一起準備了100多套衣服,送給在越南 Phuoc Long 的一個道場,那是一個為女眾提供訓練的中心,偶爾也有人帶小孩子到那邊。那裡的比丘尼們也養育了一些沒有父母的小孩子。

然後我們繼續前行,到 Buu Son 寺。那個地方有兩個比丘尼,是恒山法師的阿姨;Ju Jr(the abbot)在那邊,也是當家法師的阿姨,帶我們去那個很遠很遠的地方。在那裡的人大都住著很破爛的房子,還有一些家庭沒有能力撫養自己的孩子。在那裡,我們有一些的佛弟子,在美國跟在越南的省內有供養一千美金,可以建一個房子給他們。

我們從早上七點出發,一直到晚上八點才到達,這是很遠的地方。我們去看二十一個房子,我們選最破爛房子看,還給她們建十三個房,給他們提供學習佛法的場地,讓他們不會有錯的因果,不會受那個痛苦。

在那裡,我看到有錢的人也有痛苦,沒有錢的人也有痛苦;為什麼呢?那個有錢的人雖然有很多錢,雖然富有了,夫婦卻分開了。所以有一些人他們跟我們一起去,看到很多的窮人,他們也是知道他們的痛苦,撫慰人家的痛苦。痛苦的人是遭受苦苦、壞苦、五陰熾盛苦和愛別離苦等之苦。

另外,我也帶了一些資料和照片回來,如果以後大家願意看的話,我很願意跟大家分享。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