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的教導

沙彌尼近養講於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Shramanerika Jin Yang on October 20 (Thurs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今晚輪到親涵/近養跟佛友們結法緣。如果我有講得不如法的地方,請大家慈悲指正。

我小時候,祖母常常帶我去她家附近的廟宇。在暑假時,我的堂兄弟跟我都會到我父母親的住處度暑假。每天早上大概五點鐘左右,祖母就會把我們叫起來,跟她一起做早課。我姐姐告訴我,因為我祖母有很多兄弟姐妹,她是最年長的一位,所以她必須照顧所有年輕的兄弟姐妹,做所有的家事。也因為這樣子,她沒有機會去上學受教育。所以,她沒有辦法讀經。每天叫我們起來做早課,她就可以跟隨我們一起誦念,學習怎麼樣來讀經典上的文字。她也教我們念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這個習慣,就從那個時候開始,一直在我的心裡。

之後,我們全家搬到比利時。每次在期末考的時候,通常我就要熬夜,在客廳讀書。有一天,我有一點害怕,因為我感覺到好像有一陣風吹過。那個時候我的心跳得非常地快。我也想跟其他的人一樣上床睡覺,但是隔天就要考試了;如果我沒有準備,來通過這個考試的話,我明年度就必須要重修。因為這樣子,我就把我害怕的念頭給放下,繼續在客廳裡讀書,準備隔天的考試。

那個時候,我看到在客廳的另外一頭,有非常溫和的白色影子出現了大概幾秒鐘,然後慢慢地消退了。本來我感覺到很害怕,但是我必須為了我的期末考準備。我常常想到這個白色的影子。

那一年年尾,有一天,當我去為我家人購買聖誕節禮物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尊觀世音菩薩像,是一種非常特別的白色瓷器做的。當時,我非常高興,馬上就把那尊菩薩像給請回家。我媽媽驚訝地問我,妳怎麼就把一尊白色的菩薩像給帶回來,而不知道這個菩薩的來源呢?我告訴她,我只是希望能夠放一尊觀世音菩薩的像在我的書桌上。我母親建議我應該把觀世音菩薩的像放在我們的佛壇上面,因為我的書桌並不是一個非常恭敬的地方,來擺菩薩的像。之後,我越看這個菩薩的像,就越來越覺得這個觀世音菩薩的像,就好像當時我在客廳所看到的白色影子,他們非常地相像。

因為我小時候的習慣,所以每當我遭遇到困境的時候,我就會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跟《大悲咒》,來讓自己鎮定下來。然後,有更多的智慧來度過這個困難的時候。

有時候,當我為了某一些事情煩惱的時候,或者是我忘了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因為我很著急,或者是因為很多妄想,而忘了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我就會聽到一個聲音在我的耳邊告訴我,我應該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我覺得,那可能是上人的聲音在我的耳邊提醒我,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來求得祂的幫助。

由於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我的心就會非常鎮定,尤其當我面對困難的時候。在我面對生命中困難情況的時候,因為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我就會非常地鎮靜。因為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一直深植在我的心中,所以當我在法國參加彌陀七的時候,我常常不小心--不是故意的,但是我沒有稱誦彌陀聖號--反而是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有一些法師跟佛友,就會笑我說,我的心沒有在彌陀七裡面。

有一次,當我在一個困境的時候,有一個人在半夜打電話來問我的情況,問我當時的狀況如何。我感恩他的關心,而且謝謝他花這麼多的時間安慰我。他告訴我,在我有困難的時候,幫助我是他的責任。

當我聽到他那樣說的時候,我非常地驚訝。因為我本人並不認識他。也因為這一通電話,我就回想確認我在工作上,是不有什麼事情是我必須要做好一點的。這通電話也幫助我找到我心靈上的安祥跟寧靜。

今年,在上一次的觀音七之前,我有呼吸急促跟困難的現象,覺得好像快要窒息了。不管我用什麼樣的辦法,我都沒有辦法讓我自己去除窒息的感覺。我很害怕我的健康狀況會讓我沒有辦法全程參加觀音七。也因為這樣子,我就不停地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將近三天。很幸運地,我呼吸困難的症狀減輕了,呼吸的韻律就恢復平常了。

經過這次呼吸短促的狀況之後,我就知道,「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如果我們可以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稱誦觀世音菩薩的大威神力,就沒有任何的事情可以傷害我們。如果我們可以稱誦觀世音菩薩的大威神力,所有不好的狀況都會遠離我們。當我稱誦觀世音菩薩聖號越多,我就會感受到更多的力量,來幫助我迴光返照。在所有發生的事項上,在所有發生在我自己身上跟別人身上的一些事情,我就比較能夠迴光返照。

總的來說,能夠行六度波羅蜜,是我們修行上很好的方法。六度波羅蜜其中一項就是忍辱波羅蜜。如果我們可以修行忍辱波羅蜜跟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就可以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就好像我們在風浪之中划船一樣,如果我們有耐心,就可以到達河的彼岸。然後,就會發現平和安祥就在另一岸等待我們。

如果我們有耐心,我們就可以學到怎麼樣來持戒。然後經由持戒,來得到禪定跟智慧。阿彌陀佛!

在〈祖母的教導〉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