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教化在中國

譚果式居士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講於臺北法界佛教印經會  A talk given by Madalena Tan on September 25 (Sunday), 2011 at Taipei Dharma Realm Buddhist Books Distribution Society


我為什麼會盡量想把上人的法寶傳到中國呢?因為這是上人的遺願。上人對我們說要把正法帶回中國,我當時也不明白。可是到了1995年,那個時候的中國已經慢慢開放,寺廟都可以讓人去參觀,可以讓人去拜拜。寺廟裏也有出家人,可是那些出家人都好像上班一樣,早上九點鐘去上班,下午五點鐘下班。後來我發現,原來很多根本不是真正的出家眾,只不過是上班族,他們領的是政府的錢。所以後來才明白,上人為什麼說要把正法帶回中國。就是因為中國雖然有很多寺廟,但真正的佛法根本就沒有。

後來也因為種種的因緣,種種的機會,我們終於在2006年正式和中國中央政府宗教局下屬的出版社簽約,出版上人的法寶。從2006年開始到現在,已經出版了好多種上人所講解的經書。現在在中國,上人的法寶、上人的經書都是屬於在佛教出版類別裡邊最暢銷的一些經書。甚至今年在出版社的目錄上面,還把我們宣化上人所出版的經書放在首頁來介紹。

有今天的成果,我不敢居功,這都是恆雲法師、恆瓏法師、恆鸞法師、近果師等各位法師、各位居士的一番辛勞而成的。如果沒有他們的支助,沒有他們的勞苦,我們無法把上人的法寶變成可以在中國出版流通的經書。除了中國是簡體字,我們這邊都是正體字外,還要配合中國種種的法條規章才得以出版上人的經書。根據萬佛城的知客師告訴我,今年很多從中國來萬佛城拜訪的大陸居士,大都是因為看到上人在中國流通的法寶而知道萬佛城,進而敬仰上人而來的。在中國播下上人的教法種子到今天總算有看到一點點的成果。

我也很榮幸,認識到韓國鄭居士,你們剛才也聽他熱烈和你們講話。他也是很欣賞、很敬仰上人的法寶,也是因為看了上人的法寶而信佛。我曾經問他說:你有皈依嗎?他說我算是皈依了。因為他每天對著上人的相片頂禮108遍,頂禮了六個多月,那就超過一萬拜了,所以他說我算是皈依了上人了。而且他還發願要把上人的法寶翻譯成韓文,要在韓國來推廣。我也就這個機會來到台灣和他商談,看我們怎麼樣能夠把上人的法寶在韓國來流通。

還有另外一件事想跟各位談談,就是在中國的教育基金。我們有一個教育基金會叫「宣化上人教育基金會」。這個基金會的成立,也是因為這是上人的一個願力,因為上人一直對教育都非常的注重。你們大家也應該知道,除了在萬佛城有小學、中學、甚至大學外,在上人的任何一個道場都會有學習班,週末的學習班。因為上人他告訴過我,他從小沒有機會上學,因為家裡非常貧困。我記得我小的時候曾經看過師父的腳底,他的腳板有厚厚的一層皮。我那個時候小,覺得很奇怪,我就對師父說:為什麼你的腳板底有這麼厚的一層皮,好像穿了一雙襪子?他說你還不知道你們太幸福了,有鞋子穿,我從小沒穿過鞋子,都是赤著腳走路,所以我的腳板底會有這麼厚的一層皮。

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得出來,上人在小的時候是很貧困的。但是上人也很刻苦,他從來沒有因為他家裡的貧困,而不努力上進。雖然上人只上學兩年半,但是他自己很努力的自修,很努力的學習,所以上人對四書五經、醫、卜、星、相沒有一樣不通,沒有一樣不懂。也因為這個原因,他希望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沒辦法、沒機會讀書的人,都能夠有機會、有資金去上學,因此他希望要辦教育。因為上人這個願力,加上一些熱心人士的捐助,所以我們就在中國成立了一個教育基金會。

這一次,近果師、近順師和我一起到了中國很多貧困的地區去做了探訪。其中有一位學生的故事令我非常感動,她現在已經大學三年級了。但是當他唸大學一年級的時候,他家裡突然發生了不幸的事故。首先是他爸爸得了癌症,不幸去世了。接著他媽媽因為照顧爸爸太勞累,也摔斷了骨頭,成了殘疾。因為這樣,他們家裡的收入突然間有變化了。這個大學生在讀一年級的時候,就覺得是世界末日了,她可能沒有機會再去上學唸書了。後來經過老師、朋友的推薦,知道有我們這個教育基金會,因此她就向我們申請,也得到我們基金會的資助,因此她懷著非常感恩的心情給我們寫了一封信。寫得非常令人感動,因為她說假如沒有這個機會拿到宣化上人的教育基金,她可能就沒有機會再繼續上學,可以唸到現在大學三年級。

她希望在她畢業之後也跟隨著我們,願意做我們的義工,做一個志願者,來推廣我們這個教育基金,讓一些沒有得到我們支助的貧困學生也能夠得到這個機會。所以我今天是想告訴大家,我們在中國所做的一些事,也希望大家為我們的教育基金會,或者為我們在中國上人法寶的流通,好好的來支持,好好的來支助。也讓一些沒有聞佛法的,一些貧困沒有機會上學的人,都能夠在未來得聞佛法,能夠上學。未來也能夠幫助我們把佛法好好的弘揚。

【編按】 宗教文化出版社于2006-2009年连续推出了宣化法师讲经的系列精品图书。本系列图书由宣化法师根据多年修法心得,对《四十二章经》、《阿弥陀经》、《六祖法宝坛经》、《华严经》、《地藏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金刚经》、《妙法莲华经》等佛经进行全面而详细地阐释,浅显易懂,脉络分明,是了解佛教和修法入门的必读宝典。
现本系列主要包括图书:《佛说四十二章经浅释》、《佛说阿弥陀经浅释》、《六祖法宝坛经浅释》、《地藏菩萨本愿经浅释》、《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浅释》、《华严经贤首品浅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非台颂解》、《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浅释》、《普贤行愿品浅释》、《妙法莲华经浅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