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精舍日常活動

比丘尼近燈 講於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Jin Deng on November 3 (Thurs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晚上輪到近燈上臺學習講法。個人離開聖城已經兩年,法師很慈悲,派我到華嚴精舍去學習,對我而言華嚴精舍是一個學校。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華嚴精舍,但是我這一次回來看到很多新的面孔,也許有人沒去過,所以用今天晚上的機會,作一個簡單的報告,和我在這兩年得到的經驗。

1989年,老布希當選總統後,邀請上人去Maryland(馬里蘭州)慶祝他勝利的節日。那時候上人到Maryland,沒有留在貴賓的住處--政府安排讓貴賓住的地方,但上人沒有留下來--上人去了一個佛學中心,為這裡所有的信徒講佛法。後來上人又回到Maryland幾次,因為信徒一次次的邀請。

華嚴精舍在1990年成立。當時是在住宅區內一棟很大的房子。開始時沒有問題出現,因為很少人參加法會。但時間久了,就有停車的問題。還有鄰居埋怨太多車,很吵,所以從那個時候,信徒們就開始找別的地方。

13年後就是2003年, 華嚴精舍終於搬到就是我們現在的地方。這是一個商業區,是一幢一層樓的建築物,因為地點適中,所以從各方向來的信徒都很方便,從維吉尼亞州來的人,最多需要45分鐘,從 Baltimore來的人,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所以,這個地方對信眾們來講是很方便的。

關於華嚴精舍平常辦的法會,每個月有地藏法會、楞嚴咒法會、拜懺法會(拜藥師懺或水懺)、念佛法會;這些就是每個月固定的法會。當然也有特別的法會,就是觀音法會、彌陀法會、華嚴法會……等等。特別在華嚴法會,每天誦經是3個小時。從早上7點到10點, 是為了方便上班的信徒來參加,念完經後才去上班。但是星期天,還是保持我們固定的法會。所以每天在3個小時內,誦念4卷到5卷《華嚴經》,長的就是4卷,短的就是5卷。

開始的時候我自己都沒有把握,在3個小時內念4卷到5卷的華嚴經,因為在聖城這裡,我們每一卷都念一個小時。但是那個時候沒有選擇,只有兩位出家眾:一位是維那,一位是悅眾,那根本都不可以走掉的。好吧!請佛菩薩加被,就是這樣了。佛菩薩很慈悲,終於法會圓滿誦完81卷。雖然最後這幾天,我們喉嚨都沙啞了,阿彌陀佛!所以我很相信如果我們誠心去做事,真心去順受,還有佛菩薩的加被,我們發出的善念一定可以達到。

華嚴精舍的佛青會終於在今年年初成立了,有好幾位年輕人,還有我們的信徒也加入進去。為了方便他們學習佛法,開了兩班佛學討論,每個月一次,星期六下午的課是研究經典的道理。開始時,先介紹佛教的基本知識,像三皈五戒、因果……等,所有基本的道理。接著是《百法明門論》,討論這部論述。現在是研討《四十二章經》。

另外一班,是在我們網站上的佛學討論,星期四晚上7點到9點。討論日常生活的問題,題目在兩個星期前放到網站上,讓大家可以準備。

早幾個月,我們討論墮胎的問題,哦!大家對這題目很有興趣。上個月我們講到離婚的問題,當時也強調上人的看法,就是說,「一個人離婚多少次,到臨終的時候,他的靈魂就分開多少次,來生就會墮到畜生道。」

當時有一位年輕人,聽完之後說:「哦!不可能這樣的。」

他說:「這個人什麼都好,只是因為跟太太有一點摩擦,他們就決定離婚了。這個不可能,臨終的時候他怎會墮落到畜生道?」

我們也告訴他上人所講:「你相信,這個道理在這裡;不相信,這個道理也是在這裡。」「你很幸運,今天有這個因緣,能聽到上人的法。」「可以建議那個人對他的同伴,或對他的太太,發菩提心,發慈悲心,希望能在這一生了了這份婚姻的因緣。」所以離婚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當然我們也有另外的課,就是《楞嚴經淺釋》,也是一個月一次。還有周日班;目前的學生在學習《論語》。他們每一個月都有一次佛學課。

其次是《普賢行願品》研討班,就是星期天午飯後到下午法會開始前。所以,星期天都是很忙……,一直忙到法會結束。

我們也有很多從中學、大學來的學生,他們去精舍找佛學資料。有時候他們一班一班地來,從他們的學校,跟著老師一起來到精舍。這些年輕的中學生都很好奇,給他們介紹完佛法之後,通常會安排十分到十五分鐘的時間,讓他們問問題。我記得上次有一位學生問:「你們這有沒有法師已經開悟了的?」呵呵!我們就對他講:「如果這位法師開悟了呢,他不會讓你知道的。」類似的問題他們都提了很多,小孩子都是很好奇的。

我們通常是建議學生們星期天來精舍,因為星期天有法會。他們有些都喜歡照相等等。但是有時候沒辦法安排,我們也給他們一個方便,所以星期一到星期五期間, 也有學生來探訪精舍。目前每一個月都有學生來,有時候有好幾次。

去年有一班參加夏令營的學生,一共差不多60位。陪他們來的有好幾位老師和家長,其中一位老師是我們的信徒,她通常都來參加法會。所以去年在她安排夏令營的節目表內,其中一個就是探訪華嚴精舍。那次他們不只是探訪精舍,還留下來用齋。當時也讓他們知道寺廟內用齋的規矩,他們也很聽話。

這些孩子都是很喜歡講話,年紀從12歲到17、18歲左右,平常講個不停的,但是那一天吃飯,哦!都沒有出聲音。我們建議學生們要珍惜食物,不要浪費可吃的東西,他們寧願起來幾次拿食物也不肯丟掉它。老師和家長們看到學生們的行為,哦!很高興,所以今年他們又來了。今年來這一批有80位以上,年齡從11歲到18、19歲。我們也在網站上做了一個報導,如果有人喜歡,可以去看看今年學生們來參訪我們精舍的過程。

在華嚴精舍就是平常也很忙的,今年有幾位客人來到精舍,說:「哦!我在這地區住了20多年,每一天都經過這裡,卻從來沒有停下來,看一看你們精舍是怎樣的。」「我今天决定來這裡,參訪你們的monastery,你們的寺廟。」

有一次,有兄妹二人來,因為他們的媽媽往生了,他們到精舍請法師給媽媽誦經。那時候剛好是地藏法會最後一個星期,我們就請他們來精舍誦《地藏經》。他們不認識《地藏經》,但是有興趣來參加法會,所以每一天都去精舍誦《地藏經》。每次去都有十幾個人,大大小小都超過十個人。最後那一天是星期天,他們在星期六就講:「很抱歉!因為星期天是媽媽的火葬日,也許那一天我們沒有辦法來了。」

結果,這個funeral home(殯儀館)的管理員打電話給他說:「我們明天不開門了。」因為那個時候的天氣預報,Maryland有颶風來襲,所以很多商店,很多地方都關門。這個殯儀館也準備不開門,又說:「你星期一再來辦這個火葬好了!」他太高興了,即刻告訴我們說:「明天我們會去誦經啊!」

那天他們一共來了三十多人!有朋友,青年的、少年的,老人家也到了,他們帶很多人來參加法會,大家都法喜充滿。之後,每一個星期天,一家十幾個人都去精舍參加法會。若有機會歡迎大家來探訪華嚴精舍。阿彌陀佛!

華嚴精舍網址: http://www.avatamsakavihara.or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