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四法失菩提心

魏果時講於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Joey Wei on November 14 (Mon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我叫做魏果時。《大寶積經》裡頭有個菩薩;佛說這個菩薩因為有這四種事情,會造成他退失菩提心。OK!時間的關係,我只能說把我知道的淺顯地講一下,細節請自己去體會,也許在網絡或是在哪裡都有這些經典,很容易看到。這個《大寶積經》,基本上它的意思就是說:大乘佛法的這個法寶都在這裡了,都積在這一部經典裡,所以叫做《大寶積經》,基本上經名的意思來源是這樣子的。

我們也知道玄奘大師,他翻譯完畢《大般若經》之後--我想大家也知道,《大般若經》很大部--他翻譯完畢之後,身體已經開始很不好了,然後他又想繼續翻譯這個《大寶積經》。假設我沒有記錯,應該是翻譯到第四行的時候--才翻譯沒有幾句嘛!翻到第四行,他就開始覺得頭痛、眼花、字看不太清楚了。他知道自己時間不多了,就放下筆跟他周遭的人講,他已經不能再翻譯了,體力有限。所以,翻譯經典可能需要很大的體力。

因為這樣,有一次因為機緣的關係,我就看了一下,就看到了這一段:「菩薩退失菩提心有四個原因。」為什麼要講呢?因為我發現我自己以前也犯過這一類的事情,哦!不是說跟你們講有什麼教訓、有什麼暗示;這個都沒有,只是因為自己以前犯過這樣的錯誤,所以造成現在很愚癡,因此想在這邊提一下。

時間的關係,我只能擇重點講,很簡單。所謂的菩提心,當然就是正的方面。一個人會退失菩提心,一定是往負的方面走;往負的方面走,平常我們也不太有感覺。

第一點,就像說「欺誑師長」,就是欺騙你的師長。當然佛講這個,是指出家人騙他的受戒師,或者他的得戒師,或是他的教授師。你的教授師教你經典哪,教你戒律,然後你欺誑他(「誑」就是「言」字旁,旁邊一個狂妄那個「狂」,欺誑)。這個欺誑,不是說我故意過去騙他。這個也可以這樣講,基本上它是有一點心機的。

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不是發生在我們這裡--不舉例的話,很難解釋這一點。以前也有人提過這方面的例子。譬如說有兩個人很想抽菸,當然知道在廟裡頭不能抽菸,但是就說試試看吧,就問一下嘛,對不對?甲就過去問他師父:「念佛的人(在道場)可不可以抽菸?」當然一定給罵一頓嘛:「你瘋了!」對不對?一定把他趕出去,不要在這邊談這些問題,當然就趕他出去。

他出來就跟另外一個講:「當然是不同意啊!」他就說:「那你怎麼問的呢?」甲回答:「念佛的人可不可以抽菸?」他就說:「哎!你放一邊,等我來問。」他就去問他師父了:「請問師父:抽菸的人可不可以念佛?」這個念佛是三根普被哦!你上上根性的人、下下根性的人、再壞的人他想念佛,為什麼你不同意呢?是不是?所以他說:「抽菸的人可不可以念佛?」他師父聽一聽:「當然是可以啊!」他出來說:「哎!師父同意了,師父說可以啊!」所以他就很大方地在抽菸。

這個例子的意思就是說:用那些技巧騙他的這個師長。然後出來就講說:「師長如何如何……」;因為他當初問的問題,他講話的方式造成了那樣子的回答。出來之後他就改變一點點,就是他的意思,造成他師父好像也同意,對不對?可是你要說不對,也好像是不對,可是他這樣問,我這樣答,也沒有不對。這個欺誑的意思,就是用那些技巧去騙你的受戒師啊,或者是你的教授師。這個當然就不要犯;你犯了,你的菩提心就退失了,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假設有人發現,自己往昔對佛法不尊重,當別人講一些深一點的佛法,自己不愛聽,就覺得都沒有什麼用啦,反正一切法皆空啦,你講什麼都沒有用,不愛聽!他只要把他身邊的事情管理好就好了;因為這樣了,就造成這一生就沒有什麼智慧,對佛法也沒有興趣。偏偏他又很用功在做事,拼命在做事,很容易他就做了一個執事、管理什麼的。他對佛法不好樂,但是他又掌握著權力,很怕這樣的人,是不是?

那假設有人發現他自己是這樣子,所以今生他就想說:我以前不尊重法,所以我有這一方面的缺失,那我今生就很想……,有些人就發心啦,譬如說對《華嚴經》,他就想一字一拜,好重新尊重這個法,或者有人就對《法華經》一字一拜。當然都很不錯、都很好,但是你曉得《華嚴經》很大部,是不是?你要一字一拜需要拜很久,當然你平常還有日常的作息啊、功課啊,你還要再加上這一樣事情,你會很辛苦,通常的人,做一個星期自然就會停了。你也不用擔心:哦!他萬一一直都拜,不做……如何如何。你別擔心!他可能一個星期、兩個星期,都沒人障礙他,他自己就做不下去了,因為這件工作很辛苦,不容易。

「我要把《華嚴經》背起來!」好好好!去去去!對不對?背吧!背一個星期他就不想背了嘛,因為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但是有人就會在這裡說:「背那個經有什麼用?」你就會在這個佛法……OK!原文就是說「不疑處」,當然對大乘佛法他不疑,你「令他起疑」,你就會退失菩提心:「背那個經有什麼用嘛?!」「拜那個經有什麼用嘛?!」「你現在趕快這樣(修行)就可以了,你不需要那個。」你講這個話,你在無形中就是在對大乘佛法(不尊重)。人家對大乘佛法有信心、不疑,你讓他起疑,你就會退失菩提心,這是第二點。

所以基本上,就像你說大乘佛法的入門當然很多不同,有人念佛入門,有人打坐參禪入門,還有人學戒律,有人學教,從各種不同的法門他入門、入手,對機不同。假設我們是念佛的人,那有人說他喜歡學戒律哪怎麼樣,我們就隨喜讚嘆。有人喜歡念「大悲咒」入門,我們也隨喜讚嘆;我們不需要說:「哎呀!念大悲咒沒有用啊,你念佛就可以了。」你不要講這類的話;如果你講這類的話,很快就會退失你的菩提心。其實在退失菩提心之前,佛是講在四種情況下,菩薩就失去他的智慧,其中一點就跟這個是很有關係的。

第三個呢,就是說有人對佛法有興趣,我們訶斥他--其實這個跟剛剛那個「令他起疑」是很像的--你訶斥他就失去你自己的智慧。這是經典在前面講到失去智慧有四種原因,令菩薩失去智慧的其中一個原因,這一個跟失去菩提心很像,兩個你要並在一起考慮也無所謂。

就像我們說,有人來好樂佛法,我們就訶斥他,或者是用這些因緣法來留難他,你(菩薩)就會失去自己的智慧。你說:「哎!我這也沒有殺盜淫妄酒,我什麼都沒有犯啊,是不是?我也沒有殺生,我也沒有偷盜,什麼都沒有。」但是呢,因為這個菩提心本來是很直心地發出來的,你用一個諂曲,一些技巧留難他人。人家對佛法很好樂,很想學佛法……「哎呀!不用的啦,那個都沒有用的啦!」

或者譬如說,很多因緣我們無法做到就像是佛當初規定的要托缽。在北傳佛教這一邊,因為天氣哪,因為環境種種的關係無法做到,我們做不到。但是呢,南傳佛教有些地方還在繼續實行,有些人無法天天去托缽,就一個星期托缽一次。我們知道了,也就隨喜讚歎,人家去托缽,我們就隨喜讚歎。佛制,只要還有人在維持那一丁點,我們都很高興,我們都讚歎;我們不要說:「哎呀!沒有用的啦!去托缽幹嗎嘛?你這樣浪費時間……。」講一大堆,很快你就會很愚癡。人家再來跟你講一些甚深佛法的道理,你變成很不愛聽,就像我這樣,因為自己這樣,所以就提出來。

不曉得有沒有意見?這樣解釋不曉得行不行?另外一個,就一起把它講完,就是第四點。這個呢,一般的人不太去做,但是就提一下:用這個諂曲心從事他人,就是說這個菩薩用諂曲心,就像現在我們這種攀緣心哪,看見有錢的人來,就,哇!很高興地堆滿了笑臉;看見窮人來呢,就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就是用諂曲心去從事他人,在處理廟上的事情,這個會讓菩薩退失菩提心。就是這四樣。

【編按:《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一十二<普明菩薩會第四十三>:復次迦葉。菩薩有四法失菩提心。何謂為四。欺誑師長已受經法而不恭敬。無疑悔處令他疑悔。求大乘者訶罵誹謗廣其惡名。以諂曲心與人從事。迦葉。是為菩薩四法失菩提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