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果因中求

比丘尼恆慎 講於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Shen on November 19 (Satur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這裡是恆慎,今晚的講法者臨時不能來,所以恆慎在這裡代講。如果沒有次第,或者是講得不好的地方,敬請見諒!

前些日子,有一位師兄告訴我說:她在大學時代,有一個學姐帶著她學佛。學姐很精進的,但是她覺得出家的生活太困難了,她覺得出家的生活沒有自己的空間,沒有自己的時間,出了家要上殿、要做工,然後做很多很多的事情,她覺得沒有一點時間可以給自己做功課,或者是看經典。而這個學姐,她現在還是一個在家人(官中囹圄猶存赦。家業拘牽沒了時)。偶爾她會來聖城參加佛七,或者其它的打七。那我們這位師兄呢,卻已經出家快20年了。我在想:她們倆是誰得誰失呢?所以很多時候,當我們一個觀念不對的時候,一步路走錯,後面就步步錯。

我也聽說有的學生,因為同學之間會嫉妒誰的功課好,那功課不好的就想把功課好的拉下來,所以就想辦法跟他講話、跟他玩或跟他做甚麼……就希望他不要讀得那麼好。那到底這個又是誰得誰失呢?

其實我們學佛,最重要的是要知見正確,還要深明因果。其實我們不管想要得到甚麼,如果我們想要最快的方法呢,其實從果報中得來的是最快的。如果一個人他想要功課好,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教別人功課,讓別人功課好,那你的功課就一定會好,這是果報。

這裡我舉個例子來講。阿難尊者他只是初果的聖人,但是他的記憶卻比任何的阿羅漢,比四果的阿羅漢都還要強,所以「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難心」。為甚麼?也是從果報中來的。

阿難尊者的前身曾經是一個賣香的童子,他對僧人都很恭敬。有一天,有一個沙彌下山來托鉢乞食,他當然不止是乞食而已,他還要為廟上化一些東西回到廟上去。那他的師父為他規定,一定要化多少東西回去才可以。

這個賣香的童子,他就看這個沙彌非常地認真。為甚麼?他來化緣的時候,也隨時不停地在背經、在讀經。那麼這個賣香的童子就問他:「你讀的是甚麼啊?」然後他就說他在背經。童子就問:「那如果你不出來化緣的時候,你一天背多少經呢?」沙彌就說:「哦!大概背個七、八卷。」「那你如果出來化緣時,你可以背多少經呢?」這個沙彌就回答他,「可以背一卷經。」

這個賣香的童子就很歡喜,他說:「哦,那好了!從今天開始,你不要來化緣了。你需要甚麼甚麼東西呢,你就讓我知道,我把所有的東西都打點好,給你送到山上去。”這樣子,賣香的童子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就這樣供養這個廟上,當然他的供養是為了護持這個沙彌能夠學好他的經典。過了一段時間,這個賣香的童子到廟上去看那個沙彌,他很高興,因為沙彌已經背了很多很多的經典,可以瞭解很多的東西,所以他就很歡喜。

所以這就是為甚麼阿難尊者,他今生可以智慧如海的原因,就是他能夠記得佛所說的所有的法,而其他的四果阿羅漢卻並不一定做得到。所以這也是從果報中來的,是最快的。

有的人汲汲營營求富貴,那用了多種方法,或者是非常地節儉,以各種方法來積蓄金錢。但是富貴是可以求來的嗎?其實富貴要是從果報中來那是更大、更快的。當然這不是叫大家都以布施來求富貴,這只是給大家一個概念:我們想成就甚麼事情的話,就是從因中求是最快的。

我們再來舉一個例子。上人曾經講過有一個居士(這個居士,可能你們大部分的人會知道他,但是我在這兒不提名字),這個居士是一個輪船公司的董事長,他很有錢,他有錢到可以獨資來建一個寺院。那麼他為甚麼這麼有錢呢?

上人曾經說:他前生是一個擺船的船夫,但是他每次擺船的時候,只要看到出家人,不管怎麼樣他一定不收出家人的錢。他沒有去區分這個出家人有修行,或者是沒有修行。只要是出家人他絕對是一律供養的,所以都是免費的。那麼以這種平等心的供養,所以他今生得到大富貴,得做這個輪船公司的董事長。那麼這個也是從果報來更快的例子。

在《雜譬喻經》裡面,我覺得有一個故事也是很有意思。在印度,那裡的種姓制度非常分明,它有九品居,就是說它的品類分為九品,有錢的、沒錢的、或者是當官的、或者是奴隸等等,分成九品居。最有錢的那個地方,就叫做「一億里」,這個「一億里」的意思是說,一個人必須要夠這個錢,就是你儲蓄必須滿一億的時候,你才能夠搬到一億里裡面去住。

有一個人他很想搬到一億里去住,所以他一生非常非常勤奮,積蓄了9999萬,就差那麼1萬。但是就在他差這1萬的時候,他生病了,他知道自己不能夠完成這個心願。所以就告訴他的太太說,請她告訴兒子:他父親的心願就是要搬到一億里,一定要足夠的錢搬進去。那是他的願望,所以希望他的兒子可以滿他的願望,而當時他的兒子才七、八歲。

這個母親就把家裡所有的財富告訴兒子,說他父親的遺願是這樣子的。但是這個孩子很有智慧,他說:「媽媽,你不用等我長大,我現在呢就可以做得到。」那媽媽很相信這個小孩,因為他講得很有自信,所以就把這些財富交給這個小孩子。結果這個孩子並沒有把錢拿來經營生意,他把錢全部拿來做甚麼?布施貧窮,還有供養三寶,那把錢花得差不多的時候這個孩子就死了。所以這個媽媽非常非常的傷心,她覺得兒子也死了,錢也沒有了,她甚麼希望都沒有了。

但是這個兒子死了以後,卻投胎到一個富貴的人家裡,就是在一億里裡面最有錢的一位長者家裡,(長者)他因為一直沒有兒子,所以很擔憂。後來這個小孩投胎到他家庭的時候,就哭鬧不食,就是統統不吃東西,誰抱也不吃,媽媽抱也不吃,叫其他的婢女來幫助他,他也都不願意吃東西。後來沒辦法,就只好召告,看誰可以幫助這個小孩?

這位死了兒子的媽媽聽了這件事情,覺得很奇怪,就過去看看。結果這個小孩一看到他前世的媽媽,非常的開心,馬上就要吃東西,而且與他以前的媽媽玩得很開心。那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哎!誰哄他、誰騙他都不行,怎麼就這個女人可以哦?」後來,因為這個富翁很疼愛他這個唯一的兒子,所以就想辦法,就請小孩前世的媽媽住到他家來。跟他的妻子商量之後,就以重禮聘她為妾,讓她另外居住一個地方,就專門照顧這個小孩子。

結果,當她照顧這個小孩子的時候,小孩就跟她說:「媽媽,你記得我嗎?」這個女人嚇了一大跳:「我不認得你啊,我怎麼會記得你?」然後他就說:「媽媽,我是你的兒子啊!你看我們現在來這裡,我們只用了80萬……」他的大意是說:他們只用了80萬,結果就得到了80億的這個果報。他說:「你看這樣不是很快嗎?父親想要搬到一億里的這個願望,我們達到了,而且我們搬到了最好的地方來。」

其實,布施而不求果報是最好的。如果布施求果報,三生受福;如果能夠迴向菩提呢,受無量福。那其實呢,這個布施求果報,其實不用求,因為果報就像影子一樣。布施求果報是最下劣的,等於是我們在行法上面選擇了一條最下劣的路,因為果報總是像影子一樣,隨逐行人,不會丟失的,所以你根本不用求果報,果報就跟著你了。我們能夠再把這個布施之福迴向菩提的話,就會得到真正的、究竟的解脫。所以即使布施也可以成就道業。所以,這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阿彌陀佛!

在〈碩果因中求〉中有 1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隨喜法師講解因果,願此次講述成為一切眾生回心向善、發菩提心的好機緣。
    願每一位讀者,不空手而歸,從今日起,力所能及地修布施波羅蜜。

    大家知道,布施有“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在錢財之外,也可以用體力、知識、語言等等來作布施。日常中對他人給與善意的幫助、安慰和鼓勵,也是很好的布施。

    當然如果有人能象《法語繽紛》這樣為有緣人講佛法、作“法布施”,是最好的布施了。

    日後的碩果,豈止財富和智慧呢?

    六波羅蜜中勤修一波羅蜜,即可六度齊修,只要精進勇猛, 將來水到渠成,徑入聖道,也未可知。

    阿彌陀佛!

    稚韻隨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