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雞的心聲

劉承澔、呂明賜 講於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The talks given by Hubert Liu & Michael Lu on December 5 (Mon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劉承澔,今年14歲,在培德男校讀9年級。今天我會跟大家分享兩篇作文:

《火雞的話》

今晚的天空十分清淨,月亮灑滿了大地,涼風從西方吹來。明天感恩節就要到了,天地萬物都雀躍地等待著感恩節的盛宴。現在,所有的動物都進入夢鄉了,除了我以外,孤孤單單地坐在地上,無法睡著。為什麼呢?因為今天是我們火雞最煩惱的日子——我們被屠宰的日子到了!

從我呱呱墜地的那天,我的母親就像太陽一樣照顧著我。我傷心時,她就會安慰我;我肚子餓時,她就會找食物給我吃;晚上時她會把我放在翅膀下,所以我睡覺不會冷。媽媽一生都在我身邊,我希望她能長生不老,永遠留在我的身邊。在我心中,媽媽是獨一無二的,也是我最愛的母親。

可是三年前,可惡的人類卻帶走了媽媽,使我內心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因為最呵護我、最保護我的母親卻被人類殺死,我不願望相信這是真的,我天天以淚洗面。媽媽去世之後,我的世界彷彿陷入一片無限的黑暗中,現在媽媽不在了,沒有人陪我。雖然旁邊還有其他的夥伴,但是它們不會無微不至地照顧我。

現在,我死亡的時刻即將來臨,我真是心急如焚,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媽媽!你在哪裡?我需要你的幫助!我怎麼樣做才能不死呢?

親愛的人類:我只有一個要求,不要再殺我們火雞了!世界上還有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或者堅果類,以及五穀雜糧等都很美味可口。而且,我們火雞的身上並不是很乾淨,因為我們身上有很多、很多小蟲,而且我們從來不洗澡。

如果你們還是決定殺我作為食物,希望你們殺了我以後,不要殺我的兄弟。因為我們火雞也有感情,所以,希望我所經歷的痛苦不用發生在我兄弟的身上。

親愛的人類:在殺害我們火雞之前,請您三思而後行!

*                           *                        *

《感恩節的由來》

我是詹姆斯,住在英國倫敦。有一天,我在路上散步,有一個人跑來問我:「要不要去美國?」我想這個主意倒是不錯,就與他一言為定,並且立刻回家整理行李。過了幾天,我就上了英國的「五月花」號,船上總共有102個人,大家都對他們的親戚揮手說再見。

當「五月花」號出發時,船上乘客的痛苦也漸漸地開始了,因為我們迷失了方向,食物也慢慢地減少。而且,病魔也帶走了兩個人的生命,船上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過了66天漂流在海上的日子,有一個水手終於看到一片土地。你可能不知道我們那裏有多開心——連小嬰兒都不哭了,大人也不吵架了,每個人的眼睛都為之一亮,凝望著那一片地……。

好不容易,船開到了目的地。我們都下船,開始新的生活。很快地冬天就來臨了,農作物都不生長,並且大家都沒有食物可吃。傳染病也開始蔓延,帶走了很多人的生命。等到冬天過了,我們的人數也少了一半。在這個朝不保夕的情況下,我們都萬念俱灰,不知道明天的希望在哪裡?

但是,在這個愁雲慘霧的時候,我們卻幸運地遇到一些印第安人,他們教我們如何種植農作物,使我們能在這一片土地上安然地生活。為了表達感恩之意,我們舉行了一個餐會,桌上的佳餚全是印第安人種植的農作物,以及打獵來的食物,總之,大家都吃得非常過癮。回家的路上,大家都面帶著美麗的笑容,我覺得這次餐會很有意義,也希望未來的人繼續慶祝這一天,永遠記住我們朝聖者的感恩。

*              *              *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的名字叫呂明賜,今年13歲,在培德男校上學,正就讀9年級。

在美國有一個普遍的傳統,就是在感恩節那一天吃火雞。但是,我們人類卻不瞭解火雞的心情、火雞所要遭受的痛苦。下面則是一隻火雞想要對人類講的心聲。

《火雞的心聲》

一朝,我迷迷糊糊地從睡夢中醒來,走到外面時,發覺一種異常的平靜。肥胖的豬也沒有吵鬧,公雞、母雞也不打架,牛羊也不出聲,靜靜地吃草。我問小牛明明:「今天大家都怎麼了?我的同伴都跑哪兒去了?」

他看到我,嚇了一跳,小聲地跟我說:「巴比,你趕快藏起來吧!今天是感恩節,那些人類要吃火雞,所以他們正在到處尋找,找到火雞就抓去殺。巴比,你若不趕快隱藏起來,那恐怕就來不及了。」

當時的我還沒有發覺此時的危機,我還在沉思明明所告訴我的資訊。明明大聲地對我說:「你在發呆什麼?趕快逃啊!」我慢慢地往前走,當時我也不知腦袋出什麼問題了,反正我突然想要說服可惡的人類,使他們改惡向善,不在感恩節這一天殺火雞。

於是,我充滿著信心和勇氣,走到他們房子的門口,並用我尖利的嘴來敲門。廚師把門打開,見到我,便洋洋得意地說:「太好了,火雞不用找就自己走上門來了。」我還沒有來得及講話,他就把我抓住拿到廚房。我看到廚師緊緊握住了一柄銳利的刀準備殺我,便感到畏懼,大聲地喊到:「不要殺我!不要殺我!」刀舉在半空中,我閉上眼睛,準備面臨死亡。

我數到5秒,但是沒有任何事發生。我慢慢地睜開眼睛,看到廚師很好奇地看著我,很驚訝地對我說:「你怎麼會講人話?」我藉此機會,很有自信地說:「我是玉皇大帝派來的天使,他叫你們愛戴一切動物,而且在感恩節這一天不要吃火雞。」

「為什麼?」廚師問道。我回答:「感恩節的意義,就是感恩。我們動物每一年付出了那麼多:牛給你們牛奶喝,豬給你們肉吃,雞給你們雞蛋吃,羊給你們毛來做衣服等等……,我們給與你們這麼多東西。

而且,你知道我們的同伴被抓走之後,我們會有多麼傷心嗎?我前年失去了兩個弟弟,去年也失去了親愛的母親,所謂母子連心,你能瞭解我那悲憤的心情嗎?你們的家庭可以那麼圓滿,又有祖父、祖母、外孫子、外孫女……我們卻每年都失去好幾個家人和同伴,而且我們可以做什麼呢?我們卻只能孤孤獨獨地、默默地對著黑暗哭泣。

當我們從窗戶看著你們吃著我同伴的肉,談天說笑,心裏那一把怒火好像被油澆了似的,越燒越旺……。你們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便使我們家破人亡,真應受天打雷劈之罪!我們何不結交為友?這樣,大家都可以快快樂樂地生存,無憂無惱,也沒有怨恨之情。」

那些人類終於心軟了,每個人都十分感動,眼淚也慢慢地掉在地上,他們從此再也不殺動物。一隻火雞的話,竟使那麼多人改惡向善,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在聖城,大家都很嚴格地遵守殺戒,這是很好的。因為殺生其實有很多壞處,以凡夫眼光來觀殺生的壞處,我們可以說:動物會對我們怨恨,因而破壞人與動物之默契。再換個角度,以佛法來分析殺生的壞處,我們就可以說:惡有惡報,殺生者一定會遭到報應。最後,我是希望在會的善知識都能夠成為素食者,這樣,使更多的動物可以家庭圓滿。〈左圖〉2007年布希總統舉行感恩節火雞放生儀式,兩隻火雞免死。

所以,在感恩節這一天,我們應感謝那些印第安人,因為他們使那些朝聖者生存在美國。我們也應該感謝我們的列祖列宗,因為他們付出了那麼多,才使我們能夠快快樂樂、享受福報。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的祖先積福積德,把樹的種子種到土裏,讓我們今天能夠借這個光。在感恩節這一天,我們應為自己所擁有的而感恩!感謝老師、父母、長輩及影響我們的人,甚至當初的印第安人!

這才是感恩節的真正意義、感恩節的正確觀念。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