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需要有大福報

沙彌親賢 講於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晚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Shramanera Chin Rong on May 21 (Mon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各位居士們:阿彌陀佛!晚上好!沙彌親賢今天跟大家結法緣,如有說得不是之處,請多多包涵!「萬佛寶懺」剛過;這個「萬佛寶懺」對於馬來西亞的佛友來講,是非常殊勝的,因為這是他們朝聖的機會,到萬佛聖城來,他們不惜花費不少的金錢跟時間,來到這裡拜懺。所以,對此我的感想是:出家了才有這樣真正好的機會,能夠全程拜這個「萬佛寶懺」,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事。

在我的記憶中,能來參加「萬佛寶懺」不是很容易的事,真的要有很大的福報才行。在1996年,我跟我的妻子就開始想來這裡拜「萬佛寶懺」,不過那個時候是懷著一個「走馬觀花」的心。所以到最後一分鐘,什麼都已經弄妥了:簽證、機票、旅行箱,統統都搞好了,可以出發了--一個禮拜後就可以出發了。可是家父中風了,所以不可能來到這裡拜懺了。

這個也可能是業障的問題,使我深深體會到上人的法,假如你真正地要做一件事情,你一定要有真正的真誠的心,不要講你是藉著拜佛的機會,來到這裡走馬觀花、玩玩……。所以,可能上人對這樣的心態不是很滿意,所以我就真的沒有那個機會來到這裡,因為那個心是兩條心,沒有一心一意。

自從那個事情發生之後,慢慢地我就往修行的方面學習:從戒律開始,慢慢地學習佛法。最終等到2005年,為了兒子的學業,才有機會來到這裡,同時我也順便來這裡看,自己有沒有來這裡當義工的機會。

當2005年來拜懺的時候,就有一位法師跟我講--我沒有見過他的,很陌生的法師--他就跟我講:「哎!你為什麼不出家啊?」我就講:「法師!我哪裡可能出家啊?我家裡有兒子的,要養家的呢,怎麼能夠出家?」當時我就回答他這個問題:「不可以、不可以啦!」不過,也可能就在那個時候種下了這個因緣吧,回到馬來西亞的時候,就一直在道場那邊服務。

當我回到馬來西亞的時候,「登彼岸」正在重新翻修建設中。我看到一個老法師這麼老,年紀這麼大,還爬上屋頂,我就發心去那個道場做義工,幫忙建設寺廟,直到我出家為止。

由於在當時,「登彼岸」的義工是很少的,老法師差不多有70歲了,我這麼年輕,還這麼有體力,為什麼卻不如那個老法師呢?所以自覺地發心,從那個發心開始就一直住到寺廟裡。我就跟我的妻子講,自己想要走修行這條路。

上個禮拜,有位比丘尼法師講到福報的時候,我深深感受到:有時候福報真的會幫助你,成就你的道業。當我回到馬來西亞的時候,我沒有想到出家;可是就是這樣子的因緣,也有可能是福報,這樣子一直幫助我出了家。

這不單只是福報的幫助,還有我身邊的故二也是有幫助我。當我跟她提出要住在寺廟的時候,她也答應了;因為那個時候我完全沒有時間回家。

2005年那位法師跟我講:「你假如要修行,真的要注意這個淫欲跟食物那方面的問題。」所以當我出了家的時候,我深深體會到這兩樣東西,就是食物和在我們第三條根本戒的淫戒。

對於食物,我個人到目前也是難免會……,很難真正放得下每一樣食物;因為我個人從小就很愛吃東西,從我的身材就表現出來啦!所以那個欲望是很難控制的,慢慢慢慢地要減輕對食物的欲望;尤其是好吃的東西,我一聽到的時候就……,啊!就難免……對食物就產生一種欲望。所以真正要往這一方面下手,對治自己的貪。

我現在講講我對上人的感應:

一,我從來沒有見過上人,可是在夢中見過上人幾回了。第一次就是我在金寶一個人住的時候,那時候上人就在我夢中講:「要出家了!三部大經都沒有讀過,你怎樣子出家啊?」哪三部經呢?上人跟我講:是《華嚴經》、《楞嚴經》跟《妙法蓮華經》。那時候我聽到了,就託我的朋友從吉隆坡請到這三部大經過來金寶。

平時我在金寶的時候,也是跟著道場的時間表在做功課:就是先做早課,然後7點鐘就念《普賢行願品》, 8點鐘念「楞嚴咒」。然後上供,一直到大悲懺……,然後到晚課。那麼,我就趁念《普賢行願品》的那一段時間,一個鐘頭的時間,讀誦完這三部大經。

當我讀完了的時候,吉隆坡的「登彼岸」就打電話來了--耶!好了,出家了。就這麼巧!這個讓我深深體會到:上人是會加持著我們,他一直會看著我們。

另外一個感應就是在「登彼岸」,我們念完晚課後都聽上人對《華嚴經》的開示。當天晚上,我就跟老法師在圖書室的地方聽經,我看到《華嚴經》上就寫到,佛去到某一個地方去遠度,那個天神、天女啊統統用那個花幔來莊嚴道場、來迎接佛……。

我就問老法師:「佛到這個境界了,還要這些東西嗎?」忽然間,那個錄音帶又傳出上人的話:「你們哪,一定要對佛有信心,不可以有一點懷疑!」我就立刻領悟了佛法真正的妙,跟上人的智慧。上人假如在呵斥你,不管在什麼時候,他都從經書或者從卡帶那邊就來呵斥你。

也是在當天晚上,也是聽經的時候,我跟那個老法師沒有專心地聽經--兩個人在談話。忽然間就聽到上人說:「你們啊,聽經不是用耳朵聽,用鼻子聽呃!」就好像今天,我寫了稿卻完全沒有對稿來講一樣。自己寫來寫去,寫得這麼辛苦,到臺上的時候,什麼都……呵呵!講不出來,反倒是講自己內心的話。這個也證明:上人真正要我們用真誠的心來對這個法。

因為我浪費了很多時間,在收集資料上。就是平時我以前在馬來西亞做事的時候,這邊抄一點,那邊抄一點,拷貝一點東西,作一個稿子出來。所以用這樣的方式來作稿,反而今天派不上用場……呵呵!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在〈出家需要有大福報〉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