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輪迴的事情

Phil Hirch 講於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Phil Hirch on Sept. 19 (Wed),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我的名字叫做菲爾(Phil),我是在聖城的義工。

我在聖城,一方面可以減少我很多的麻煩,第二就是可以在這邊,做一些關於音響方面的貢獻。那我今天晚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題目是「關於我們輪迴的事情」。

我就講一些我親身的經歷:在我5歲的時候,我的父親買了一個房產,我們就去那個新的地方看一看;走到房子裡面,就看到一架鋼琴--那個時候我還很小--我走到那架鋼琴前面。忽然,我就好像進入「白日夢」一樣,感覺到我自己在表演彈鋼琴,而且彈得很好。其實我從來沒有看過鋼琴,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所以我就在那邊玩那個鋼琴;那一天,在當時我就奏了一段樂曲。我以前從來沒有摸過鋼琴,可是我就覺得我的前世有摸過那個鋼琴。

後來,在我這一生的20~30年之間,我有過很多次的經驗,體會到我前世的情形。當我年輕的時候,我母親常常發我的脾氣,對我很生氣,有時候也打我;我挨打挨罵是家常便飯,一直到我8歲。記得有一次,我10歲的時候,我就正式跟我母親講:「從現在開始,妳再不可以打我了。」我母親就冷靜下來了,看了我一眼,從那次以後,她就再也沒有打我了,但是還是常常罵我。

後來我長大了,我回顧我這一生--我現在已經71歲了,我這一生都跟音樂有關係:我教音樂,也表演音樂,也從事錄音的工作;我自己也作曲,而且也會作曲、看曲子。在20、30年前,我記得是1968年左右,我開始學佛。1970年我開始打坐,(在打坐中)我記得我自己曾經有一生是佛教徒,但是是一個沒有開悟的佛教徒。

記得在1970年時,我開始打坐,有一次出現了一個境界:我看到自己在100年前的歐洲,在一間房子裡面;我從房子的樓上看出去,看到馬路上有一個女人走了過來,朝我的房子走過來。接著我看到那個女人敲門,要進來。我感覺到我那個時候,在100年前,就是生活在那個時代,當時我一心只想到兩件事情:一個是希望很有名,做一個很有名望的人;第二個就是希望很有財富。我感覺在當時,在那次的生命裡面,我兩樣都得到了。

接著,我就看到一個老人開了門,我立刻就知道到那個老人就是我自己;那個走進來,想要進到房子裡面那個人,就是我當時的女兒,她還有一個小孩子,抱在她的懷裡。可是我對她很沒有同情心、很不慈悲,我把她趕出去;因為我認為她讓我很沒有面子,我不讓她住在家裡,把她趕出去了。後來我了解原來這個輪迴:我現在的這個母親,就是當初被我趕出去的我那個女兒。

後來,我有機會問我的母親:「妳記不記得,以前我小的時候,妳常常打我、罵我啊?」我母親看著我,流著淚說她從來都不會忘掉,她記得很清楚。而且她也跟我講,她完全不懂她為什麼會那麼恨我,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孩子。我母親跟我講說,希望我能夠原諒她以前對我那麼兇、那麼不好。當然我就跟她講,我完全原諒她。

當時我自己就覺得很抱歉,因為她之所以那麼恨我,是因為我曾經對她很不好。所以當時我就許了一個願:我們家裡人之間的關係,因為這個貪、瞋、癡而弄得很不好,我希望這些都能夠改善。後來,在我母親96歲的時候,兩年前,她往生了。在她往生之前有機會;大概從1970年開始,我們兩個之間的關係就已經變得很好了,不像以前那麼惡劣。

在她往生之前,我母親問我說,她以前對我那麼壞,我為什麼到現在仍然這麼照顧她,這麼愛她。我自己知道是為什麼,不過我也很不方便跟她講。所以,當時我還是繼續發願,能夠改善我和我們家所有成員的關係。

我深深地感受到,現在在美國,這個末法時代,在美國社會的眾生都是很貪、瞋、癡,很難修行。為什麼呢?因為所有的人都認為:貪,或者發怒……,或者貪、瞋、癡都是很正常的,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子的。每個人都應該很貪心,每個人發脾氣都是應該的。

所以在外面的這個世間,幾乎沒有善知識可以依靠。我來到聖城後發現,我能夠接觸到善知識,而且能夠接觸到佛經。我讀佛經以後,就發現我個人的一些毛病,也讓我自己有機會,從以前那個完全沒有辦法發揮真正作用的人,而變成一個真正有用的人。

這10年中,我在這邊有機會讀了一些經典。我發現釋迦牟尼佛在當時花了幾十年的時間,講了那麼多的道理給他的弟子們,我現在比較了解他的教理了。師父也是很簡單明瞭地;雖然他講得那麼多,但是原則也並不是那麼複雜。

當我發現自己要生氣的時候,我就忍耐、忍耐、再忍耐……;我發現往往就那一分鐘的忍耐,讓我原來那個要爆炸的脾氣也就不見了。另外關於貪心,當我發現當我有貪念的時候,多半都是因為我的自私心起來了。於是那個時候,我就朝相反的方向去想:我怎麼樣能夠變大方一點,怎麼樣去幫助別人……;這樣,很快地,我的貪心也就被止住了。所以我就用對治的方法,來對治我的這個貪、瞋、癡。

記得在紀念上人西方傳法50周年活動的時候,大家都很努力地趕時間,把所有的東西準備好。有一天,有人要求我把剛辛辛苦苦弄好的桌子、所有的音響設備,換到另一個地方。當時我的脾氣馬上就上來了,我就跟他們講:「絕對不可以動!」

當時還有其他人在我身邊,福麟就提醒我說:「哎!其實要動,也不是那麼困難。」因為這個機會,使我能夠了解到:「哦!原來也是可以動的,並不是完全不可以動。」透過這個事情,我就看到我自己的頑固,而且對我自己發那麼大的脾氣,我立刻也覺得不好意思。

就因為身邊人的影響,我就決定搬動桌子。其實只花了我幾秒鐘的時間,就把桌子搬好了,但是我生氣卻超過了兩分鐘的時間。在萬佛城,大家生活在一起,大家都幫助我的修行,使我的脾氣能夠改得更好一點,阿彌陀佛!

我記得在50周年活動結束的時候,我剛好碰到恒音師,我就問她說:我們花這麼多的心血做這件事情,不知道師父上人他會怎麼說?她就跟我講:「有一次師父要大家準備一個演講。他跟大家說桌子要怎麼擺、椅子要怎麼擺……。結果就在那個演講要開始之前,他又跟大家講桌子、椅子都擺錯了,要重新擺;大家又照他的指示,又全部再擺一遍。」我就了解了她講這個故事的意思了。

我自己是覺得,能夠生活在這裡,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每天我們都盡量地努力,使自己變得更好。在萬佛城的這個結構底下,我非常高興能夠在這邊,讓我學著真認自己錯,然後努力改我自己的錯,希望我自己能夠變成一個更有用,而且更慈悲的人。阿彌陀佛!

在〈關於輪迴的事情〉中有 1 則留言

  1. 我也“希望我自己能夠變成一個更有用,而且更慈悲的人。”
    Phil 給我們的榜樣是親近正法道場,學習佛法,做義工,
    迴光返照修正自己的缺點,感恩周遭的事物。
    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