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家人來聖城的因緣

Heather Shatdal 講於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Heather Shatdal on Sept. 22 (Satur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阿彌陀佛!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我至心頂禮各位!

很高興我可以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我和全家人來到聖城;而且我還要跟大家分享:我覺得自己非常地幸運,可以在過去的兩年,成為這個社區的一份子。

其實,在我成為這個社區一份子的久遠以前,聖城就已經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份。在搬到這裡之前的17年,我就已經知道聖城;剛開始不是很清晰,但是後來,慢慢地我對聖城的了解更加地清晰。因為我的太極老師是上人一個早期的弟子;他曾在這個地方受訓,在這個地方獲得心靈上的成長。

這些日子來我所做的一件事,是我在19年前聽到育良小學時,就一直想做的事情--在育良小學教書。今年我在男校教3年級,在法大我也選了一些課程。有趣的是,我注意到我在小學教書、在大學上課學習的情形,跟我在將近20年前,在上人早期弟子座下學太極的經驗非常接近;因為我感覺自己也在同樣的時間,一邊學習、一邊開始修行。更妙的是,我一直很想要回復到那種學習與修行並進的心境。

我相信跟在座的所有其他人一樣,兩年前我們全家人之所以搬到Ukiah, 是因為我在生命中有一個轉捩點。這讓我感覺到,如果我離開這個道場,會讓我覺得更痛苦,比把我原來的根拔出來、來到這裡還要痛苦。我不只是把自己的根拔出來,當然我也把我所有的家人--我的先生、小孩,還有一段時間甚至於把我公公的根,都拔到這邊來了。

一個德國的神秘詩人,名叫Rainer maria Rilke,提出了一個建議,就是:如果你沒有辦法不寫詩,「你就應該寫詩」。也許這就好像萬佛聖城一樣:因為我們沒有辦法離開這個地方,我們只好加入這裡;如果我們必須來,我們就應該要來。

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我不會有這樣的力量,跟及時的動力,來到這個地方。當我們來的時候,我覺得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送小孩來這個學校;因為這個學校是全國唯一可以讓我的小孩接受到我覺得是必須的教育,這也是我的太極老師一直給我的觀念。當然我也沒有辦法在別的地方找到這樣的學校。

這一些日子來,我發現我必須要在這個地方教書(也學著怎麼教書);同時,我的小孩也能在這邊上學、學習。

為此,我要感謝所有參與育良培德學校20分鐘簡介影片的人,對這部影片的全心投入。當我在聖城的網站上,第一次看到這部影片的時候,我的內心有了轉變;因這個學校跟這邊的人文環境,對我來說真是妙到不可置信的。讓我覺得很奇怪的是,這些在錄影帶裡面講話的人,讓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他們就好像我的家人一樣。

此外,我對這個錄影帶裡面所有男女校的同學及畢業生感覺非常地親切,且有認同感。他們是以一種感恩的心,來感謝這邊教導他們的出家眾。我非常驚異地聽到他們用一種非常尊崇的心,來表達他們的感恩之心;而這也是我對教導我的上人弟子所懷抱的尊崇及感恩。

剛開始有一段期間,我非常、非常地開心,因為我發現這樣的地方、這樣的人、他們所付出、所做的這樣的事情,確實存在這個世界上。後來我又訂了很多上人的書來讀,也因此從網站上我又發現了一本書,是《修行者的消息》;我就從Amazon(亞馬遜)網站,訂了這本書來讀。我非常受感動,因為我從來沒有聽過「三步一拜」這種朝聖旅程。

我開始聽柏克萊分寺所開示存檔的《六祖壇經》網路傳播,並作筆記。在這段期間,我都非常地開心,因為我發現這個社區的存在,而這個社區好像跟我有很強烈的關聯。而我也快要從柏克萊分寺的網站上,聽到第一個經典詩句的開示。

在威斯康辛州冬天一個寂靜的深夜,我剛聽完《六祖壇經》的開示。在開示的最後,那位老師跟他的學生一起回向,他們唱實法師跟聖城的方丈律法師在「9·11」事件後,所寫的回向偈回向功德。

當聽到整班人一起唱誦回向偈的時候--這首歌我非常喜歡,而且以前聽了很多遍--那個時候我的心頭突然起了一個意念,就是:「我並不在這裡面」。

聖城跟柏克萊分寺的這種集會,已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但是我為什麼沒有辦法跟這些人在一起呢?當我意識到這個的時候,我哭了。然後我開始思考,我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有這樣的榮幸,加入這樣的集會、參與這樣的工作呢?

那個時候,我已經發現了實法師所寫的、放在網站上的一些佛教歌曲,所以不論我在哪裡,獨自開車時,我都只聽這一些歌曲。

在一個非常寧靜的早晨,當我開車送兒子去學校後的回家路上,我聽著實法師的音樂。這時,我看到一條非常長、非常漂亮的紫色雲彩在遠處的空中。雖然那時,我和家人拜訪聖城回來已經4年了,我當時馬上就回想到,環繞聖城的紫色山區景象。

當時,我們住在威斯康辛州的麥迪遜。雖然麥迪遜有很漂亮的森林、平原,還有四個湖泊,一條河流,地下水環繞著整個城區;也許它是全國的中心地帶,但是在那裡卻完全沒有山脈或山丘。

所以,當我看到天空中紫色雲彩的時候,我心裡第一個想到的念頭:我怎麼會忘記呢?我們這邊也有小山坡哦!其實,我當時在想的是:聖城有山,麥迪遜也有啊!我怎麼會忘了呢?

車裡面持續播放著實法師的佛教歌曲,當要走到我們街道的那個轉彎處;已經快到了,我心裡想著:「那些小山看起來不是很遠哪,我只要一直往北的方向開,我就會到了。」

當我一做那個決定的瞬間,我馬上就意識到:「其實,那只是天空中的紫色雲彩,怎麼可能是麥迪遜的山區呢?我到底在想什麼呢?」因為有實法師的音樂幫忙,威斯康辛州的麥迪遜,跟聖城就慢慢地融合了,但是這只是發生在我的心裡頭。

我想也許我應該分享一個故事,在我老師教我及其他人的一些很奇妙的經驗當中,當我想要選擇講哪一個故事的時候,我心裡就回想到很多他是怎麼教導我們、怎麼保護我,和其他所有的人。

我在大學畢業前6個月,遇到我的太極老師。當時我搬到一幢小的聖法蘭西合作社的房子裡;他是住在那邊的一位訪問學者。其實當時也並沒有什麼太極課,只是每天早上天空還很暗的時候,他就會在外面的空地上開始暖身、打太極,然後就站在那邊站禪。漸漸地越來越多人加入了,他很開心我們的加入,就慢慢地教導我們每一個人;太極老師、管宿舍的宿監,以及我們大家,就這樣融合在一起了。

我唯一對「老師」的定義跟了解,都是因為這位太極老師;除此之外,我對老師沒有其他的定義。首先我知道,老師永遠都是在你身邊的;當你敲他們的門,他們都會在那裡,而且會回應。當你打電話給他們,他們都會在家,然後接電話,跟你回應說,「hello!」

當然,每次我打電話或者敲門的時候,我常常都是有很多話要說。但是我也記得有幾次,當我敲門或打電話的時候,我其實也不知道有什麼話要說,我只想要打電話或者是敲敲門,希望能夠得到他非常慈悲、開明的一種回應。

所以,當我無話可講的時候,當他來應門或者是接電話的時候,我就只會說「hi!」然後就在那邊等著。他就會很有技巧地、而且讓我感覺非常好地馬上教導我一些事情,或者是借給我一些,讓人能夠開放心胸的書來讀,或者是邀請我跟其他的朋友,去參加一些校園裡面的文化活動;當然,這些活動是我事先並不知道的,比如說看國際影片,或者聽有名的演講者講座,或者聽古典音樂會。這些活動都會讓我覺得:我好像被包含在一個世界;這個世界比我自己生活的小世界更廣闊。

所以他讓我學習到:一位老師,是你可以隨時敲他家門的人。老師是甚至於當你沒有什麼話要說的時候,他們總是非常有智慧地知道,每一個學生應該要聽什麼。現在我也學著怎麼樣成為那樣的老師,那樣一個有智慧的老師--知道學生需要什麼。

也因為如此,我跟我的家人來到了萬佛聖城,來學習我的老師以前所學習的,也試著盡量地來學習他所曾經學到的,而且跟在座的每一位--都想要更有慈悲的心腸、更能夠來開發自我的智慧的人一起學習。這些天來,我感覺我的太極老師並沒有離開我很遠,也許因為有時候他就在這裡,或者是說我在在座的各位身上,看到與他同樣的氣質與修行。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