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弟子的責任

張親兒講於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Zhang Chin Er on Sept. 21,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三寶加被!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佛友:大家好!我是張慧兒,法名親兒,今天上來練習分享,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今年是4月18號從臺灣來,參加「萬佛寶懺」,之後就留下來當義工,直到現在。時間過得很快,也有5個月了;這是我第二次到聖城。第一次是在2000年的時候,等於是相隔了12年。我很感恩這一次佛菩薩,還有上人,讓我有機會再一次來到聖城,參加日常功課,跟大家一起共修的法會。

想起第一次我到聖城,是2000年的時候,也是參加「萬佛寶懺」,還有「華嚴法會」,之後就留下來做義工,半年後回臺灣。我覺得12年前到聖城的時候,我就像一個不懂事的小孩--就是在祈求佛菩薩加被、上人加被,能夠幫助自己還有家人,可以做一些功德,度過生命中的一些難關。

那之後,我回臺灣的時候,家裡的成員跟自己就有一些好的轉變,自己非常地開心,也告訴我的母親,還有家人:「對佛菩薩,還有上人的信心要非常堅定,一定要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一直念,一直念,不要間斷,要一直持續下去,堅持到底。」

自從我皈依佛門以後,感覺跟觀世音菩薩的緣分特別深,會常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也在觀世音菩薩的加被下,這樣慢慢地、一點一滴地成長。那我是有什麼樣的因緣能夠知遇聖城呢?就是因為曾經無意中,看到一本冊子「楞嚴咒」。我想學會「楞嚴咒」;裡面寫說,如果持誦多少遍,是高僧大德在持誦的。我想,「我是佛教徒,怎麼都不會楞嚴咒?」所以我就起了這個念頭,想學楞嚴咒。

不久之後,跟我共修的蓮友,無意中在佛教雜誌上,看到了在臺北的「法界佛教印經會」的一個啟事,就講有七天的「楞嚴法會」,是在1998年,有「楞嚴法會」。她就打電話跟我說:「妳要不要參加楞嚴法會,七天?」我說:「真的?真的?這個地方我怎麼沒有聽過?是法界佛教印經會?」我說:「好啊!可以啊!那我們可不可以去那邊住?」

可是當時,在法界臺北是沒有辦法住宿的,只有每天往返。我說:「好!好!我們趕快去參加。」

結果,我的蓮友她參加了七天的楞嚴法會;我參加了五天。我們兩個在不懂的情況下,跟著法師的帶領,我們就忙著翻本子;根本跟不上,就慢慢地這樣子翻,她繞了七天,我繞了五天。可是我們學習了以後,我們還是非常歡喜要學習楞嚴咒法。

結果我的蓮友,我們同時在法界佛教印經會都看到了上人的書,哦!看得非常法喜,大家也結緣了書回去看。那她的因緣呢?她在七天的楞嚴法會之後,結緣一些書回去之後,就沒有再到道場了;我就一直留在道場,一定會去參加楞嚴法會的共修。

當年(1998年)的時候,剛好有訊息讓我們知道,弘法團要到臺灣弘法,可是我們沒有參加到。可是因為這樣的因緣,我知道了聖城。當我知道聖城,看到那張山門圖片的時候,我就告訴我自己:「我要來這邊。」後來,又知道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我更開心了。

當家人有苦痛的時候,就好像我有苦痛。我看他們不能那麼深切地念菩薩的名號的時候,我只有跟母親說:「妳你一定要堅持!我們一起念觀世音菩薩,要堅持下去!」然後給我的感應是:讓我原本可能很哭泣,或憂傷的(事情),可是我後來就會轉變有微笑,因為有菩薩在,有佛菩薩在幫忙了。

家裡的成員--我的父親,對我和母親信奉佛教、念觀世音菩薩,可能沒有那麼明白;可是從他身上的改變,我覺得讓我們更有信心,要一直持續下去。原本就是放了念佛機,放念佛機音聲,父親他可能不太能接受,他可能就會有所反感。後來就是因為我們一直稱念佛菩薩聖號、我持續參加法界供修,慢慢地過了幾年之後,其中也隨喜觀看電視佛教弘法節目,就有了轉變--他也可以接受了。

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我的父親在有一次生病的時候……,他會抽煙。我們一直想,我跟我母親想:我爸爸是一個「老煙槍」,真的是不可能讓把他的那個煙戒掉了。可是在他一次嚴重的病痛之下,我鼓勵我母親:「我們一起好好念觀世音菩薩,祈求菩薩加被。」結果在這一次我父親的病痛之後,他竟然在我母親的鼓勵之下,把煙戒掉了。我們全家都很開心。

他把煙戒掉之後,他有一個轉變:本來以前都不太吃水果的,可能後來因為煙戒掉了(的緣故),他就會吃一些他原本不愛吃的水果;在飲食上也有了一些改變,他的氣色也變得比較白、比較好。

還有一次……,那時,我的父親還是不太明白我學習佛法,以及念「南麼觀世音菩薩」聖號的道理。在好幾年前,差不多7年前吧,有一次我的父親可能因為他心情不好,就說:「妳不要迷信了。」可是當時當下……我知道:一路走來,是因為佛菩薩的加被,才能夠有所緩衝。經過這件事情,我可能在他講的那個當下,我可能沒有辦法,就哭泣了,說,「菩薩幫我很多,你不懂」,就離開了,到我自己的房間去,一邊哭泣,一邊念著「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在我不斷念著「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觀世音菩薩摩訶薩」的情況下,到了隔一天的清晨,將近快6點的時候,我就在半夢半醒當中,在我們家外面看到好大的一尊觀世音菩薩啊!他非常自在地坐著,在餵著鳥;我看得非常高興。就如同夢境中,我們人非常小、非常小,可是菩薩好大!我就告訴我母親,還有弟妹:「趕快來看!觀世音菩薩在這邊!在這邊!」

從那一刻起我就知道:即使所有人都不了解也沒有關係,佛菩薩知道的。我感覺非常地開心,法喜(充滿),好像一個小孩知道母親這樣,覺得在母親的懷抱裡面,非常地開心,又安全。

今年讀誦《華嚴經》,當我念到《華嚴經》的一段經文,就是:

見聞供養諸如來,所得功德不可量。

於有為中終不盡,要滅煩惱離眾苦。

譬人吞服少金剛,終竟不消要當出。

供養十力諸功德,滅惑必至金剛智。

如乾草積等須彌,投芥子火悉燒盡。

供養諸佛少功德,必斷煩惱至涅槃。

雪山有藥名善見,見聞齅觸消眾疾。

若有見聞於十力,得勝功德到佛智。

在此我非常感謝,我這一次可以來聖城共修,也讓我法喜充滿。在那麼熱的天氣底下,我竟然可以感受到從來沒有過的(感覺):可以在這麼大的太陽底下,有風吹來,覺得身心很清涼。我覺得這就是佛菩薩、佛法不可思議的地方;當然,點點滴滴是在每一個人自己去體會的。

佛菩薩真的很偉大,對眾生的恩德真的很大,念念都是要幫助眾生、成就眾生、把一切的功德回向給眾生,讓眾生可以離苦得樂。以前的我,可能都會想幫家人做,可是這一次我感受到:把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那個感受真的是太棒了!

在此,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夠精進用功,歸向佛道,離苦得樂,早成佛道,廣利一切眾生!還有,就是我記得師父上人講的:「你只要,我就會盡我師父的責任。」我很慚愧,我想都是師父盡了他的責任,弟子沒有做好自己本身的工作。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