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零--一切再從頭

薛麗梅講於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今天輪到麗梅在這邊跟大眾結法緣;如果講得不如法或是太幼稚,請與會大眾慈悲指正。

上人說:「O這個字代表的是自性的大光明藏,它沒有一個開始,也沒有一個終止。如果我們把O割斷,它就會變成一個1字,就變成是數字的一個開始。如果我們在O 加上1,它就變成1,再加上一個1就會變成2,再加1就變成3。」

我自己自作聰明地加上一點點,如果我們直接把這個O加在1後面的話;加一個O, 它就會變成十,加上兩個O就是一百,加上三個O就是一千,加上六個O就變成一百萬。

1是我們學習的一個成長階段,其實像上人說的:「佛教沒有內外、大小」;O也是一樣,上人也說:「O是沒有內外跟大小的。」都是我們眾生的執著、妄想,讓我們自以為是的覺得我們有了什麼。我也就是其中的一個,常常自以為是,自以為自己已經學到了一些什麼東西,自己才是對的。

事實上這不是對的,這不是真的。在聖城,最近我個人有機會,不是「拈花惹草」(拔草丶採菜丶種花),就是跟我們的小小朋友在一塊。所以我不免又要引用小朋友來當作我的題材,請與會大眾動心忍性(有人說我三句不離小朋友,所以增益其所不能也:-))、勉為其難地聽我講一講。

有一位七歲的小男生,不管他高不高興,他就是喜歡用他胖胖的肚子來頂他周遭的小朋友,或者是用手來推他們,或者是用腳踢他們。雖然小朋友會打小報告,可是因為自己沒有真實看到,所以就很難做什麼樣的處理。

上個星期讓我終於看到了,確實看到了他用他的肚子頂在他前面的小朋友,所以我警告了他。等到進了教室,他又用手推已經坐在椅子上的小朋友;我看到了,所以我就叫他站起來;他就問我:「為什麼?」我說:「因為你推了那個小朋友,推他不要坐那個椅子。」他說:「妳怎麼可能那麼快就看到了呢?」他跟往常一樣否認,所以我想與會大眾大概知道,在這個時候火爆脾氣的我會怎麼樣,對不對?

很幸運地,那天下完課,雖然我是一個洩氣的氣球,但是我很幸運地可以到我們的妙覺山去修剪葡萄樹。為什麼說我很幸運呢?因為我們的妙覺山是那麼開闊、天氣晴朗。當看到滿頭亂髮的葡萄樹,我覺得我可以盡興地修修我這個狂心野性。

那一天我也聽上人的開示;在修葡萄樹的時候,我聽上人的開示。上人剛好講到六大宗旨,他說當時的同修都譏笑他,說六大宗旨在現在這個社會上是不可能能夠存在的,是沒有用的。但是上人沒有被動搖,上人堅持他的理念。

那天晚上我回到大殿做晚課的時候,我懺悔!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我在我學生的臉上看到了我自己的表情。那天小朋友看著我,用一種挑釁的眼光看著我,我以為我是一位老師,我有權威讓他聽話。

所以那天我到妙覺山的時候,是帶著一種洩氣的心情。幸運地是,我在那邊可以充電丶調養自己的身心。隔天上課的時候,可能因為是初春,天氣突然非常晴朗,所以整個教室的小朋友真的是鬧哄哄的。也許是上人的加持,我決定開始誦念,用中文誦念: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

也許是因為他們每天早上都誦六大宗旨,他們靜了下來。我就問他們:「如果你用忿怒的言詞跟別人說話,別人也會回敬你以忿怒的言詞;當你不開心的時候講話,可能是放著火燒過去,別人會不會放過火來燒你啊!」他們毅然決然地說:「會!」我問他們:「誰昨天被燒了?」他們說:「妳被燒了!」

有一個故事,在台灣南部有一個女眾道場,有一天住持被很悽慘的哭聲吵醒了;她睜開眼睛一看,有一群男女老少皮開肉綻地跪在她的面前。這個住持嚇了一大跳,問他們:「發生什麼事情了?誰做的呢?」帶頭的人就說:「師父,是妳的護法居士用滾水把我們燙的!」住持就說:「什麼時候的事?她為什麼要燙你們呢?」他們回答說:「就在剛剛!我們也不知道她為什麼燙我們。她持淨水,念《大悲咒》,我們以為她會賜我們甘露水,誰知道她竟然用滾水燙我們!請師父為我們做主。」

當她要繼續問詳細情形的時候,雞啼了,所以她就醒過來,原來她在做夢。住持很納悶,因為他們口中的護法居士,平常很慈悲又很發心,為什麼無緣無故用滾水去燙無形的眾生呢?她愈想心裡愈不安,用完早齋就請徒弟打電話找這位居士來。住持問她:「妳今天早上在家裡做了什麼不尋常的事呢?」她回答說:「沒有啊!我就是做日常的早課啊!我只是覺得四周怪怪的,所以我就念了廿一遍的《大悲咒》,灑淨而已啊!」

住持聽了,突然睜大眼睛問她:「你灑出大悲水的時候,心中想什麼啊?」

她說:「我用大悲水驅邪有錯嗎?」住持說:「妳錯了!妳大錯特錯!因為妳做早課的時候,冤親債主都很歡喜來聽經聞法,看妳持念大悲咒水,他們很歡喜,想要得到法益、得到大悲水的加持。誰知道妳用瞋恨的心灑大悲水,結果大悲水變成滾水,妳把他們燙得好慘啊!」

「您怎麼知道呢?」住持回答:「因為他們來跟我告狀;不然我怎麼會知道呢?」所以這個居士當時就求懺悔了。

在「怒」這個字上面是一個奴,下面一個心;如果我們生氣就好像我們的心被奴役了。所以我想說的是--我以為我學了佛法了,可是我倒學了。我們世間法常常說要歸零,回到我們的起源點,所以我要重新開始。

我記得上次我做報告的時候曾經畫了兩個圈圈給大家看,可是好像一直都沒有講到為什麼兩個圈。上人也說:「這個圈裡面的圈可以是你自己。」上人有沒有說,我忘了!因為我常常看了以後,都搞不清楚是誰說的?還是我自己的想法?

上人說:「你如果縮小自我,裡面的圈可能變成是一個點、一個塵;如果你把它擴大,它可能變成一個法界。」上人作了一個偈頌∼法界頌:「法界為體有何外,虛空是用無不容。」希望我自己不要局限在這個小小的自我裡面,能夠擴大自己的心量。

以前常常會聽到有人說我貢高我慢,當時我不以為然;現在想一想,如果沒有,別人大概不會這麼說。我記得有幾次在臺下聽上面的講法、翻譯,每次聽到自己覺得不太順切的用詞,心裡就會有一個妄想:「哦∼用這個字嗎?也許用另外一個字吧!」誰會想到如果剛好輪到自己翻譯同一個字的時候,我就會把當時自己不贊同的那個字拿出來用。

有一次我聽一位資深的翻譯,她在翻譯的時候不經意地,很奇怪那一天,她在每一段的開頭都會說:「So… So…」。我心裡就起了一個妄想:「怎麼了,今天…?」幾天後,當自己有機會上來翻譯的時候,聽到自己說的第二個「So…」,我差點接不下話了。

有一天我記得有一個翻譯的人說:「蛇下了雞蛋。」我記得那一天哄堂大笑,當然在下我也笑得非常大聲。誰想到呢?沒過多久,我就翻譯說:「獅子展現自己漂亮的羽毛」來媲美。為什麼我說這些呢?因為《地藏經》裡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非常感恩法師,讓我有機會在這邊練習翻譯,也感恩大眾忍受我的洋涇濱英文,更感恩護法善神每每在我下臺迴向的時候指點我,讓我知道哪裡翻錯了。阿彌陀佛!

在〈歸零--一切再從頭〉中有 3 則留言

  1. Dear Miss Hsueh, First of all, I would like to express my personal appreciation for your simultaneous English translation. I learned a lot from you. You are also courageous enough to show your vulnerability as a school teacher. Regarding the school bullying sutuation you mentioned, I would like to propose Role-Playing. You may want to try role-playing to guide them through. Role playing is an enlightening way to allow your students to put themselves in other people’s shoes. Students could learn to see the problem of bullying and being bullied from each other’s perspective. I wish you all the best.

  2. Dear Rose,

    Appreciated your kind words and support. With the support of the faculty and different approaches, I have seen some improvement in the student. I also liked your idea of role-playing. I’ll be really happy to hear more details from you on the role-playing.

    peace in Dharma
    echo

  3. Echo老師,
    我想說,您很棒!雖然我沒有當過您的學生,但是我知道您翻譯很棒,園藝也很棒,請繼續加油!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